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年底的冬季沒那麼寒冷,但在秋季時,便早有預感凜冬將至。
混濁的空氣在暗夜裡流盪,異樣之感使心情煩躁,幾晚徹夜未眠,幾次難逢的機會錯失眼前,直至烏雲蔽日,雨臨南方。
名為校內實習的風暴,將我依循季節的日常生活,捲入無以復加的動盪。日日報告纏身,天天實習時數延長,疲憊不堪的身子被壓迫到極限,每日睡眠就是唯一的喘息,無暇顧及健行、潛水乃至攝影。
本來候鳥渡冬的時節,我能花時間好好觀察紀錄那神情姿態,一步步漫遊在郊山河岸海濱,感受冬季的寒風刺骨,享受野地尋寶的樂趣,期待遇見不同種類的鳥兒,看看此季是否再度重逢。
然而整日處在室內燈光,我連日落月升都不明瞭,連熟悉的鳥鳴都差點遺忘。
偶爾,非常偶爾,我能聽見窗外傳來的歌聲。黃鸝悅耳的鳴叫,黑枕藍鶲俏皮的嘰喳,沉寂的內心再度掀起波瀾,我咬牙苦撐橫渡這片風暴肆虐的汪洋。
近期風暴漸行漸遠,使我得以在一切結束之後略為歇息外出,漸漸找回原有的生活步調。
冬日清晨,天空純淨,終於有時間回到野地。我調適著壓抑許久的心情,漫步在許久未訪的平地樹林,赤腹鶇在苦楝上四處飛舞覓食,白腹鶇下地撿食落果,依循季節的候鳥們,依如以往地現身林間,稀鬆平常,那遺忘已久的日常。
過去在公園路旁甚至家中窗戶早已司空見慣的風景,過去曾因數量眾多視而不見的物種,如今卻連就寢也想遇見在夢中。
如此普通,普通卻美不勝收。
有鶇科的冬。
赤腹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