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健康申報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港中兩地通關後,因為要探望居住深圳的老母親,先後北上五次。每次去前都要取出手機,在「微信」平台登入「海關旅客指尖服務」的「小程式」,詳細填寫「個人健康申報」資料,然後獲得一個「健康通關黑碼」,憑此方可順利出入境。
對此我曾經寫文表示難以理解:一個泱泱大國,竟然把邊防海關的出入境健康申報資料交由一家民營企業打理,可謂匪夷所思。試問哪一天該公司有員工使壞,偷偷把成千上萬的出入境居民個人資料賣給某公司或某壞人,從而給國家和個人帶來巨大損失,該如何是好?
我還提出假設:若美國政府決定把出入境個人健康資料申報判給Facebook 管理,試問美國國會會同意嗎?全國上下不吵翻天才怪。
昨天早上,我決定第六次上深圳,去前打開手機,發現「微信」平台無論如何也不讓我登入「海關旅客指尖服務」的「小程式」。平台先是「溫馨提示」,說「登錄信息驗證失敗」,要本人「點擊頭像登錄」,可是搞了一大輪,始終不得要領。
以為自己的手機有問題,借用內子的「微信」登錄,同樣的「溫馨提示」,同樣的「驗證失敗」。怎麼辦呢?靈機一動,越過「微信」,直接去海關的網站,找到「海關旅客指尖服務」,總算成功取得「黑碼」。
原來不用「微信」,照樣可以登錄的,那麼官方鋪天蓋地的宣傳,為何都在強調「先登錄」「微信」呢?
還有,既然「微信」那麼可靠,為甚麼又突然不准本人再繼續使用下去呢?
今天早上去會所,看見兩個長者在探討如何登錄「微信」如何「健康申報」。其中一人和我昨日的遭遇一樣,被「溫馨提示」,稱「驗證失敗」。
我告訴他「另闢蹊徑」,直接去海關網站就是了。另一位老人家向我求助,稱別人告訴他,「健康申報」非「微信」不可。
我取過他的手機,打開「微信」的「小程式」,準備再來一次「現身說法」。心想年紀大的人就是固執,可謂「不見棺材不掉淚」,自己剛說過「微信」不可再信,可這個老先生偏偏「不到黃河心不死」⋯⋯
誰知當登錄他手機上的「指尖服務小程式」時,怪事出現了:正常表格躍然紙上,「溫馨提示」居然隱身!
請問這是甚麼路數?
為甚麼一個不行一個行?
經過了解,方知道「登錄失敗者」老人和我一樣,曾多次出入境填報。而「成功登錄者」老人今天是首次申報,原來屬「處女作」呢!
問題來了:為何「微信」准許「處女」登錄而把廣大「非處女」拒之門外呢?如此「喜新厭舊」,「過河拆橋」,難道不怕客人問候娘親?
回答此問題並不難,相信「微信」心知肚明。
    5會員
    20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