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生命的脆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眨眼间在急诊部门实习的一个月就这么过去了,想当初刚开始时对急诊的畏惧和恐慌全部烟消云散,结束后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和感触。
在医院里身为实习生(打杂的),基本上就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那些日复一日的操作和打打下手,真正实操的时间不多,而且需要在上级医护和临床指导老师的监督下进行,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观摩和旁观。
第二周的某天下午,我和伙伴们如往常一样在急诊科穿梭,四处停留观摩和观察病人们,这家医院的急诊部黄区和红区是互通的,人员流动很高,好奇心无比高的我们自然也是随波逐流般那儿轰动那儿去。红区一角床位突现扎堆和异常忙碌的医护,闲得无事的我们原本只是一旁静观,隔着未拉紧密的帘幕也能感觉到病人的危急,里头一位护士姐姐突然和我们对上眼,大声指示我们赶紧穿上防护服为CPR(心肺复苏)做准备。
我当下是有些慌张的,要知道CPR是为无心跳和失去意识的病人做的急救,居然到了需要菜鸟学生待机上阵的情况,既不是说明了病人性命垂危需要人力一直轮流做CPR?慌忙之中我还是被赶鸭子上阵地穿好防护服,戴上手套,站在幕帘外看着医生护士们忙碌但有条不紊地进行急救,基于角度问题我们还看不清病人的模样,只看见下半身穿着清凉的病人和她那不断被CPR压得在病床上弹跳的身躯。
原本我还是很犹豫的,毕竟CPR只在学校实验室模拟过,完全没有实操经验,再加上当时情况危机不容差错,我犹豫着是否该入场帮忙,极度害怕自己出错或者帮倒忙。犹豫之间一位医护突然叫唤我们入场,站在最靠里边的我自然被动地上前了;那一刻,对生命的挽救战胜了怯懦的犹豫。
我开始了CPR,期间用眼角余光瞥了病人的真面目:血淋淋的口齿,向上翻且露出白眼球,苍白的脸庞,凌乱的长发,失去意识的女性 --- 那是一个会让我此生难忘的一幕。
太慑人了。这对经历尚浅的我来说,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一番在鬼门关前徘徊的生命。
然后现实没有时间让我再多细看,出于好奇心我一边瞥周围一边用力按压病人心肺。当时以为自己已经足够使劲,最终还是因为我不够力道的按压被医生撤换下来。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医生护士们一刻不停顿的实施急救,大家面色冷静心照不宣的抢救。几分钟后,由于CPR持续了很久也没有恢复心跳的迹象,病人被当场宣告抢救无效,停止急救。
医护们开始收拾凌乱的床位,有位医生微笑着对参与其中的所有人说了句:”We did a good job, everyone.“
人群散去,我站在幕帘外盯着病人的身躯,暗自惊叹:就这样...?心中默默祝福病人一路好走。
后来我被指示到急诊门口跑腿,匆忙之中看见有一名男子蹲坐在急诊门口,对着家属情绪失控崩溃大哭,再想到刚离世的女病人,不免感到酸楚。
当天回宿舍的路上,看着夕阳西下的傍晚,回想一个小时前的经历,当下没觉得多震撼但事后余韵犹存。第一次直面生命的脆弱和骤然的消逝,还有更多的是对自己CPR 不够力道的自责。身旁人来人往的车站,远方的喧扰车声,我的手是微抖的。
生命诚可贵,有些人想挽留都无能为力,希望人们不要视生命为一纸轻薄,珍惜生命爱惜生命,才是对身边那些爱自己的人一个最好的交代。

Love 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键盘侠和言论自由是两回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脱节的大马教育体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夜的碎碎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日应该是什么样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直面內心的罪惡:通往救贖之路的心理探索從救贖的手段來看,基督教更強調他力救贖,即依賴於上帝的恩典和基督的犧牲;而佛教則強調自力解脫,通過個人修行達到內心的平靜和最終的解脫。 基督教的救贖觀將救贖視為神的特權,只有通過信仰基督才能得到拯救;而佛教則認為,每個人都有可能通過修行和覺悟達到解脫。 存在心理學更傾向於佛教的救贖觀。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6-14
直面自我的溫柔重擊!Billie Eilish 剖析內心的新專輯好評不斷! Hi there,在上週時 Billie Eilish 終於發行了他令人期待已久的第三張專輯《HIT ME HARD AND SOFT》(2024),在專輯發行之前並沒有先釋出任何單曲,依照 Billie 的說法是想要給大家一個完整的體驗,而在專輯發行後果真是很完整的一張專輯,不管是音樂或歌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5-24
直面死亡這是一個探討生命的哲學文章,透過探討死亡與科技,呈現出了對於生命和生死的思考。科學進步醫藥發展似乎更能對抗死亡,但長生是否值得期待以及考科學結果背後不同的可能性和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德禎老師
2024-03-20
直面國會政黨:外造或內造政治格局難以預測,合作模式多變,並強調選民可能在接下來的四年中見證到的不確定性。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1-19
直面死亡時,如果有愛⋯⋯當你聽到「老派情書」這個書名,看到浪漫紫色甚至散發微光的書封,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會像我一樣被愛情泡泡吸引進書裡。我太想知道老年人的美好戀情,我太想看到一個成功老化途徑的指引,所以我努力看完這本厚厚的書。我們都知道良好的人際關係會讓我們更快樂更健康,但研究結果跟數據的力道,遠不及真實故事來得強烈。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15
脆弱的,怎麼也扶不起;堅強的,自己總會找到生命的出口!正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生命總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去奮鬥、去經營,最重要的是去珍惜。 現代也有句勉勵人要自己奮發向上的醒語:「在逆境中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 還有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獲獎人屠呦呦,她在受獎時發表感言: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2-07-23
真誠直面生命的荒謬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說的:「人是向死的存有。」活著的每分每秒,都是朝向死亡而存在著。我想起幾年前,舅舅讀大學的兒子畢業前因車禍而離世,當時我坐在靈堂裡,心裡想的是:「如何放手讓孩子自由飛翔?又如何坦然接受生命的荒謬?」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05-3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在最脆弱之處綻放出生命的花朵雖然有將近兩三年、在校內心輔中心的晤談經驗,但我一直無法將其視為諮商,甚至最後還是因為對心理師感到太生氣了而中止的。在要進入下一段治療關係之前,決定好好地了解「健康的治療關係」可能會長成什麼樣子,因此好奇地打開了這本小書。
Thumbnail
avatar
Reen|她的實驗室
2022-05-12
日劇《非自然死亡》|未知死,焉知生?在思考死亡的過程中,體會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戲劇簡介 就如劇中反覆提到的 「法醫是為了未來而生的工作。」 雖然在傳統觀念裡會說「未知生,焉知死。」死亡似乎是個大家都傾向於迴避的話題,但很多時候,正是在直面,並且思考死亡的過程中,才體悟到了生命的無常、脆弱與價值。 藏匿之毒:醫院不想承擔責任,將罪名交由馬場承擔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2-21
獅子滿月 ▏ 為生命的可能性留白、展現脆弱,更值得被愛。本次獅子滿月會在2/17深夜(00:57)登場,與太陽準確對分後,隨即空亡至04:43即轉進處女,落在星盤天頂、夜間盤的滿月是天空中的主角,跟在7宮的北交金牛、上升點天蠍,皆成壓力相位,不安全感、猜忌、過度修飾的問題,就是這次滿月要幫我們清洗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