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10 實習日誌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實習這麼久以來,今天第一次感覺有點頭暈,覺得應該要先吃點早餐再出門的....
從七點到醫院起,我們被指派去幫病人量VS(Vital Signs)。Vital Sign中文翻譯成「生命體徵」,所以顧名思意,生命體徵包括:
血壓 Blood Pressure
心跳 Pulse
呼吸 Respiration
體溫 Temperature
血氧 SaO2


我們必須在早上830前完成,830後要"Med Passing" (給藥)。老師讓我們兩兩一組,一起行動。感覺蠻幸運的,今天被分配到的病人都很配合,跟他們說要量vital sign,他們就自動把手臂伸出來給我們量:)
量vital signs時常常感覺手忙腳亂,因為要帶的儀器很多,包括血壓計、血氧儀pulse oximetry、溫度計thermometer....我們要上儀器、讀數出來時要記錄指數,然後還要用手錶計時一分鐘,數病人的呼吸次數。這一分鐘要專心不能做其他的事情,不然一分心就會忘了自己數到幾而就得重數了!出了每間病房,for infection control,我們必須用酒精片消毒使用過的血壓計和血氧儀,然後再往下一個病床前進。因為時間尚早,才早上七點出頭,幾乎所有的病人都還在睡覺,我們要把他們叫醒,量完再讓他們繼續睡...有一位病人是這樣的,這位白人先生,臉上充滿了靦腆的笑容,可是不大能用語言溝通。我還沒有機會去study他的診斷,所以還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入院。他很有趣喔!他在睡覺時,怎麼呼喚都叫不醒,還是一直睡,可是我用手指頭輕輕碰他一下,他就會立刻睜開眼睛,坐起來、坐好,讓你幫他assess或是量VS。
有兩位病人因為已經臥床多年,手也萎縮(contracture)了,要幫他們量血壓,可是因為萎縮的手臂筋攣蜷縮,緊挨著身軀,血壓計的袖套進不去,無法套在上手臂應有的位置,所以只好改用測量手腕血壓的血壓計。測量手腕血壓的血壓計其實誤差蠻大的,一方面比較不準,二方面,今天兩位病人不知怎麼回事,我們怎樣調整都無法讀取到血壓,可是我測我自己的血壓又測得到喔!傷腦筋呀!
時間匆匆過去,八點半已經到了,還剩最後一位病人還沒量VS,所以我就獨自去完成這件事,而我的partner已經被老師抓去做med passing了!回來後,老師要我先去study一位病人的用藥,等一下就換我去做med passing。時間緩緩流去,一轉眼我已經等了一個半小時了,同學終於回來了,她終於完成med passing了!而今天實習的時間已經到了,所以老師說我下星期再med pass。不知這樣一對一的med passing老師在教些什麼?如果只是單純確認病人的用藥,然後給藥,其實時間是很快的!可是過程中我聽到老師一直呱啦呱啦,所以很好奇到底在學什麼!總之我下星期就會知道了!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也沒閒著!帶著drug book(藥典--用來查詢各種藥的作用、功能、用法等等),study好老師指定的病人的用藥後就沒什麼事做了!不過其實我很開心能有這段空擋可以利用,平常因為太忙了,完全沒空可以坐下來study病人的病歷,難得今天有空,所以我就開始巡房,一間一間去看看病人的情況,然後遇到我好奇的病人,我就去nursing station(護理站),拿出該病人的檔案,study他們的相關資料,包括年紀?何時入院的?有什麼診斷?在吃什麼藥?遇到我沒學過的藥名或是疾病,我就把它抄下來回家再study!
人生順著流緩緩前進,這就是我的今天啦!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