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5再利用;運動該多少?為自己的需求改時間;可憐;常做的夢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要丟的,再利用

因為我台北家中的儲物空間變少,有些東西可以丟掉,尤其是布類的,實在不想在台北丟,不是省垃圾袋的錢,是為了丟床單、椅套、枕頭、衣服等這些大體積的東西,得要多燒幾個塑膠袋,是我很不能接受的事情,礁溪不用付費的垃圾袋,我分幾次帶回礁溪丟,這事沒告訴任何人。今天才想到,別人看起來,可能會認為我可憐,但是我做得很開心,我一週來回2次,幾趟就帶完。然後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我用背包和大手提袋幾次帶回礁溪的布類,還有不回收,要直接丟掉的舊衣服,先丟在沙發旁邊。有幾樣原放在新店家裏的,因為要清空櫃子,放台北搬回去的東西,不用的這次就一起帶來丟。
1.原打算好的,有2塊在泰國買的藍色手染布,原打算要舖床邊的小床頭櫃,然後看到,床頭的櫃子是斜的,表面實在很醜,就將那2塊舖在床頭櫃上,嗯!不錯,看起來比較順眼了。
2.將東西拿出袋子再看一遍時,看到有一塊咖啡色印尼圖案的小長方型布,原來想不到這塊可以做什麼?就列在丟掉的名單上,突然想到,可以舖在茶几上吃飯時放飯菜用,我之前是舖小毛巾,才不會弄髒桌巾,舖上這塊後,好看多了。
3.有一個雙人座的沙發套,台北那個舊的雙人座的沙發床已送走,女兒說不好睡,他們另外買新的,沙發套沒附送,說讓人家自己買新的。那個沙發套是灰色的,我很喜歡,再也不會用到,當然要丟掉。但是,等一下,我礁溪租屋處的沙發也是雙人座的,顏色是我討厭的咖啡色,那個沙發坐起來不舒服,我不會坐,用來堆穿過的衣服,和從浴室拿出來,再晾乾幾天的衣服的,將灰色的沙發套套上去,真不錯,這個沙發套又活過來了,不用丟了。
4. 有塊淺藍色的單人床單,不會再用,該丟了。想想看,舖在電視櫃上面好了,想將那個壞掉,不想修的電視機搬到沙發後面,但是挺重的,那就不要動好了,將它往後靠,將床單舖在電視機和櫃子上,形成一個L型的藍色小空間,前面放一盆前幾天帶來的黃金葛,沒有漂亮的東西,只有一個茶壼杯,拿出來擺在黃金葛的旁邊,嗯!頗不錯的。後來又帶來了另一盆黃金葛,還有鋼琴的布蓋,鋼琴在幾年前,女兒要回來住時,終於賣了,對方不要這個布蓋,將它再蓋在電視機上,就不必全部藍色的了,嗯!更好。
作者攝
5.有塊孩子小時候的棉質枕頭布,動物圖案還很鮮明,舖在房間裏,我放保養品的櫃子上,看起來櫃子柔和多了。
6.椅子的靠背套,台北家中的套子已經換新的了,這組不會再用了,帶來想丟掉。它的布料比較厚,靈機一動,翻過來,反面素色的那面向上,當作椅壂,2張椅子,加茶几的小凳子各放一塊,不會輕易掉落耶!真好,每塊的顏色不一樣,都是我喜歡的,當時是從高雄扛回來的。
7.有件黑色的背心,不會再穿出去了,想丟,想想在家穿挺保暖的,所以搶救回來,這幾天天天穿它。
8.有2件睡褲,褲子好好的,只是鬆緊帶鬆了,帶來想丟掉。想想,花點時間,將鬆緊帶中間那條車線拆掉,抽出舊的,換了新的鬆緊帶,又可以穿了,那就可以將原來待丟的那條睡褲丟了。原來懶得拆那條車線,想說乾脆丟掉好了,沒想到試著拆,不難,就又搶救回來了。
9.雙人座的沙發套還有一個,是女兒回台北後,她買來替換的,我一直在想,可以做什麼用呢?丟在地板上好幾天,終於想到,舖在我靜坐的椅子前面,當作地毯吧!
真好笑,想丟的東西帶到礁溪,結果可以再利用,其實有的東西沒有壞,只是「沒用了」,就得丟掉,高興的是,這些東西將來搬走的時候可以丟掉,不用再搬,想到這點,就很放心。

▓我該去參加老人的活動和運動嗎?

已經有幾次了,每當我運動的情況比較好,一天多加一點,覺得很好,很有進步時,就有狀況發生,運動只好暫停或變少。當恢復正常時,再慢慢增加,進步,希望再做得更多時,又不行了,是在告訴我,做一點就好了嗎?我該做多少才適合我的身體呢?
幾週前拉肚子,拉得很嚴重,還好沒有虛脫的感覺,表示不是腸胃炎,可能是在排除污穢。體力恢復後,才運動幾天,腳趾頭腫痛,又不能做用到腳的運動了。也沒撞到或扭到,覺得很奇怪,我在等它自己好。等了好多天也沒好,要看醫生嗎?要看什麼科呢?跟朋友說,她建議我去看醫生。第2次又跟她說,她的建議是先看家醫科,好吧!但是要在哪家看呢?以前我都去大醫院看病,最近才想到不用去大醫院,但我沒在診所看過,要看哪家呢?
然後想到,不用都在台北看,可以在礁溪看,想到一個醫生診所,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有跟教會合作,辦老人的活動,也有體適能,想到教練的臉書直播運動,後面的幾次,我覺得挺累的,要做幾次才會適應;有一個1小時加做的,要分幾次才能做完,做完幾個動作後就覺得很累,休息,下次再來;另有一個間歇運動,看起來就很累,我還沒做過。
2者一起想,難道我要去參加老人運動嗎?我以前都覺得我可以參加一般的,但是現在得承認體力有差,「一般班」的可能不適合我,嗚嗚嗚!哪天去問看看,從這裏參予礁溪的生活圈也是一個方法。

▓下週起,週四可以好好在礁溪上課了,因為陪女兒的時間改了

前一陣子,先生說他每週二下午去當志工,4點結束,5點來看孫女。他來,我就不用在,讓他去陪。我跟女兒說,找事給爸爸做,請他幫忙,女兒雖不願意,也沒辦法,不能不讓他來。雖然他很閒,很願意幫忙,但因為他這個人很難用,每個小孩有事時都不會找他,除非不得已。我說要教啊!雖然很難教會,還是要教,教久了總會學會的,重點是太太教不會的,女兒和孫女比較容易教會。孩子們說,現在這個情況,如果他還是跟以前一樣,和人家很難相處的話,不會有人理他的,孩子們認為他是知道這點的。
這麼一來,我希望連2天陪女兒,只能排在週四、五,如果週三、四的話,還是會碰到上課的週四,就這樣,那天上課的前面時間,在回新店的路上用耳機聽。
上週五,他沒先說,5點到保母家樓下等,女兒跟他說媽媽在家,他就沒來。
礁溪的老人活動有一天是週四全天,如果週四在礁溪的話,就可以參加,反過來說,要參加的話,得將週四空出來,待在礁溪才行。
由此我想到,他做事老是要用他「順路」或他「想要」的方式,那人家順不順路呢?我還特地從礁溪回去咧!既然他那麼無聊,沒事做,特地出來一天不行嗎?我也可以提出要求啊!我想到換日子的提議,請女兒問他,不要週二,他可以換哪一天?他回,女兒要他哪天來他就哪天來。
我訂出我週一、二晚上,週五晚,週六來做早餐,吃完我就走了的時間,看他週三或週四?我的提議是週四,這天我要上課,不行,有他在,如果女兒週三有事的話,我可以加一天或換時間。結果他選週三。好的,這次順我的意了。(2023.2.8.)

▓我出去,只要眼睛看到的,都覺得人家可憐

舉例如:

■看到餐館很多人,工作人員忙碌,覺得他們好忙,好累,好可憐。動作是大量重覆的,手是不是很酸很痛?有受傷嗎?需要復健嗎?
■市場裏,有的攤位圍了一大堆人,老闆的手忙、嘴忙、腦袋都要忙,他分得清楚誰要什麼?誰的多少錢?
■有人在拉電線,覺得這工作好麻煩,好累,要爬上爬下的,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做好?會碰到什麼問題呢?
■在裝招牌,要吊車,釘在牆壁上,多困難的事,做這事的人好辛苦。
■外送的摩托車跑來跑去,眼睛盯著手機看,看起來好辛苦,好煩喔!他自己不煩嗎?
■甚至走在路上的老人,我都在想,他們走得動嗎?身上有哪裏痛嗎?會不會突然怎麼樣?
■客運的司機,一個人開著一大台車,很孤單,像統聯客運跑宜蘭的,在礁溪站沒有服務人員,他開到礁溪站,得自己下車,開候車室的門,叫旅客上車,上完了人,關門,上車來,開車後,又得自己用麥克風說話,交待乘客注意事項。
■電視上的名嘴,每天說一大堆話,他要記那麼多東西,每天隨時要注意新資訊,腦袋很可憐,嘴巴也很可憐。
■24小時開門的超商的電燈,從被換上去開始,就要一直亮著,直到死掉,壞了,才能下來休息,那也很可憐。
■小弟幾個月前中風,過年前出院回家了,我一週一次去跟他講講話,做點語言、文字和認知的練習。他右手右腳不行,生活要人幫忙,可以自己吃飯,講的話人家常聽不懂。
我看著他,沒什麼可憐的感覺耶!或許我知道他生病的理由。他去年升職到大公司某部門的負責人,要向董事會報告,加上疫情的關係,非常忙碌,壓力很大。週一要開董事會,他在前一天週日下午倒下去,在家,在太太和兒子的面前,還好,趕快送醫開刀。我深深覺得,生病就不用再辛苦工作了。
■外勞剛來,她23歲,小孩5歲和3歲,來自印尼。我有想到,為了賺錢,離開小孩,一年才能見一次面。我對她可憐的心情也沒有很多,只有一點點。或許是我刻意不讓它出來,那不干我的事。我是很注重小孩的人,對於離開小孩這事情,對我來說是不太可能的,儘量不要讓它發生,還好目前為止都沒發生。
前面那些可憐的心,最近有少一點點,仍然還有,最後面那2點,可憐的心只有一點點,沒有很多,我自己有點吃驚,這應該是最可憐的,為什麼沒有呢?又得去想想、找找了。明顯的是,或許我對別人會升起可憐的情緒這點有好一點了。

▓我自己可憐的地方

我找出來的有:

■凡事很仔細,費很多心力;
■不會、不願意去用比較好、好用、方便、舒適的東西或工具;
■有新的需求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想在現有的東西中找出可以替代的;
■不願意增加垃圾,因此許多東西都不用,不買;
■為了省燒幾個塑膠的垃圾袋,將東西帶到礁溪丟,礁溪不用家用的垃圾袋,直接丟在社區準備的大桶裏就好;
■想辦法物盡其用,要丟的東西,又在礁溪使用,自己還很高興;
■買東西很謹慎,為了不多製造垃圾;
■省錢,省東西,也因為自己的慾望少,不會要求好的,並不覺有什麼不方便或不滿意的地方;
■實踐環保、愛護環境、友善大地……等是很辛苦的,常有矛盾、衝突和人家不一樣的情形出現,看看比我環保的他們可憐,另外一些人看我也可憐。
我還得繼續找,當找對了的時候,那些對別人可憐的心才會減少。因為對別人可憐,是在提醒我自己可憐,當我找到了我可憐的地方在哪裏,並且修改一下的時候,對別人可憐的心就不用出現了。

▓我常夢到的夢

這幾年比較少做夢,應該說,醒來後不記得我有做夢;就是有做夢也是很淡,不清楚內容;或是只知道道有做夢,但是完全記不起來夢的內容。還是偶而會記得,我常夢到的夢有2種,其實從以前就常夢到這2種:

一、不能順利地上廁所—尿尿

馬桶有問題,或是倒的,不能坐上去;
沒門,不能用;
是開放式的,旁邊有人,我還是照常上;
打開門發現很髒,或是有其他用途,比如:改做浴室或放了其他的東西;
這裏沒有廁所,或廁所壞了不能用;
尿了一陣子還是覺得尿漲,尿不完……,
最後那一項醒來後,發現是我自己尿漲。

二、在車站裏找不到月台、上車處

沒看到其他的乘客;
找不到到月台的路;
找不到顯示的車班表;
在手機裏查不到車班表;
找不到車站;
車子開了;
時間到,快趕不上了,還在摸……

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做這種夢,或許

一、我很愛上廁所,這幾年瀕尿的情形好很多了,出門前,或做事前總是要尿一下才安心,出外時,看到廁所盡量上一下,免得下一個廁所不知道在哪裏?
二、對於搭車,有時間,有車班這種事比較緊張,現在沒事,沒趕上其實不會怎樣,以前緊張的生活印象還在,很不容易去除。(2023.2.12.)

照片註:

之前,迷迭香插過一次,失敗,昨天再插一次,放在窗台邊,接觸點外面的空氣,這裏的窗戶只能開幾公分,夏天時風都進不來。
作者攝

照片註:

左後方,高高的是酪梨,切開來時,根和幼莖都長出來了,我將它泡水,長成很高了,還活著。
左前方是鳳梨,2年前吧!那年鳳梨盛產,超市買東西超過500元時送一顆,我將頭切下來泡水,還沒死,長成這樣,葉子慢慢長長,長得很慢就是。
右邊那2盆是紅菜,大盆的剛剪下,拿去煮,已經收割幾次了。
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