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額頭上的瀏海-非營利組織捐款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額頭上有瀏海的人,有時候在勞力工作時,可能因為流汗,可能因為出體力而撥開瀏海,我們看得到滿頭大汗,但不一定看得到汗流浹背,或身心的勞累。
重大事故發生時,尤其是天災,常常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心;每天及每次的報導都是希望引起大家的注目。有時候在這些大事發生時,有心人士及非營利組織視情況投入救災及服務,甚至呼籲大家捐輸。像賑災這樣的大事,涵蓋範圍蠻廣,我的小腦袋瓜只能計算出人力物力的不同;物資來了也需要分類及整理,受災人需要評估傷勢、就醫,也需要安置等。這種龐雜的整合服務常是耗心神耗體力,還不一定能照顧到每個受災戶。不過我還是相當敬佩願意投入救災救護的單位及個人。
利他行為一般認為是一種無私為他人著想的行為,實際上我們在幫忙他人的這種利他行為也滿足了自己,捐款給弱勢團體及個人時最容易看到捐助者滿足的神情;我們身邊可能也常聽到人們說著他當志工時的表情,是種無價的滿足感。
我帶小病友團體多年,有一年我的主管希望跟我一起去參加,幾天的營梯後讓他體會很深;第二年他要求我再幫他報名加入志工團,另外也要帶著他十幾歲的女兒一同前往。他是位教授,嚴謹不苟言笑,專業沒問題,但營梯活動很需要能起而行、能有彈性的人;我評估他志工的實際貢獻以及他要帶女兒學習後告之,請他捐款若干,充任他們在營梯期間的食宿費用,他也捐出了,但沒多也沒少的金額。
我慶幸提醒了,學習成本不低,尤其是能親臨第一線的機會。當然這個例子跟賑災差異很大,只是若你能懂得這種非營利組織的彈性運作方式,也比較能理解捐款行為與運用。
有個機會處理一筆企業捐款,企業的窗口聯絡人說這筆款項指定某用途,這用途描述得相當具體,我回應那處理的過程這些文字印刷運送都不涵蓋?他有些不解,我再補充說,其實您自己的公務車自己公司司機送出去更快更直接啊!
他想想後似乎,聽懂了。
額頭瀏海要不要撥開,還是怎麼撥開,現階段可能正忙著,只能甩甩頭把汗甩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