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大世界-EP1(中秋節的新突破)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中秋節,天公作美,尋常的郊山步道,卻飄著不尋常的熱鬧氣氛。這裡是我假日起早,就會步行前來的情人湖,一早七八點的,山上就已經不得安寧,平時遊客都是九點左右上來,今逢佳節,明顯有很多人也起早,到郊山踏青放鬆。
經常來這養野鴨的大叔,繞著湖周圍,學鴨呼喊的叫著,意示牠們來湖畔吃他準備的中秋大餐,人聲、鴨聲蓋住五色鳥的郭…郭聲,和小彎嘴的嘟…嘟聲。山中除了鳥叫蟲鳴,也添加了人氣的喧囂。
野鴨搶食
我從老鷹岩下坡途中,又聽到了陌生的聲音,口琴聲斷斷續續傳來,我好奇地循著音,到了一處休憇平台上,看到一位長者坐在木椅上,他手持著口琴在休息,我知他應是剛剛音樂的吹奏者,所以鼓吹他再來一曲。
這是一首我陌生的曲子,我也不懂吹的是好、是壞,但我能聽出,要把他口中的氣體,吹進這小小的樂器孔中,是需要花很多的工夫,才能精準的發出正確的音階。
曲終,和他寒暄幾句,得知他是退休後,憑著自學,一路摸索了十年,從中他沒有找過任何老師指點,而且他只是個港務局退休的船務人員,絲毫沒有受過任何正統的音樂教育。
這點讓我非常吃驚,我好奇問他,沒有看音譜,他如何能吹出完整的曲子?他輕鬆回答:「熟能生巧呀!」
原來他靠著自己一個、一個音去吹出,慢慢試、慢慢聽,用實打實推敲的方式,吹出自己喜愛歌曲的旋律,一吹就是十年。他說除了口琴,他也自學了二胡,雖然都是拿不上台面作表演,但這就是他的興趣。
向他道別後,對他的敬佩和他的口琴聲一樣,迴繞在我腦海。
昨天我也來山上漫步,聽著自己錄製的podcast 第一集的內容,對自己要做錄聲音節目的計畫心生退怯,我從音檔聽到自己生澀的發抖音,還有錄一半因沉陷在回憶中,差點哭出來的片段。
這作品,我錄完將近一周,卻遲遲不敢上架。一來,因為設備匱乏,只是透過網路資訊,自學著用手機錄製節目,所以音質惡劣。二來,因經驗不足,主持節目時,無論是咬字或呼吸都顯得極度不協調,所以在自己說自己的故事時,顯得不太自然。
本來我已有延宕做聲音節目的念頭,但今天聽到這位爺爺,對自己興趣的執著,又給了我不同的衝擊。
誰說一定要做的完美才可以開始?我本身就不是個完美的人!
沒有第一步,哪來的進步?
就算被笑、被酸,又如何?我就是要做,做到自己不想做為止!
這是我的第一個節目【小步大世界EP1】,歡迎大家來捧場,要笑我可以!但記得來捧場!
老鷹岩風光
168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