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的女兒-蕙藍》我寫的,已出版的長篇小說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加註:

有一年,我看到有「跨性別研討會」的消息,想到,我要寫的這個故事,在身分上有變男變女的經歷,雖然在古時候只有裝扮和身分的改變,這樣應該是跨性別吧!想要多了解一點,所以報名參加,地點在屏東的大仁科大。
我住在高雄的女兒家,早上走路到火車站,搭火車到屏東,再轉客運到大仁科大。傍晚結束時,反向回來,這麼跑了3天。收穫很多。

我寫的後記

本書是接續我第一本小說《梁山伯沒死……之後》,寫的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生的女兒「蕙藍」,是在第一本快寫完時(2003年)自動從腦中生出故事梗概來的。這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也為了不影響氣氛,「梁山伯」和「祝英台」這兩個名字沒有出現,只以「梁老爺」、「二夫人」、「二娘」代替。
我從小就對於女扮男裝去從事某些事情的故事充滿了好奇和疑惑,她要怎麼生活?怎麼上廁所、洗澡等?月經來了怎麼辦?如何瞞過別人的眼光和懷疑?最想不透的是,一旦恢復女裝,原來視她為「兄弟」的男主角怎麼馬上要娶她,一點都沒有心理轉變的困難和過程呢?
當然,故事就是故事,戲就是戲,不一定符合實際的狀況。這樣的結局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完全是一種異性戀的思惟和期待:女主角女扮男裝,和男主角巧遇,最後真象大白,兩人結為連理,大團圓,大歡喜,滿足了大家美滿結局的心理期待,這樣的故事和戲人人都愛看。
這樣的故事以「祝英台」和「花木蘭」做為代表。祝英台和梁山伯一起殉情,不能生同衾,就求死同穴,雖然沒有大團圓的結局,但成就了一個十分淒美、華人地區最受歡迎的故事;原來的《木蘭詞》裏並沒有提到她和昔日同袍有怎樣特殊的感情,只是大家來探望她而已,後代的故事和戲劇都加入了她和將軍結為連理的結局,想來也十分好玩。
我試著寫出蕙藍在以男子身分出現的日子裏會遇到哪些事情?她如何解決?她的同性戀情因為這麼誤打誤撞,反而得以舒展開來,只是特殊的境遇不只是特殊而已,也充滿了危機和挑戰。還有她並沒有因為這些奇遇結識某位男性,而產生男女主角結合的圓滿結局。
書中的女主角們都勇於追求自己所愛,像公主、射香和莫石,蕙藍在不清楚自己愛的是什麼人時,還有在清楚之後(從氐地回來後),一直堅持己見不願意屈就於女人一定要出嫁的傳統。
我為了找一個和南朝宋交手的小國家,翻了許多歷史書,發現了這個氐人建立的仇池國,它在《十六國春秋》裏被北魏崔鴻所忽略,不包含在「五胡十六國」裏面,所以容易被忽略,我以前讀歷史時對它一點印象也沒有。氐人楊氏建立的政權長達三百多年,只是漢化甚深,時至今日已經不存在了。
我儘可能查尋他們當年的風俗習慣,但資料甚少,有的只能以時常被並稱的「羌」,或現代中國所研究的從氏羌演變而來的西南少數民族代替,希望能好好說出這個故事來,並呈現古代一個「改變性別者」的經歷和心理轉折。當愛情和現實(如生子的壓力)無法兩全時,該怎麼辦?兩個人都深受煎熬,還有深怕女身暴露,生活習慣不同等種種困難要克服,他要怎麼去面對?我花了許多精神和文字去表達他和公主的愛情,不知道看的人有沒感受到?還有後面和射香的相處比較自在,兩個人自己決定要怎麼過日子的勇氣是不是會鼓舞一些人呢?希望她們日後不要遇到太多的困難才是。
我在書寫時最大的困難是,每當蕙藍以蓋雲的身分和面貌出現時,我要稱做「他」還是「她」,在作者心裏,要將他(她)當男人,還是當女人?我時時為此攪盡腦汁,想破了頭。在我們性別二分法,非男即女的文化裏,還找不出適當的字詞和心態去應對,這也是寫他(她)時的有趣之處。
原文

林津如的序:愛情的天堂,在於守候

崔妮的序:去找自己的答案吧

前面一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