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與策展人共度,偷看開展前的忙碌。跨蝦米藝術節—鳳山區/高雄市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傳統市場,作為一個日常消費空間,早被斷定敵不過當代由企業所把持的現代化消費場所,如超商、超市等。然而,總是有一群人對傳統市場的人情念念不忘,企圖透過藝術實踐的方法,喚回民眾對傳統市場的需要,或者賦予它另外的詮釋。
賊賊我也曾做過如此的嘗試,兩年前於木柵的光明市場/戲院進行擾動。即使戲院建築仍敵不過台北市都更的力道,我卻因當時的介入,與市場的社會網絡建立穩定的關係。即使阿姨、大哥們因為市場關閉的關係而四散,我也因此耿耿於懷。
我只能攜帶著光明的力量往前飛,飛到哪裡也無所謂。沒想到就在鹽埕第一市場修復的媒體活動上,遇見了 奐如,跨蝦米藝術節的主辦人 喚玲。剛好這次藝術節主場在鳳山中華市場,我便受邀請,當一位策展人背後的觀察員,紀錄她的藝術節前夕活動軌跡。
抵達鳳山後,喚玲先帶我到老城區神秘巷子內的早午餐店 #有野餐 裹腹。老闆本身也是藝術家,成了奐如合作的對象。有野餐前身是一間餐廳,後來改為早午餐,成了鳳山人難得具有創作感的飲食餐廳,從疫情走過來也不容易🤔
門口放了一輛黃色小車,醒目的敞開後車廂的門,歡迎經過的鳳山朋友能夠鑽進去裡頭,坐在1979年的老車的「吾聊座席」上,書寫自己的鳳山記憶。賊賊抵達時,車廂頂部已經有孩童的畫作,共創一幅私人的鳳山記憶。
集章是讓旅人們認識在地店家的方法,特別是帶著小孩的家庭,而印章也不能馬虎,是由在地的 #迷路鬆餅 所製作。接著,展開今天正式的行程,為活動當天進行的導覽與現地展演進行一場彩排,只能說是緊鑼密鼓啊!
我們先到 #大東公園,那裡有行為藝術家 #蔡慧盈的展演 「棲地計畫十三號— 引子」。藝術家藉由肢體動作建構一個後設的祭水儀式,不僅象徵公園過去曾是柴頭埤,也以米祭水的方法,彰顯曹公圳曾灌溉鳳山平原,而使這成為港都糧倉的過往。
這次的跨蝦米藝術節邀請五位藝術家前來鳳山、大樹駐地創作,主辦方也有超乎想像的行動力,直接安排了五場與藝術家及地方導覽老師合作的走讀,讓觀眾能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路線。選擇困難的,還有星座決定路線的組合。當然,也可以跟著走到腳痠。
這件藏在 #黃埔新村 老屋內的作品「關係行為一號」,賊賊相當喜歡。由擅長刺繡的陳怡亮與製作影像的魏肇儀搭檔,將北漂族思念家鄉的情感用影像放射在刺繡上。而刺繡本身也蘊含與家鄉的斷裂,卻有剪不斷的記憶。
前一屆錯過了狂夢藝術與鳳山舊街市的互動,但這一屆由魔術師 #李敬軒 透過走讀加定點魔術的方式「折疊一座古城」,趣味性也很高。尤其,他選擇的表演物件都與該地方過去的歷史紋理有關,像打鐵巷的鐵環表演。
不走大路,穿越鳳山後街小巷,那裡也成為我記憶中的捷徑,通往市場或廟宇。「摺疊」對應著鳳山地景的變遷。柴頭埤被填平成公園;聚落市集因兵營的關係,堆疊成鳳山多重的市場。夜間,第一市場成為魔術場合。隔天,另一座市場則開始有了喧鬧聲。
白漆依然遮不了裸露的鋼筋,在捷運站旁等待遊客覓食的中華商場內,藏有一座可能連在地鳳山人都不太知道的 #中華市場 。今早坐Uber 從黃埔新村到中華市場,計程車司機與我發生了時空橫溝。我所認為的中華市場是獨棟的市場建築,但他認為外面的美食節就是市場。所以他就把我放在捷運站,讓我自己找路。
雖然中華商場與市場,在四十年前由鐵牛運功散老闆王清溪,與在鹽埕區開設馨裕青菓冷凍廠的大亨郭山河共同在一座工廠空地上建立。然而,在發展變遷下,外頭的商場變成著名的夜市,而市場則少了昔日光景。
會看重此地興建中華商(市)場,老闆們應該是著眼於第一、第二市場的熱鬧,想要以更現代化的方式,創造鳳山新的消費空間與模式。中華商場這名字一直讓我耳熟,原來是臺北那有著天橋的商場,不確定鳳山的中華商場是否能產生與台北中華商場同等級的召喚。
這兩天跟著走讀,輕掠第一市場,走進第二市場,中華市場的空蕩與鳳山多數集合式住宅內市場相同。在大賣場與超商夾擊下,只要留有魚攤、肉攤與菜攤就夠了。平常下午便寂靜的市場,這幾天格外熱鬧。從外頭就聽到阿姨們的練唱聲,歌仔戲應該只有在中元節才會出現在市場啊!?
邁入第四屆的跨蝦米藝術節,主辦人喚玲去年就決定要製作一齣歌仔戲。然這戲要在哪演出呢? 作為鳳山的孩子, #市場 絕對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一開始並沒有很明確要在哪個市場展演,在多方探詢下,有人建議位於捷運站邊的中華市場。相較於商場作為美食節,來往的饕客絡繹不絕,市場反倒一大半為空攤。
在 奇巧劇團的帶領下,歷時幾個月的共創,阿姨們以她們個人的市場記憶寫下歌詞,並與劇團集體討論才完成了這齣講述鳳山地區市場的歌仔戲。雖然正式演出僅短短半小時,我卻花了三個小時看阿姨們彩排。
因為到正式表演場地彩排的機會不多,過去都是在 鳳儀穀倉x鳳山微生活學唱戲的阿姨們,光是要記走位,就挺辛苦她們了。不過阿姨們最值得讚賞的就是不怯戰的狀態,即使站位或動作偶爾遺漏,卻依舊以最生動活潑的姿態完成每一個指定動作。
當然,中華市場的活動不會因一個藝術節結束就停止腳步
📣📣 活動快訊
中華市場內的13號攤位,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改造工程,未來將作為單人劇場、公共議題聚會、跨蝦米工作基地等複合式功能使用,實驗傳統市場的場域使用創意。
2/28下午2:00即將舉辦開幕,同時也邀請原攤主帶來他的獨家豬肉餡料,教大家包湯圓。
活動報名:https://fengshanshrimp.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