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文章一定要自己寫嗎?用AI代寫文章的考量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有用人工智能(AI)來寫文章嗎?例如發指令叫AI寫一篇文章出來,又或者用AI來審核英文文章的文法等等。


商業文書的AI應用


如果工作是為公司寫周年報告或新聞稿,我猜由AI來編寫商用文書應該會比人手寫更加快捷吧。假若文章行文風格能夠配合公司形象,用詞專業,資料正確,用AI來生成這些商用的文件似乎是有效率的做法。


又如果經營的是每天都要有新文章的資訊性網站,用AI寫稿然後由編輯審核把關,會不會成為新趨勢,或者是已經在發生的工作模式?


把AI寫作用於個人部落格的思量


我希望能夠勤密一點的在部落格發文,但是寫文章要醞釀,沒頭緒就是沒頭緒,急不來。


有一天忽發奇想,腦閉塞想不到如何下筆的時候,為何不找AI來幫忙?我只需決定要寫甚麼題目,然後便可以考考自己下指令的功夫,由人工智能把題目生成文章。


很好奇AI的能力,於是便叫它就着香港當日的天氣去寫一篇不超過130字的抒情短文。結果如下:


今日香港的天空,彷彿是一幅抽象畫。微風輕拂,雲朵悠然漂浮,宛如白紗舞動。陽光穿越薄霧,照耀大地,溫暖而柔和。這是一個適合漫步於海灘,沐浴陽光的日子。🌤️


生成的這段文字不但具有當日天氣的資料,還有起承轉合及富幻想力的場景和感受,真是佩服得很,我自己就寫不出這樣的文字呢!


上面這個實驗讓我體驗到人工智能既快又省力,也為到能夠引導AI寫出一篇合心意的文章而有成功感


我個人的考慮


我寫部落格的目的是去抒發自己,由意念到寫成文章的整個過程都帶給我滿足感我願意為了效率而把部份工序分發給AI去做嗎


raw-image


絞盡腦汁,終於找到一個字、一句說話或一個標題來表達我的意念,對我來說,這「由我所產出」是有重要的意義。找AI來代為執行,總有一點這文章「不完全是我」的感覺。


而且,在創作時那種思前想後,寫了出來又刪去,有如自我摔跤的過程,就是寫作帶給我的滿足。(笑)


把這步驟外判給AI會有違我寫文章的目的,也會大大減少我從寫作中得到的樂趣,所以,我的結論是用AI生成文章的這個方法不適合我。


創作者 = 執行者?


我要求自己一手包辦構思和執行,是因應我在上述分享的寫作目標而作的選擇,但文字世界何其廣闊,可能有其他同樣重要和有意義的考量,令一些創作者覺得由AI負責書寫更為切合他們的目標。親自執筆或找AI去執行寫作,看來沒有必然的好或不好。(題外話:從讀者的角度出發,如果作者是用了AI來寫文章,也許他們可以在文中如實說明,讓讀者能夠分別欣賞作者透過文章所表達的意念、作者引導AI的能力、和AI的文筆。不過,AI文章是否應該清楚標示,這會是另外一個議題,就不在此處理了。)


其實,回望歷史,創作從來都不必然是由藝術家自己親手去執行


遠在文藝復興時期,一些著名的畫家已經有自己的班底,大畫家負責總設計和繪畫重要的部份,其他枝節就由助手們去畫出來。


二十世紀初法國藝術家杜尚(Duchamp)的作品就更加說明了這點。他從五金店買了一把泥鏟,在上面簽名及寫上日期,並把這作品命名為 In Advance of the Broken Arm。明明就只是一把工業製的泥鏟,但杜尚賦予它新的意念,令它變成藝術品,為「藝術品之所以是藝術品全是因為藝術家的意念」一錘定音,而藝術品製作者可以是藝術家、工匠、甚至工廠。「創意」與「執行」分家再明顯不過


當代藝術百花齊放,有依然親自下筆/做製作的藝術家,也有藝術家專注擔當「大腦」的角色,把製作部份交予其他人。


從這個角度而言,由AI代替人類來生成圖像或文章,可能也是「創作者 - 執行者」這議題的新章節,是用人工智能取代藝術家助手的思量。至於是否一定要由人造出來的才算是藝術,由AI造的就不是藝術,這議題就要另作深入思索了。


在方格子筆耕的大家是怎樣看作者擔任創作者、AI擔任執行者這種創作模式呢?大家會否用AI來生成文章呢?歡迎留言或另外寫文章來分享喔。



參考:

Duchamp. In Advance of the Broken Arm. Museum of Modern Art. https://www.moma.org/collection/works/105050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