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醫生生活》S1EP9(待續)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為什麼不替她動手術?快替她動手術!」白髮微胖的長者對著她們吼著。護理師耐心地安撫著他的情緒,表示他目前的狀態不適合動手術。
「我要把我的肝捐給我孩子,關妳們什麼事啊?」長者喘著氣,依然怒氣沖沖的。「我已經決定要捐給她了!」他拍著胸脯。
病房內,臉部極度蠟黃的女子靜靜地聽著門外的吵鬧聲;聽著他說他們血型一致,聽著他問那是他女兒,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聽著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快替她動手術!「這樣拖下去,萬一我女兒死了,妳們要負責嗎?」女子眼神空洞,聽到這終於閉上雙眼。
護理師非常有耐心地解釋就算他們是家人,移植手術也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決定並進行的。她指他年歲已大,身體狀況又不是很好⋯⋯翊晙緩步走來打斷他們,將長者帶走。
翊晙清了清喉嚨,坦白述說他的年歲已大,原則上是難以進行手術的,但檢查是為了最壞的情況先做好準備;幸好其他地方都沒問題,但是⋯⋯他的脂肪肝太嚴重了,通常這種情況要進行減重來減少肝臟脂肪,但依他的年紀來說,那也絕非易事。
翊晙建議等等看腦死者的捐贈如何?長者嘴角下垂緊緊抿著並將眼神轉走。翊晙繼續說明病患在一項名為MELD決定肝移植順序的評分標準中得到的分數相當高,照目前的基準,他們能等個幾天再來做判斷。長者確認女兒的分數算高的嗎?翊晙微微眨眼點頭表示是,36分算是挺高的;但實際上,至少要達到39至40分才能接受腦死者的肝臟,所以現在的分數有點難界定。長者撇過頭,再度緊抿著嘴。翊晙對他說再等個幾天,如果令嬡的病情惡化,到時他會下決定,所以他們就再等一下吧。長者無奈地垂下頭,翊晙看了看錶,一派輕鬆地表達餐點應該送到了,指他女兒應該再等他了,笑著要他快去享用午餐吧。
長者起身離去,翊晙盯著他的背影若有所思地喝起咖啡。
護理師分享女兒的照片給翊晙看,他說她又用髮捲了。護理師說那是基本功,問他有看到她的雀斑嗎?翊晙訝異昭彌的雀斑那麼多,要護理師帶她過來用雷射消除。「那是化出來的,雀斑妝容。」護理師嘟著嘴回應。翊晙問為何?護理師不知。「怎麼會?她是妳女兒耶?」翊晙道。護理師反問他對兒子很了解嗎?「沒有。」翊晙搖頭。護理師露出得意的笑容。
翊晙笑著分享羽朱最近好像愛上襪子了,他挑一雙襪子要花30分鐘。護理師跟著笑,翊晙忽然說他訂閱昭彌的頻道了,指她在十幾歲的美妝YouTuber中居冠耶,「真厲害,我也想模仿她其中幾個影片。」「是40。」翊晙回擊40歲又怎樣?是正適合耍帥的年紀啊!「我女兒的體重是40公斤。」翊晙聽了恍然大悟。護理師想了想說她應該不到40公斤,然後擔憂地稱她到現在初經還沒來。翊晙也困惑她都國二了,初經卻還沒來?認為有點太晚了。
護理師說要一起去醫院,但她都當耳邊風。兩人進入電梯後,她說跟其他人約好在餐廳碰頭,要他也一起過去吃吧。翊晙盯著手機說要去個地方,中午12點到下午2點輪到他值班。「值什麼班?」護理師摸不清頭緒。「這個啊⋯⋯」翊晙表情顯得複雜,欲言又止。
他刷卡進入貴賓病房,問退出來的頌和要直接去看診吧?「我再待十分鐘,就要跟碩亨定下婚期了。」頌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轉過身報告。
翊晙充滿朝氣的向伯母打招呼,問她有聽說碩亨收他為養子了嗎?他答應要把現在住的房子、電視和躺椅都給他了。碩亨母親聞言大笑起來。
輪到政源值班,碩亨花俏地轉身入門,單膝下跪,笑嘻嘻的跟母親打招呼。政源學著他揮舞著手,半蹲下身回應。碩亨發現護理師在房內,一臉正經地起身,政源忍不住偷笑起來。XD
碩亨問加濕器是政源拿來的嗎?母親稱是早上雋婠拿過來放的,他下午也有來把水補滿。「他跟外表看起來不一樣,心思相當細膩呢。」我們雋婠得到好評啦!「他看起來心思就很細膩。媽,那傢伙也跟他一樣有點變態。」他瞥了政源一眼。政源回瞪他,轉頭問伯母吃膩醫院供餐了吧?牛骨湯怎麼樣?他偷偷去下面端一碗上來。碩亨母親稱不用了,要他們去吃完飯再回來,找其他人一起去。「我不去,我從今天起要24小時跟妳形影不離。」碩亨抓著病床的扶手道。
「你不去工作嗎?我現在沒事了。」母親安慰他。政源好奇她怎麼會突然心律不整呢?碩亨回就算做了心臟電氣生理檢查也找不到明確的原因,「我真的不安得要命。」母親坦然道那是因為她年紀大了,老了身體就會產生一些本來沒有的毛病。她催著他們快出去吃飯,政源對她笑著眨眼說要去端牛骨湯,喝點熱湯會對她的病情有所幫助。
羅莎提著大包小包進門,指這裡有她在,他們一整天都窩在醫院裡,出去透透氣再回來。碩亨問她是從楊平過來的嗎?羅莎稱對,她叫宗秀開車去接她。她做了一點他媽喜歡的南瓜粥和牛骨湯,「我做的量不多,所以你們快去外面吃飯吧。」碩亨母親也接口要他請朋友們吃肉吧,這樣她心裡才會舒坦一點。她要政源帶碩亨出去,指他這三天都只窩在醫院裡。羅莎瞬間對政源使了使眼色,政源立馬接收,低頭不斷回著訊息。
「不過大家都有空嗎?」碩亨做著最後掙扎。「有空。」政源毫不遲疑地抬頭,「我只打了『肉』,他們就都回覆說要來。」XDDDDD
燒肉店服務生來點餐,翊晙問今天是誰要請客?「你爸。」雋婠答。「這樣啊,請給我們兩份最貴的套餐。」翊晙聽聞,挑高了眉。「請給我們兩套特餐,還有菇類總匯套餐。」頌和開口。政源加點一份手工香腸。雋婠喊著這樣太多了吧,隨即再要一份半乾明太魚生魚片冷麵。XDDDD 碩亨出聲表示那個等吃完肉再點。「我喜歡這樣吃。」雋婠冷眼對他。翊晙嚷著你們這群傢伙,只要是免費的就什麼都吃,「再兩份豬肉泡菜鍋。」轉身再點!XDDDDDD
「對了,那會很辣,所以也替我們各上一份蒸蛋。」碩亨不滿地看向他,甩了甩手上的紙巾。XDDDD
肉上烤盤滋滋作響,雋婠、政源、碩亨三人圍觀不禁讚嘆。翊晙這端與頌和亦充滿期待地望著分切的肉片。三人組看著服務生剪著肉塊,嘴巴都合不攏了。服務生尷尬地笑著說他們可以聊天沒關係。
「現在可以吃了嗎?」頌和夾起一塊看起來很生的肉。三人猛然回頭阻止她,「妳以為是鮪魚嗎?」翊晙補了句。「那是豬肉!」碩亨道。「怎麼不乾脆吃生魚片算了?」政源皺著眉。雋婠嘶了聲。頌和不情不願地將肉放回烤盤,繼續期待地望著。XDDDDD
肉終於好了,頌和大快朵頤!「沒人會跟妳搶,這全是妳的。」翊晙主動夾給她,指那些都是她的份,慢慢吃吧。「因為我有三個哥哥。」頌和伸出手指頭解釋。「妳哥個個都是皮包骨。」翊晙戳穿她。頌和白了他一眼後,轉頭問起碩亨,聽說他媽決定要離婚了。碩亨露出微笑嗯了聲,雋婠歡呼那很好啊!政源亦高興她現在能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了。
碩亨稱是自己哭著跪下來求她的,「我說就算只有一天也要幸福地過。」大家紛紛安慰他做得好、辛苦了!雋婠擔心要是這次她嘴上答應了,但某天火大反悔說不離婚,那要怎麼辦?碩亨說他們昨天透過律師提交離婚資料了,他指楊會長那邊應該也很驚喜,所以今天馬上就呈交資料了;調停期限是四週後,就一個月,一個月後就真的結束了,「不過我媽說要離婚⋯⋯當她真的決定要離婚了,我的心情⋯⋯超好的。」大家因碩亨的話都笑出聲。
「跟你離婚時的感受不同吧?」翊晙問。「那當然啊,我離婚時很難過耶。」碩亨反問他不是嗎?「我沒有耶,我一點都不難過。」翊晙這嘴硬的傢伙說他一心只想著怎樣才能跟羽朱過得幸福。「你該不會還忘不了信慧吧?」頌和好奇。「拜託,我又不是瘋了,才沒有。」碩亨反駁,表示自己早就忘掉她了,不過心裡總是會感到有點愧疚。
「你還忘不了他!」雋婠斬釘截鐵大喊。「是情分。那不是愛,而是情分。」碩亨辯駁是那種會覺得愧疚和不捨的情感。
「那是什麼情感?」雋婠轉頭問翊晙。「不知道。」翊晙聳肩。「唉唷,你們根本就不懂愛。」碩亨稱你們這些小學生還是快點吃肉吧。XDDDD
雋婠覺得公司有點可惜,之後他爸要是過世了,他的公司就會落在那女人跟她孩子手上。他指泰建成衣又沒上市,碩亨爸爸幾乎握有全部股份。翊晙說法律上還是有所謂的應繼分。「我不需要,就算他給,我也不會收下。」「對啊,現在問題不是錢。」三人皆吃驚地望著政源喊天啊。「真惹人厭。」雋婠直言。政源作勢用筷子夾他。XDDD
翊晙要碩亨仔細聽他說,要他以後別說「不收」、「不用了」那種鬼話,一定要收下,「收下後交給我們。」他認真道。「知道了。我一定會收下來交給你們。」碩亨笑回。XDDDD
碩亨話鋒一轉,問他們聽說理事長的事了嗎?政源表示聽他媽說了。頌和問理事長怎麼了?碩亨說他好像是憂鬱症初期。「什麼?」雋婠大大皺眉。大家靜了下來。
「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想法,姐。」碩亨母親說著自己也寫過遺書。羅莎被咖啡嗆到,笑問她寫了什麼?「是寫『楊台洋,你這個混帳死了算了」這種嗎?」碩亨母親不客氣地道那種話要當著他的面說才行,幹嘛用寫的浪費紙張?
「所以妳才用洗過抹布的水潑他們啊?」她問。碩亨母親稱對啊,雖然那麼做沒臉面對兒子,但她心裡很痛快,她露出笑容。「做得好,就是要發洩出來。」羅莎讚許,「盡量做妳想做的,說妳想說的。妳做得很好。」碩亨母親問理事長做了什麼決定?他要接受諮商嗎?羅莎搖著頭稱他不想接受諮商,他說自己沒事,還說是正逢秋天才會憂鬱,「固執得要命。」「妳多在他身邊照顧他,至少他在妳身邊時是最開心的。」羅莎表示剛才也有叫他上來,但他說要講完電話再過來,「不過他等不到電話的。」
羅莎說他今天睽違已久跟二兒子一家約好要吃晚餐,不過他孫子卻突然肚子不舒服,送去醫院後就取消了。他們說會再打給他,但可能忙到忘了打吧。「他可以先打過去啊?」碩亨母親直言。羅莎也說是啊,他明明可以先打過去,但他可能怕他們在忙,自己打過去會給他們添麻煩吧。「年紀大了,顧慮的事也會變多。」羅莎帶著不捨的笑著端起咖啡。
宗秀在駕駛座上拿著手機翻轉,終於忍不住打了電話。他問著允民還好嗎?兒子回他去醫院後就沒事了。「真是太好了。」宗秀放下心來。話筒那端傳來孩子的玩鬧聲。兒子說買了他喜歡的披薩和可樂給他,他還開心地唱起歌呢。宗秀落寞提醒別讓他吃太多,今天要小心一點。
正要掛上電話時,兒子喊了他一聲,他連忙問怎麼了?兒子說允民和允賢白天穿著跆拳道服拍了合照,超可愛的,現在馬上傳給他。宗秀光聽就開心地笑了。電話掛掉後,他表情複雜,哭笑不得,那種心情啊!!!
羅莎打來催他上樓,宗秀稱泰雄剛才打來說允民沒事了。羅莎要他快上去吃晚餐,應該餓壞了。宗秀稱沒胃口。「你不吃晚餐?不行,立刻給我上來!」羅莎火力全開。宗秀說一餐沒吃死不了人的,他沒關係。「我們這把年紀只要一餐沒吃,就不會再吃了,那會出事的。」羅莎說不唸他了,要他快點上來。「好啦,真是敗給妳了」宗秀笑著妥協。
冬天對後輩說明:活體肝移植手術大多是從一清早就開始,因為是兩項手術同時進行,不但耗時久,也需要較多的人力。教授通常在8點左右,等麻醉科做好準備時就會下來,在那之前,手術房的護理師們會先備好手術用品。
兩人進入手術室,冬天指今天的手術室活體肝移植,捐贈者是50幾歲的男性,受贈者是他的弟弟。捐贈者的膽道解剖類型是C,是挺艱難的手術,但李翊晙教授動刀時很小心,所以會順利結束的。「雖然他看起來十分散漫又糊塗,但手術卻做得非常好。」XD
「妳說什麼?丫頭。」翊晙坐在手術室內,翻著手上的文件盯著她。XD 「那是褒還是貶啊?」冬天跳過他的問題,反問他坐在那裡幹嘛?「念書。」翊晙抬頭問今天是她當助手嗎?冬天稱今天他的助手是鐘世赫醫生。
翊晙取出金昌煥的肝臟冷凍切片樣本後點著腳等待著,助手稱今天結果比較晚出爐呢。「三、二、一。」翊晙倒數完就接到病理科金薇艾通知金昌煥病患冷凍切片結果:大泡性脂肪肝的脂肪變化是6%,肝門靜脈周圍沒有發炎。他們繼續進行手術,翊晙請護理師放音樂。
治弘為弘道解說:神經外科通常不太會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一定會痊癒」這種話。因為我們處理的是腦部,手術後發生戲劇性改善的情況較其他科別少見。
頌和取出腫瘤時,後輩咳了幾聲,治弘關心他會冷嗎?弘道表示還好,自己比較怕冷。「那你絕對不能去胸腔外科了。」治弘道。
「潤福,妳還好嗎?很冷吧?等一下喔。」弘道內心OS?雙胞胎感應?XD
潤福正在18度C的胸腔外科手術室內瑟瑟發抖,善彬關心她是否冷,她也覺得還好。(所以你們到底是誰在冷?XD)材學遞上熱水瓶讓她們抱著取暖。材學解釋在進行心臟停止改用人工心肺機運轉的手術時,因為病患心臟停止後,血液循環不順暢,所以要盡量降低病患的代謝;透過調低溫度,降低器官的代謝活動,藉此減少病患的能量消耗,這樣之後心臟重新跳動時才能順利恢復。
材學問起弘道,潤福稱他去見習小兒外科的手術。「他很怕熱嗎?」材學問。「對,他超怕熱。」「天啊。」材學驚呼。
弘道全身大汗淋漓,護理師也幫政源擦著汗。牆上溫度顯示:30.3度,弘道熱暈倒地。政源關心著,助手醫生表示今年比較晚呢,去年6月左右有一名昏倒過。
產科順利誕生新生兒。碩亨教導在縫合子宮時,為了維持張力得抓好才行,但又不能拉得太用力。護理師領著護理系的學生來見習,並恭賀產婦喜獲麟兒。碩亨表示事前已經告知產婦了,如果她們早點到,就能看到寶寶出生的過程。護理師笑稱他下午還有手術嘛,到時再看就行了。碩亨讓她們可以靠近一點看,小心別污染手術檯。
翊晙扭動著脖子踏出手術室。「天啊,你手術現在才結束啊?耗時很久呢。」著便服的護理師關心他。翊晙稱花了很多時間在止血,但手術很順利,指她今天比較晚下班。翊晙提到6011號病房的吳宥敏病患,因肝硬化正在等候肝移植的那位病患,請護理師聯絡她的父親,他們得告知他病患病情正在惡化當中。
她們指吳宥敏病患的父親已經很久沒來醫院了,他上週之後就沒來了。翊晙無奈地閉上眼低著頭,暗暗點著表示大概了解狀況了。他問起她沒有其他家屬吧?護理師稱對,只有她一個人,聽說她也是睽違已久才跟父親重逢的。她們推測他可能暫時去了別的地方,應該會再來吧。「他不會來的。」翊晙下了結論。他說這種事已經看了十多年,所以光看眼神就能知曉;他分辨得出誰會為家人捐贈,誰不會輕易捐贈,而吳宥敏病患的父親是屬於後者,他應該永遠不會再來了。
「那是他個人的選擇,我也無法批判他。」翊晙說著更何況她父親,一開始的身體狀況就難以進行肝移植,「總之我知道了。」護理師喊住轉身要走的他說外面在下雨,她笑稱早上就開始下了,他不知道吧?翊晙聞言笑開懷。
頌和正盯著窗外的雨。「下雨了。」翊晙推開她的門邀約她吃飯,頌和開心地喊著要麵疙瘩。她說著在大廳見,她今天沒開車,開他的車去吧。頌和眼睛亮晶晶地望著大雨。
兩人在麵疙瘩店,翊晙問下雨了,要不要去兜風?頌和欣然同意。翊晙說羽朱去昌原了,他徹底陷入豬肉湯飯的魅力中。他詢問她爸的助聽器怎麼樣了?真的去退款了嗎?「才沒有,我又不是瘋了。」頌和稱那是她請宋教授想盡辦法替她買到的。翊晙皺眉說誰叫她要告訴他花了多少錢?「才不是我說的。」頌和稱是她爸從別的地方聽來的。總之她說她用了員工優惠、折價券和信用卡優惠,什麼藉口都拿來用,大概說了兩萬三千個謊,把價格壓到一百萬韓元以下,才好不容易說服他戴上,打消退款的念頭。「別生氣,他只是不希望妳花錢罷了。」翊晙安慰她。
頌和接到電話,有個小腦內出血的病患呈現半昏迷狀態,雙邊瞳孔街固定為直徑0.2公分,幾乎無法動彈。「我在醫院附近,馬上過去。」
頌和開車門衝入急診中心,翊晙冒著雨下車關上副駕車門又跑回駕駛座上。XD 泡了湯的兜風!XD
治弘告訴頌和已經拍了腦部電腦斷層血管造影,因為出血量過大,似乎壓迫到腦幹。「那位老人家貴庚?」「13歲。」頌和一聽,立馬停下腳步,震驚地聽治弘再說一次是13歲女童。頌和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與他奔跑起來。
女童父母在旁難過地看著她。頌和咬著唇盯著電腦,光賢走近詢問怎麼回事?看了資料也詫異地表示年紀很小耶。頌和詢問治弘有看到她的小腦AVM(動靜脈畸形)吧?認為似乎是動靜脈畸形破裂導致小腦內出血才會失去意識而昏倒,她立馬決定動手術,並交代治弘取得家屬同意後,聯絡麻醉科後立刻送她去手術房。
政源領出少少的錢,被身後的翊晙嚇了一跳。「我沒有要回家,不是值班,我沒有傘,給我一萬韓元就好。」翊晙一口氣回答了政源的問題並要了錢。政源翻了白眼,翊晙稱自己手上沒有現金,他跟光賢賭棒球,結果NC恐龍輸了,「今天他們打贏的話就是十連勝了。」翊晙面有不甘。
政源遞出紙鈔,翊晙正要接過時,他又折回,「要還我喔。」「好。」XDDDD 收下錢的翊晙又跟政源要了一些菸。「你借了一萬韓元和四根菸。」政源提醒。「打火機也要。」翊晙再度開口。政源嘆了口氣,「你借了一萬韓元、四根菸和一個打火機。」XDDDDD
「是冬天。」翊晙看著玻璃門外隨口喊道。政源聽了轉過頭尋找,翊晙直盯著他的神情。「你在幹嘛?」政源沒好氣地問他。「這還用問?我在騙你。」翊晙臉不紅、氣不喘。政源臨走前又伸出手強調他借了一萬韓元、四根菸和一個打火機。XD 翊晙順著他的話唱起rap來:潔西卡、獨生女、伊利諾州、芝加哥,系上前輩安政源是個超級小氣鬼。(寄生上流)XDDDD 政源張著大嘴咬向他放在他臉上的手指失敗!翊晙笑著說真的要走了,要播棒球賽事重點了。
政源望著大雨,將公事包頂在頭上準備衝出去。一輛白色跑車出現在眼前,下車的竟是冬天。車窗緩緩降下,駕駛座的男人對冬天喊著晚點在家裡見。政源瞥著開走的車子一眼,冬天在旁偷偷覷著他後低下頭,政源轉頭看她,兩人抬頭看著雨,視線始終沒有對上。
「車又換了吧?」翊晙交出賭注給光賢,望著玻璃門外的一切。光賢稱對,昨天是灰色轎車,他咬著大拇指疑惑張冬天到底在跟誰交往啊?「他外型很普通耶。」翊晙道。「政源沒有車嗎?」光賢看見他冒雨上計程車。「他有啊,但病得很重,總是停在醫院裡。」
翊晙關心冬天怎麼又回來了?冬天稱想整理一下病歷,白天太忙了沒辦法好好整理,順便來看一下兒童加護病房裡開完刀的寶寶。「妳要喝咖啡嗎?要我請妳嗎?」翊晙笑咪咪地問道。
翊晙買了(BTS?的)罐裝咖啡給她,表示他能拿到更多優惠,他足足可以打七折耶。他嘆了口氣後問冬天能問她一個問題嗎?私事也可以嗎?冬天點頭。「妳男友是從事哪一行的?」翊晙啜飲了一口咖啡後問道。他問他到底在做什麼,怎麼每天都換不同的車?他是經銷商嗎?進口車經銷商?「你講對了一個,另一個錯了。」冬天吶吶回答。
———
吃肉在韓國是不是很讓人開心的事啊?XD 週末去了一趟台北,吃了新馬辣+信義店,再度確認我們是賠錢貨吶!XDDDDD 如果能有吃貨二人組的一半實力就好了!XDDDD 光看他們點餐我都餓了,吼嘎。財產那邊的對話好好笑,真的是好朋友才能那樣說出口。XD(肉肉段)
啊,最近打開威基基2,碩亨母親在裡面也演富家勢利媽。XD
怕冷又怕熱,不就是我嗎?XDDDD 醫生們好辛苦啊。(冷熱段)
病得很重的車會讓我想起貝卡欸,威基基也超好笑的!(車段)
昨天明明就超熱的,熱到我都洗了電風扇也開了,今天又冷到一個是冬天的表現!好的,所以,今天就停在冬天這段吧!XD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