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好感力:讓人自然而然喜歡妳的超能力》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應徵新人時,能幹的討厭鬼和討人喜歡的傻子,老闆通常會選誰?」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Instagram:@reader.triple
📖《好感力:讓人自然而然喜歡你的超能力》

✏️拉斯-約翰.艾格

-「好感度從何而來?」
-「一個人之所以能真正贏得他人的好感,主要的因素是能夠活在當下,並具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渴望受人歡迎是正常的,不過作者特別針對「人氣」、「好感度」做出區別。「人氣」在追求的是「外在激勵因子」,當你以這些外在事物(如:權力、金錢、美貌等等)為追求目標時,形同是放棄了自我決定權與自我掌控感,也就是你可能會有一種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感覺,換言之,追求人氣這件是具有很高的不確定。

然而不可否認,身處群體生活無可避免會與旁人進行比較,尤其是比較各種能用數字所衡量的指標(如:成績、薪資收入等等),那如何在進行比較時不迷失自我呢?最重要的就是「有意識地進行比較」,在比較時要考量兩者之間先天的差距與比較時所展現的行為目的,而非是一視同仁,盲目地較勁。

有意識的社會比較才是有意義的,才能彰顯出其真正的目的──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並促進我們的成長與發展。

-「建立好感度的要素有哪些?」
-「真實性、正向感、關聯」

真實性並非只是說出真話,不說謊話;如果我們無法覺察並權衡當下的情境,做出調整,那就不叫「真實」。當你採取中庸之道,同時顧及他人和自己的觀點與需求,既體貼別人又不迷失致自我,這樣的做法有助於激發創意並維繫有意義的人際關係。而這十分考驗你的覺察力,因為你要做到真實,就必須有能力了解自己以及你所處的環境。

正向情緒包含:喜悅、感激、平靜、希望、產生興趣、自豪、覺得有趣、受到激勵、仰慕、愛。這些情緒和那些被我們視為不那麼正向的情緒會互相影響,因此不需要刻意迴避那些令人不愉快的情緒;唯有在情況下自然產生的正向感受才是對人有益的。

追求人氣和好感度,其實就是在追求人我之間的連結。追求人氣時,連結是建立在「自我」之上;追求好感時,連結是建立在我們的人格特質之上。如果我們能為遇見的人創造價值,除了能夠增強和他們的連結之外,也能滿足我們的「自我」想成為一個重要人物的需求。

抵制追求外在人氣絕非作者的用意,只是我們都該小心些,不該在追求人氣時犧牲對自己真正的事。當我們的真實、正向以及與他人的連結使他人自然而然對我們產生好感,這樣的好感度與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無關,而是建立在高度的自我覺察之上,是誰都拿不走的。

當你的心是豐盛的、富有的,你還有何懼呢?

🌟#風味評分比 :30%酸、50%甜、10%苦、10%辣、0%鹹
-書中穿插介紹很多有趣的心理小實驗,令人會心一笑
-自我覺察不是一蹴可幾的功課,不過它值得你努力一次

☺️喜歡的話,按個❤️
👉🏻追蹤 @reader.triple 發現更多值得翻閱的好書

#好感力讓人自然而然喜歡你的超能力#拉斯約翰艾格#遠流出版 #心理勵志

#仨仁#無菜單書店 #林編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讀書心得 #書評

#酸 #甜 #苦 #辣 #鹹 #好感度 #自我覺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仨仁 無菜單書店
仨仁 無菜單書店
帶你用各式視角閱讀書中的酸甜苦辣鹹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仨仁 #無菜單書店 #風味評分比 #雙週更 #22號加菜日 . 👀三雙眼睛|三種職業|三個領域 #沈編 苦甜綜合,佐以微酸 #謝編 嗜甜,但偶爾喜歡神農嚐百草 #林編 喜歡甜不怕苦,來點小辣會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