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感-算命阿伯靈堂拈香思考人生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小時後蠻照顧我們家,還幫我取名字的算命阿伯去世了,今天去拈香,看見他二兒子在靈堂顧著,簡單不鋪張的擺設,不收花也不收奠儀,聽到了一旁人們的耳語說著:「這樣太簡單了吧?小孩跟媳婦怎麼都不在,這樣很像孤單老人的靈堂不行吧,也沒有誦經摺蓮花……」
在一旁不禁去想,到底一個人死亡的時候,在乎的是什麼…?
忽然間感受到生命的有限與短暫,等到有一天輪到我身邊的人一個一個走了的時候,我又會如何去面對這些情緒?
我想,很多儀式及約定俗成的規矩,都是做給活人看的,最重要的我覺得有兩件事情,第一個是,這輩子活著的時候,你有沒有認真地對待生活?有沒有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快樂嗎?有沒有嘗試過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最後在最後一口氣回憶起人生的種種,能夠放下心的離開、死而無憾。
第二個重要的事情不是有多少人幫忙摺蓮花、送花、包奠儀,而是在他人心目中,我是個怎樣的人,曾經影響過誰,在曾經與我相處過的人,他們記憶中的我是什麼?我給過身邊的人力量跟快樂嗎?蓋棺論定之前,我的存在是否能讓人覺得懷念或欽佩….
我想比起表面上的鋪張、儀式的繁瑣,這些才是我更在乎的。
人生很短,不同年齡層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的困難要克服,許多使命要完成,生而在世,每個人都很難脫離社會框架,不同角色對於我們有著不同的期待,簡單來論:
在學生時期,需要努力用功學習、當一個好學生。
在求職階段要儘快找到一個收入穩定的好工作,接著又要考量經濟能力跟職涯發展。
當求學與就業穩定之後緊接而來又是找對象結婚、生子。
隨之而來的養育費用、房貸等生活開銷的壓力,同時需經營家庭跟工作。
很快的來到了長輩的年老與生病照顧階段,最後沒有人逃得過面對親人的離世。
最後又輪到自己退休、老化、死亡……
我們的一生中的好忙碌,要經營好每一個面向,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
人生是多頭馬車,如果只顧好一個面向其實沒什麼稀奇的,困難的在於,要方方面面都能兼顧,不是犧牲什麼換取什麼,而是在思考過,去權衡取捨過後,知道什麼事情是自己想要的,捨棄什麼是不這麼想要的,這是我目前面對人生的態度,想法是彈性的,或許之後遇到什麼事情會再調整,但總希望這輩子不要留有遺憾,想做什麼就去嘗試看看,不用害怕,因為什麼都沒做時間同樣在流逝那才是可怕,希望大家都能活得越來越喜歡自己,共勉之。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