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裂的鏈是組織失序了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同事問我組長交付雜務一大堆,還要努力完成現在已接手的個案管理,卻發現,每個個案完成率過低,碎裂的小個案無法連成一線,嚴重到影響組織整體上的收益。
有些組織就是陷在這樣的處境,工作是可以單獨完成,但是牽涉整個案子的完成率,需要的是團隊的合作,至少要有人能做也願意做整合。
斷裂的鏈是組織失序了。
小個案其實單純,只要一個一個按照步驟完成,可能有些小個案也是繁雜不易完成,但是,一個沒完成後面追查時間可能更多,若沒完成小個案是否能在中途有彙整人力做修補。我發現,他的小個案不是十個二十個,而是幾千個上萬個;我聯想到慢性病管理的狀況,一個點的斷裂修補容易,但是,幾千筆;掉落滿地的珍珠一個一個散落各地,怎麼撿,多少人力來撿?
有些人就,直接推落不撿不碰,重串一條珍珠項鍊。你呢?我沒有答案,我在採取行動前肯定先做評估,類似我做慢病管理,個人管理跟組織管理不同之處最大在人性;組織管理重啟快且精確,但是個人疾病管理要回到人是無法重啟,只能修補,修補是相當花時間。
昨晚餐廳裡遇到一位老朋友,立刻問我,他的血糖管理狀況;我詢問了糖化血色素多少,他說6.1%,我告之這樣子的平均數值很好,若沒有經常發生低血糖,表示血糖控制得跟一般人一樣。但是,這也僅僅表示血糖起伏的平均數據,還有血壓呢!血脂肪呢!身體是連動狀態,一個數據的失衡,身體會找尋方式來維護自動運作,讓身體發揮該有的功能。
他說不出自己的好壞膽固醇,不知道自己吃什麼藥,雖知道自己體重掉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沒有探測可能因素。我提醒的話雖能指出幾個方向去思考,但是能不能及願不願意幾乎是慢性病良質管理的追求。
我跟前同事分享了我做慢病管理的心得,他體會到他工作上的挑戰,職務上有其任務及限制,修補彌合斷裂的小個案們是他的日常,只是每做一個似乎是重做小個案一次,無法資訊數位化的小斷裂就是在不經易的每次小個案管理重複出現。
自我管理出手在尚未失衡之前
血糖管理失當影響了血壓血脂肪等,長期連動了大小血管的厚薄彈性,以及神經系統性的反應;我們聽到了不少併發症是這些串聯在一起了,病人感受到身體不適已經是自己身體代償不來了。當病人覺知自己失控,體悟到需要面對疾病的挑戰,應該自我管理時,再到啟動飲食運動藥物檢測等的自我管理,我僅僅期望是在尚未失衡之際。
我沒有唯一的答案。
慢性病管理就是撿起來串在一起,讓身體自動運作。掉下去的珍珠就算沒有破損,沒有串在一起就不成珍珠項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