自稱農夫,實為隱居於田中央的錄音師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Johnson哥家的路線還是一樣的熟悉,路旁不時出現開闊的田野,稍微舒緩了我那緊繃的心情。到了Johnson哥的家,踏進過去的上課地點,學員們相互交流的認真表情便浮現於眼前。
我稍微整理一下儀容,選定了進行訪談的小角落,等雙方都坐定位後,Johnson哥馬上問了:「你要用什麼器材進行錄音?」我尷尬地笑說:「我要用手機錄音。」Johnson哥:「你上過我的課還敢用手機錄音!」說完,Johnson哥便起身,開始找尋能夠使用的錄音器材。我內心感到些許的慚愧及敬佩:明知道Johnson哥是位錄音師,而我在來訪談前卻沒有做足功課;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再次見證Johnson哥對於「聲音」的專業態度。
本次訪談所使用的錄音器材:Tascam的錄音介面、全指向麥克風及監聽耳機
這次的訪談在Johnson哥的協助下,我使用了Tascam的錄音介面、全指向麥克風及監聽耳機,而訪談內容被存取在記憶卡中,從未使用過這些器材的我感到有些錯愕。Johnson哥問:「你知道怎麼把存在記憶卡裡的檔案拿出來嗎?」我搖了搖頭,他說:「很好,這就當作你額外的作業吧。」我露出了苦笑,心想:好吧,這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等Johnson哥架設好器材後,我們才終於開始進行了訪談。

Johnson哥是位已移居台東十年、隱身於田中央的錄音師,雖說是錄音師,但他卻自稱農夫,在後院種了枇杷、桑葚和芭樂。從Johnson哥的談吐中,確實可看出他是個逍遙自在的農夫。
Johnson哥的媽媽過去是個電台導播,類似現在的中央電台,內容多和音樂及社會相關,較具宣傳性質。或許是因為Johnson哥從小於錄音室長大,耳濡目染之下,從原先的貿易工作退休後,決定踏入了錄音師這門行業。
我猜想目前台北仍是流行音樂產業的重鎮,擁有許多機會與資源。而台東也有許多重要的音樂人,發展出獨特的音樂風格,並獲得肯定。
請問Johnson哥能不能稍微比較一下,在台北與台東從事錄音工作上的差異之處,以及目前選擇留在台東的原因?
如果二十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我會說想做錄音、做音樂的話就去台北和西部,資源獲得較快速,且錄音師和器材商也都在台北;但這個問題放在現在,我會說在哪個縣市都沒有差。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人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除非是要到特定地點錄音,才會至外地工作。
前往Johnson哥家路上的景致,開闊的田野,稍微舒緩了我那緊繃的心情
至於目前選擇留在台東的原因,是因為我可以在台東喝酒、抽菸、吃飯,比在台北好玩啊!台北就是一個人來人往、需要交際應酬的地方,且女生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男生個個都很帥;除此之外,還要互相較勁誰比較有錢、誰家開的車比較好。
在台北生活有太多外在的包裝,又要維持一個形象,我在台東誰都不是,多好?

身為一位專業的錄音師,Johnson哥同時有著老師的身分,會至均一實中教導學生舞台及音控等的專業知識。
請Johnson哥分享在教學中令你印象深刻的事,以及如何對待教學方面的工作。
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我和學生在名門藝術中心(位於均一校園內,可作為表演、演講等的空間),由於先前的指導老師有懼高症,所以學生們都沒有上過絲瓜棚(於劇場空間、舞台上方的高張力鐵網,便於工作人員調整燈具),我後來才帶著學生們上去、接觸燈具。
當時我也發現「當代藝術」(為均一實中高中部「創意學群」課程主題之一)並沒有規劃要穰學生接觸技術方面的東西,所以學生對於技術方面的知識也是一片空白。
Johnson哥於課堂中介紹錄音設備,同學們好奇的上前聆聽
教學生比較有趣的是,我會想讓學生們知道在什麼樣的環境裡,應該做什麼樣的事,且要把事情做對、做好,不發生危險;會比較謹慎地是,教導學生前我會需要去翻書,確定我傳授的知識是正確的,確認我該如何向學生解釋清楚。但是當我和專業人士工作時,因為知道彼此都是專業的,所以會一天到晚講幹話。Johnson哥俏皮地回道。
然而真正在工作時,如果有人達不到我的要求,我還是會罵人;
罵人不是不尊重他,而是要提醒他要尊重自己的專業和工作態度,以及專業的本質學能。
我對學生就不會這樣,除非學生忽略了自身安全,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危險,我才會罵人。
至於如何看待教學工作,對我來說,我想趁還活著的時候趕快把我會的知識傳授給別人,只要學生願意學,我一定會教,如果學生問了一個我不會的問題,那我會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學起來,再教學生。

台東因為特殊的人文與歷史背景,在音樂領域已發展出其特色,常常能看見原住民元素被融入於音樂中。
請問除了原住民元素外,Johnson哥是否看到其他屬於台東的音樂特色?
這個問題有點大。台東的原住民有阿美族、魯凱族、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噶瑪蘭族以及達悟族,這些都是原住民音樂;且台東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副熱帶地區,跟台東地域相像的地方有拉丁美洲、北非等,這些地方的音樂有雷鬼、騷莎及拉丁。
以這個角度來看,台東的音樂偏熱帶音樂,比較熱情、比較多打擊樂,也較常出現雷鬼元素;
所以我會覺得台東的音樂比較熱帶一點、比較海洋一點、比較拉丁一點、比較慵懶一點,酒精濃度也比較高一點(笑)。

就Johnson哥的認知而言,Johnson哥所認為的音樂是什麼呢?需要包含哪些元素呢?
第一個,我覺得音樂要有音高,高低音要有分別;第二個是旋律,由不同音高組成的旋律;再來是速度。有了這三個元素,才會是音樂。否則,我們講話也有速度和音高,但沒有旋律,如果講話時摻雜著旋律,它才會構成所謂的音樂。
至於音樂是否需要主題,那些都是包裝在音樂外面的東西,人們可以用音樂來闡述、紀錄、模擬、表達,甚至是求偶或罵人。這些都是能透過音樂來傳達的事情。
Johnson哥於課堂中的授課情形
最後,請Johnson哥從於台東多年的生活經驗中,推薦一張「屬於台東」的專輯。
由於這些年某家唱片公司變得較商業化了,所以我覺得能夠代表台東的歌曲是,紀曉君第一張專輯裡的歌曲——〈神話〉。雖然仍然是某家唱片公司發行的,但她當年還沒有被簽約,且這張專輯也較沒有被商業污染。
音樂創作者最大的問題是,第一張專輯通常是賣得最好的一張,因為他將過去積蓄的能量都注入在第一張專輯中;到了第二張專輯就開始在東拼西湊了。
這也是為什麼Matzka前陣子出的專輯名叫《回到原點》,因為你已經發現在市場上找不到東西,所以只好從零再來過。

身為Johnson哥的學生,我心裡明白這次的訪談深具挑戰性。就過去與Johnson哥對話的經驗,我時常無法在第一時間了解Johnson哥話語間隱藏的涵義;果不其然,當天與Johnson哥進行訪談時,他常常會跳出問題的框架,給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雖然Johnson哥的回答都較為簡短,但也不難從字裡行間窺看出Johnson哥嚮往自由、想要褪去外在包裝的性格;且我們也能從Johnson哥的工作與教學態度得知,他對於專業知識及態度的尊重,以及樂於分享知識的開闊心胸。
慢半拍
慢半拍
音樂,是認識世界的媒介,文字,是了解世界的途徑。相信著音樂和文字的力量,能夠在每個孤寂的夜裡,帶給人們重生的希望。 不定期的更新,分享人物、音樂故事,分享一個總是慢半拍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