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繪圖等於AI繪圖嗎?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Midjourney
圖片是我叫AI劃出安藤忠雄設計的圖書館,然後他一直放很酷的汽機車進去。我在使用AI圖片的時候,也盡量表明這是「誰家的AI創作的」,把AI當作創作的主體。
呃不,我沒打算從技術面上探討。雖然拙者對於電繪(用手繪板的那種)也有些研究,但是連可以見人的程度都沒有。
名作家拿著AI作圖宣稱是電腦繪圖,這事兒有說錯嗎?
先說結論吧,當然說錯了。
但她後來澄清「A I就是人工智慧,你現在用的所有軟體,都有人工智慧。」
這句話,很多人看了更是暴氣。但搞不好,這句話錯得沒那麼離譜(但還是錯了,我再次強調)。
日本AI學者松尾豐寫的科普書「了解人工智慧的第一本書: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能否取代人類?」當中,曾經提及名為「AI效應」的現象,也就是任何人工智慧衍生的技術,一旦被世人所熟知,就不被視為人工智慧了。舉凡搜尋引擎、演算法,最早也被視為人工智慧。因此,人工智慧對於人類的貢獻,其實是被低估的。
衍伸而言,我們所習以為常的資訊科技,可能「曾是」AI技術。譬如說,文書處理程式可以幫忙檢查錯字、檢查文法,這種功能算不算人工智慧?又譬如,繪圖軟體中,有抖動修正等功能,甚至有「自動選擇」功能,這裡的「自動」有沒有一絲絲、一咪咪的AI技術呢?
也因此,名作家把「AI運用」包含在「電腦應用」,宣稱他使用的「電腦(使用AI)繪圖」就叫做電腦繪圖,這當中當然有邏輯上的錯誤,但至少不是難以理解的錯誤了,更可以說,這樣的誤認,在往後可能越來越多。隨著AI技術滲透人類社會,主張「使用電腦」=「使用AI技術」的人,不會更少
此外,這件事還另外扯出一個未解之題:「使用AI繪圖,到底算是使用者畫出了圖,還是AI畫的圖?」這在智財法上會是一顆未爆彈。目前,有AI開發公司都主張,用他們AI繪圖創作的圖片,智慧財產權都屬於他們的。也就是說,圖是AI創作的。
但是有試過AI繪圖的人都知道,想出一組好的關鍵字,反覆叫AI重畫,並且在海量的失敗作中選出一張有且僅有五根手指的圖畫,甚至選好後,再花點心思修一下圖,這中間的過程,很難說不是一種創作活動。
這也是為什麼名作家會沾沾自喜拿著AI繪圖出來宣稱「這是『我』用AI畫出來的」。想必她也是絞盡腦汁才「跟AI共同創作」出許多好看的圖片吧。如果今天她意識到AI程式就跟另一個繪師一樣,是個「繪畫的主體」,是個下單馬上工作且接受任性退稿並24小時待機任勞任怨的乙方,想必就會老老實實地說,這是「我『請』某某AI畫的」,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了。
類似的問題,還可以移駕「當人工智慧懂哲學」。與前面提到的那本都是不錯的AI科普書。總之,這次的爭議聽來或許荒謬,但謬誤並非理所當然,而且以後還會有,大家可得做好心理準備,AI對於人類社會的衝擊,還不知有甚麼呢。
圖片是我自己拍的,可是相機自動幫我對焦。
那這張可口的草莓巧克力圖,「是」人工智慧創作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是洪‧里本斯坦的個人專題頁。洪君是一位抱著鍵盤,試著在這個邁向終焉的世界努力求生的咬文嚼字者。 理論上,洪君的小說都揮發佈在《獻給庸俗的我》,與其他創作夥伴一同發表。那這裡呢,就放一些隨心所欲的短文或時事評論吧。那有沒有可能出現野生故事呢?也有可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