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父母的手足的我們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待在鄉下家裡時間長一些,偶爾朋友來探訪;有時候出乎意料之外,畢竟孩童時期朋友的記憶常是回味再三。國中同學淑娟先問我在家期間,她跟寶貴同學要來喝咖啡;於是我在同學族群裡發出邀請,男性同學靜悄悄,女性同學就開始呼聲四起了,敲定了某天週六下午來聊天。這天的話題裡印象深的是,有人說在學校可以遠望八卦山,我驚訝地說,怎麼可能!她卻回說,我國三時天天看就是要往那個方向走,後來她的確是去那兒讀書了,爾後成為一位教師。
我們國中時上學都是騎腳踏車,在鄉下嘛!這是小事。這幾年我自己在家鄉二十幾個村子通通都走了一幾圈後,才發現班長的家在天盛村,它離學校是這麼地遠;我家腳踏騎車到學校要半個小時,天盛國小到埔鹽國中騎車可能要一個小時。難怪蔡班長畢業後直接去台中讀書就業,我也是。
那一年大颱風,事先叮嚀爸媽要關好門窗,有些屋宇老舊得經不起風雨肆齧;我娘家紅磚屋五十載了,木頭窗框跟水泥間隙可能會滲水進屋,爸媽一再安慰地說沒事沒事。當然說沒事,孩子各自有家小,我的父母是不容易說出有什麼困難的。一日之間我跟媽媽通話多次,她也說弟弟妹妹也都打過電話,只是,這次颱風中部風雨很大,除了鹿港低窪地區積水,許多地方也開始積水了,就是排水系統已經消化不了了。當在此提心吊膽之際,寶貴打了電話告訴我,爸媽沒事安全,家裡沒有積水;而她家門前已經水汪汪一片了,只能使用沙袋、物品等暫時抵擋積水,所以處理後立刻涉水到我家查看。
這一刻我才聽懂,平日爸爸有時候會說寶貴的行為,有時候會向我探詢及關心她的狀況,但畢竟是從小就熟悉,而她在國外求學就業,待了很長時間,回到台灣後在台北短暫停留幾年就回到出生地的鄉村,然而我們似乎沒有深入談論過,怎麼會選擇回來。
國三時期留校晚自習,班導師交待回家騎車路線,男同學必須陪伴女同學回到家後,自己再騎腳踏車回家。我家西湖村是最大村莊,班上有六位同學住這村子,而我家是倒數第二遠的,最遠的是陳淑華,她家已經在村子跟村子接連處了,家裡養鴨,附近沒有住家,晚上還蠻暗的;可能有幾次我逞強婉拒同學陪同,讓男同學到村子十字路口後就離開,我騎很快穿過老家三合院再轉幾個彎回家,因為路燈很少也很暗,那淑華呢,她還要再騎800米兩旁只有竹林的路呢!
那時候的我們,實在很勇敢。
埔鹽國中第九屆三年一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