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立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年11月07日,對應二十四節氣,是第十九個順位『立冬』。
立冬一到,意味著冬季正式來臨。草木大多凋零,不似其他節氣時的新鮮、充足,連帶動物也因著食物鏈的關係,一切活動均趨向緩慢或休止。
不過經進口、經基因改良,這個節氣已不擔心缺糧,不怕看不到漂亮花卉了。人類雖不至於冬藏一些脂肪在體內,準備禦寒過冬;但也盛行著冬令進補的傳統。不過這種傳統又被現代科技打破了,原因是房子、車子、辦公地點多的是暖氣設備;冰箱、超市、市場多的是食物,隨時可圖溫飽,根本不必靠著進補過冬了。
圖:蒔緣閒暇時,將廢棄斗笠打扮一番

宋代紫金霜‧寫立冬

唐詩‧『七言律詩』-- 立冬
落水荷塘滿眼枯,西風漸作北風呼。
黃楊倔強尤一色,白樺優柔以半疏。
門盡冷霜能醒骨,窗臨殘照好讀書。
擬約三九吟梅雪,還借自家小火爐。
詩意雖在描寫冬天枯榮景象,卻又暗喻詩人的勤奮好學;天氣再冷、景色再差,窩在自家小火爐旁,仍能搖首晃腦、吟詩自娛哪!
圖:夠閒了吧!將碎布與禮盒包裝帶,做成一朵朵小花

宋代陸游‧寫立冬

唐詩‧『五言律詩』-- 立冬日作
室小才容膝,牆低僅及肩。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
只要是用文字來描寫心情、描寫景物、描寫事蹟,難免都會有誇飾之嫌;所以有人對陸游說自己的居住環境,竟然差到「室小才容膝,牆低僅及肩」有所質疑,不過想想古時的生活條件與慾望都差,少了3c與家電用品,屋況的簡陋是很有可能的。
有人喜歡「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這句,說是詩人感嘆九月才剛過,怎麼就立冬了?我倒是很喜歡「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這種生活態度。
圖:車庫花園也適合養幾隻布做貓頭鷹

蒔緣‧寫立冬--『時刻皆欣然』

蝸居家中無歲月,
疏忽清冬悄赴約。
歲餘煦陽心舒暢,
焉管日月誰出場。
提筆漫書心中想,
針線慢縫笑臉樣。
只取白雲映飛禽,
窗風終難擾我心。
我的大書桌就在窗邊,除了寫寫東西、追追劇,我還放了一部縫紉機在桌面,隨時發揮創意,車些作品。窗邊,看得到社區的人群出入;小狗、小貓亂竄;我只喜歡偶而抬頭看看窗外藍天白雲,再數數凌空掠過的飛鳥,好不快哉!
圖:我的窗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