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14 讀布萊恩.弗利曼《無限人生》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限人生》的用字風格完全迥異於我讀過的任何一本布萊恩的小說。一直到讀完書,都覺得像在看另一個作者的作品。

不過故事本身,依然是一開頭就非常吸引人。

♾️

某個大雨的夜晚,迪倫‧莫蘭 (Dylan Moran) 與妻子卡莉 (Karly) 發生一樁詭異車禍。車子失控地衝出公路,掉進河裡,儘管最後迪倫掙扎著爬上岸倖存下來,他的妻子卻不幸溺斃。深受創傷的迪倫,深信他在河裡大聲求救時在河邊看見了「自己」。儘管他也覺得這個想法太瘋狂,但車禍發生後,迪倫無論走到哪,都覺得看到自己的「分身」。起初迪倫以為自己患有PTSD, 直到遇見宣稱迪倫是自己病人的精神科醫師伊芙‧布萊爾(Eve Brier)。

故事至此,畫風丕變😂😂

◠◡◠◡◠◡◠◡◠◡◠◡◠◡◠◡◠◡◠◡◠◡◠◡◠◡◠◡◠◡◠◡◠◡◠◡◠◡◠◡◠

伊芙說迪倫正在接受一種特殊的催眠治療,只要打一針,迪倫就能進入多重宇宙。伊芙的論述是,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無數個版本的「自己」,那些自己所在的時空取決於每一個當下所做的選擇。每一個當下都是一個分歧點,做了選擇之後就會分岐出千千萬萬個你到千千萬萬個宇宙。而迪倫穿梭在各個宇宙的目的正是想找到那個一開始在河邊看見的「自己」,藉由消滅他,奪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甚或改寫命運,回到妻子卡莉還活著的那個宇宙。而迪倫穿梭在各宇宙的關鍵咒語正是說出「無限」♾️ Infinite!
布萊恩.弗利曼《無限人生》


♾️

一開始在小說中看到多重宇宙的元素,雖然覺得有點cliché, 但又很期待作者會玩出甚麼新花樣。可惜的是,作者僅僅只是點到為止,小說情節有些類似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和麥特.海格的《午夜圖書館》,聚焦在迪倫穿梭於各個宇宙之間打怪闖關的體驗。
麥特.海格 《午夜圖書館》
《媽的多重宇宙》(英語: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是一部2022年美國科幻電影,由關家永與丹尼爾·舒奈特編導。主演包括楊紫瓊、關繼威、史蒂芬妮·許、珍妮·史雷特、岑勇康、吳漢章和潔美·李·寇蒂斯。

對我來說,文學創作裡多重宇宙的元素經常還是回到珍惜這個當下。就像小說尾聲,迪倫看著多重宇宙裡的另一個迪倫,那個迪倫有穩定的工作、仍與妻子卡莉相愛、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看來平凡無奇的生活,卻是如此難得而珍貴,讓這個迪倫一邊看著一邊起了羨慕之心,甚至想要取代那個迪倫留在那個宇宙。

第323頁,小說裡有一段拆解了這個迪倫一直以來不快樂的原因,也是我最喜歡的段落:

「這幅畫面沒有甚麼特殊或不尋常之處,看起來就是如此輕鬆,稀鬆平常。這一天,這個晚上,對這些在這裡工作的人們來說,想必就和其他日子一樣。我恍然大悟。我就是在這時候意識到,他為什麼跟我這麼不一樣。
這個迪倫莫蘭沒在逃跑。
我這輩子一直急著去某個地方。卻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可是這個迪倫已經在那裡了。他平靜地看待自己所在之處。他今晚會回家,明天會醒來,他的人生毫無變化,而這就是他想要的。」


在疫情年代遇到這本書或許正好。「生活不在他方,腳下的這裡才是」或許早已是老生常談,但這幾年的疫情確實讓我們真正體驗了「這裡」,也能更珍惜、學著享受毫無變化的生活。

Infinite by Brian Freem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