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去迺夜市!庶民小吃的夜市浮世繪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受疫情影響好久不見迺夜市的人潮
兩年多的自我保護隔離措施,準時關心下午兩點記者會的最新發展,通勤時維持著人與人微笑不失禮貌的適切間距,週休二日在家擺爛追劇配外送小吃,如此這般節制的行為都是為了共體時艱、報效國家的好公民作為。
2020年中:政策「清零」開始。出國免談,旅遊再說,逛街暫停,群聚不行,凡事都以保持友善距離為最高指導原則。悶到了2022年中:病毒「共存」拍板。報復性消費出現在各家美食餐廳、休閒景點,舉凡電影院、遊樂園、觀光夜市,陸續恢復往日熱鬧的氣氛。
上個週末回娘家度假,聽聞廟方正舉辦熱鬧的慶典活動,想起以前節慶時舉辦的燈會,大手牽小手從這頭走到那頭,悶了這麼久的時間終於可以好好的走一趟,就像李嘉唱的歌:
下暗咱相招來去,咱來去來去迺夜市...
一攤一攤的山珍海味,頭家好禮擱好嘴...
毛過來迺過去,歡歡喜喜鬧熱亟亟...
▲ 滿滿的美味食物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
各家攤商擺放出滿滿的美味,看著老闆們熟練的動作沾醬、下鍋、起鍋,酥酥的油炸聲,熱情的招呼聲,真的很引人口水直流。有些攤位做了透明塑膠布的防塵措施,從熱鍋裡裊裊升起的煙霧,即使晚餐才吃飽飽的肚子,居然也很誠實的發出咕嚕估嚕的響聲。
泡菜臭豆腐、山豬肉香腸、章魚燒小丸子、地瓜球、胡椒餅,都是我愛吃的夜市小吃,每個攤商前的排隊人潮,終於讓我們感受到小確性的夜市情懷。
逛夜市的標準配備不外乎是左手拿飲料,右手吃烤肉串或玉米、香腸,邊走邊吃才會最對味。可惜現今還未放寬口罩禁令,頂多原地偷咬幾口後,邊走邊咀嚼,再隔著口罩吸幾口手搖飲,一解庶民小吃、國民美食的嘴饞,這款走動式飲食法,完全體現迺夜市的精神啊!
▲ 來夜市除了吃就是玩,不然就是看表演
夜市裡提供玩樂的趣味不少,許多新鮮玩意兒也不斷的推出。射飛鏢、打靶、摸麻將、套圈圈、釣魚(撈魚)都是經典的遊戲款,以前還有吊酒瓶、釣蝦、推保齡球的名堂,近年我倒是比較少看到了。
看著一家老小在遊戲攤前比拚,小朋友認真滿足的神情,大人微笑地站在身後偶而出聲指導,這一幕幕畫面是最真實、接地氣的尋常生活。2011年國片《雞排英雄》,劇情描述的正是台灣夜市小人物的生活點滴,還締造了上億的票房紀錄。
▲ 除了吃喝玩樂外,不要忘了觀賞節目表演
通常廟宇附近的夜市,若遇到慶典時逛起來更熱鬧,廟口前方一群人搬著板凳、吃著雞排聚精會神看著戲台上演出的布袋戲或歌仔的酬神戲碼。若配合地方社團節目發表,歌唱、舞蹈輪流上陣,夜幕低垂後的熱鬧滾滾,更充分展現出地方精神的熱情活力。
我很喜歡看拍賣攤位的叫賣表演,主持人的精彩口條、旁徵博引,將現場氣氛掌握節奏得好,台下反應也會熱烈反應。每當拿出商品開始喊價送東西,我就開始觀察尋找「托兒」在哪裡,然後在旁觀看叫賣好戲。
有些商品還挺吸睛的,但我始終沒有出聲喊價,唯一的一次是小學時擠到人群前方,看著叫賣哥拋出贈品給喊價者,我也隨口喊了一個數字,結果被主持人硬生生的回一句「囡仔囝沒帶錢不要來亂」。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3K會員
397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