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壽險顧問的旅平險購買指南

▍一個壽險顧問的旅平險購買指南

#我是人生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之準備周全才能玩得盡興


疫情三年了
最近國外旅遊逐漸開放
國內也解除戶外口罩禁令
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出國了
我也將在近期帶家人去日本京都
準備好好玩一下彌補這幾年的時光

而說到出國,旅平險是我常常被詢問的問題之一
雖然我服務的是壽險公司不是產險公司
沒有賣旅平險
但這篇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怎麼思考旅平險這件事

✳️ 旅平險是什麼?



其實旅平險只是俗稱,基本上分為兩大類 : 旅遊平安險 和旅遊不便險
以下參考pchome的旅平險網頁的說明

旅遊平安險主要保障旅途中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損害,像是意外身故失能補償、醫療費用理賠等。除此之外,旅平險通常也包含一些其他的理賠項目,例如:食物中毒、海外突發疾病以及海外急難救助等。

而旅遊不便險則是保障旅行中所可能遇到的不便事故,最常見的有:班機李延誤、行損失、行程取消、個人責任保險等等。

✳️ ​ 出國真的需要買旅平險嗎?



簡短的回答是「我非常建議買旅平險」
身為人生風險管理師
我常常跟身邊的人分享風險管理的觀念
其中最重要的觀念是在做任何決策之前
都要仔細思考最嚴重損害最大的狀況是什麼
然後再評估這樣的損害是自己能承受的嗎?
如果不能 就去尋找有沒有什麼工具能轉嫁這樣的風險

以出國旅遊這件事來看
大家有想過甚麼樣的情況對自己的家庭衝擊最大嗎?
在我看來就是兩件事

1.在國外突然發生突發疾病 : ​


一旦在國外發生必須立即就醫的疾病,不僅人生地不熟,而且因為沒有當地的醫療保險,很有可能要付出高額的醫藥費。
這種例子相信大家都有在新聞上看過,之前看過一個在美國發生盲腸炎動手術,花了2萬多美金,快七十萬台幣!

2.在國外發生交通意外 :


這也是一旦事故嚴重就會花很多醫藥費的例子,不管自駕或是搭乘交通工具都有可能會有交通意外。像我有個保戶在年輕時去澳洲打工度假,
但開車通勤時發生重大車禍,把自己一年多存下來的錢都拿去附自己的醫藥費了。對了,題外話: 大家如果出國選擇租車自駕,一定要把車險買到最高,否則
一旦出車禍傷到別人,是非常非常麻煩的事情喔~

因此,根據上面兩個可能發生的情況,我都建議旅平險請一定要保好保滿!

✳️ ​ 那旅平險怎麼買比較好?


這邊分享我自己買旅平險的標準和注意事項

✔️ 首重「海外突發疾病」和「意外傷害醫療險」這兩個附約的保額 (大於等於100萬)


這兩個保額就是對應到上面我說的最嚴重的兩個情況,我認為最少都要有100萬的保額。
一般來說大家都會只買50萬,我建議大家買越高越好。而常常看到的意外壽險身故額度反而沒這麼重要,因為如果你真的在乎你離開了要多留些錢照顧自己的家人,那你真正需要考慮的是壽險,因為壽險在絕大部分強況下的身故都會啟動。

✔️ 理賠範圍是否包含COVID-19肺炎?


這個在最近時期很重要,目前國內大部分旅平險的海外突發疾病是不包含COVID-19的,我認為很不合理。現在市面上只有一兩家有包含,我建議大家選擇有包含的公司投保

✔️ 旅行不便險能附加就盡量附加


不便險是另一個範疇的保險,但是我建議能夠附加就附加,出國遇到班機延誤、行程變更或是護照不見都是很折騰人的事情,不便險雖然都是定額理賠,但起碼可以療癒一下受傷的心靈和受損的荷包。

✔️ 目前15歲以下的小朋友買不到好的旅平險


這是我很不能接受的一件事,情況是這樣的。之前虎豹溪事件讓立委去質疑金管會為什麼15歲以下的意外險,身故只能退保費不能賠保額,後來金管會就下令之後所有的小朋友意外險都要賠61.5萬的喪葬費用,造成保險公司整個大亂。

目前意外險小朋友最多保額只能買到61.5萬,但「海外突發疾病」和「意外傷害醫療險」這兩個保額又跟旅平險的保額綁在一起,所以等於說即使15歲以下的小朋友買了旅平險,但因為保額不足也沒有什麼轉嫁風險的效果。真心希望這個亂象趕快被修正過來,不然小朋友不管是國外跟家人旅遊還是國內學校團體出行,其實都沒有旅平險的保障。

✳️ ​ 要如何買旅平險呢?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 不斷追求專業品質的保險顧問 👌 讓你 3 張圖就能秒懂保險的思維架構 📲 預約沒有銷售感的保單心智圖健診諮詢 👉 https://portaly.cc/papak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