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內在宇宙的旅程】~《眺望時間的盡頭》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布萊恩•葛林(BRIAN GREENE)《眺望時間的盡頭: 心靈、物質以及在演變不絕的宇宙中尋找意義》(遠足文化,2021.4)國家圖書館電子書
有一陣子,我相當著迷於在公立圖書館電子書庫中,收藏有關「孤獨」、「獨處」、「時間」...之類的書單。
或許與當時的心境有關,社交焦慮困擾和生活節奏太緊繃,盼望藉由遁入此類書籍文字海,稍作喘息回到本心。
我已忘記在什麼時候看到這本書,書名很美:《眺望時間的盡頭》。
當時間顆粒被切割成小單位計算,隨著沙漏中細粒的不斷不斷流洩,心也一點一點在恍惚狀態被掏空。
時間是否會有流盡的那一刻?答案是肯定的,沙總會洩盡,人的生命總會有到頭那一天。
但,現此時,
沙河還在流啊,物換星移、生活依舊,懸著的心仍是恍恍然。

開學前的一週,某個機緣,我在收藏書單裡按下借閱,閱讀速度算快的我,此次,在開書後卻怎樣都讀不完。
我沒有想到,這是一本有關宇宙物理學的書,對中學時代沒有學過物理的我而言,太多專業詞彙,太難太難了。
我的習慣是整本書初翻一次,先理解全書架構與大小標題。
此書目錄標題相當優美,但文字內容卻不易理解:
第一章  永恆的誘惑
開端、結局和超越
The Lure of Eternity
Beginnings, Endings, and Beyond
第二章  時間的語言
過去、未來和改變
The Language of Time
Past, Future, and Change
第三章  起源和熵
從創世到結構
Origins and Entropy
From Creation to Structure
第四章  資訊和生命力
從結構到生命
Information and Vitality
From Structure to Life
第五章  粒子和意識
從生命到心智
Particles and Consciousness
From Life to Mind
第六章  語言與故事
從心智到想像
Language and Story
From Mind to Imagination
第七章  大腦與信仰
從想像到神聖
Brains and Belief
From Imagination to the Scared
第八章  本能和創造力
從神聖到昇華
Instinct and Creativity
From the Scared to the Sublime
第九章  時間長短與無常
從高尚到最後思維
Duration and Impermanence
From the Sublime to the Final Thought
第十章  時間的曙光
量子、機率與永恆
The Twilight of Time
Quanta, Probability, and Eternity
第十一章  生命之崇高
心智、物質與意義
The Nobility of Being
Mind, Matter, and Meaning
.
我相當喪氣,但仍然努力再翻一次,在前半段講「熱力學第二定律」、「熵」、排斥性重力、暴脹宇宙論、大霹靂、星體生成、黑洞輻射、量子力學、粒子叢集...當我已經準備放棄,還好沒有~
後半段提到「故事」與「藝術」...又讓我定神在字句間企盼尋求理解。
在頭昏腦脹之下,只好決定去睡覺,再一次,睡眠思考法拯救我的無奈。
.
晨起靜坐之後,從許久沒關注的「當下卡」抽起一張。
唔,是「空間」,按著卡牌上的頁數,進一步翻閱托勒《當下的力量》p.175
居然帶我回到書中我最喜歡的地方,簡明卻深刻地說到「無」這個概念:
「無」是未顯化狀態,是源頭,是自由之境,一體兩面是「無垠的空間」和「永恆的時間」。
時間的盡頭是「覺知臨在當下」,空間的盡頭是「默觀無念之境」。
要進入這樣「未顯化狀態」之門,獲致一種如背景一般的深沈平安,托勒說:只要去「感受」就好,不去「思考」、不去「評斷」,把意識導往內在,而非邏輯論理。
.
突然間,我似乎明白了,《眺望時間的盡頭》這本書,我看得太用力,太想去理解,以至於忘了去感受領會,作者其實正是希望透過宇宙宏觀性,探尋人類生命與心靈的意義。

與一本書相遇,除了機緣具足,我更希望藉由閱讀體驗,與心相契進而獲致啟發。
閱讀意識設定是重要的,我寫下:
「好奇於自己求知渴望之來源與去向」
雖然這本書依然有大量理論技術用語是我不理解的,但帶著閱讀意識的共鳴讀書歷程,在自問自答之間,我們還是可以試著整合出對己意義非凡的想法文字:
Q:人類(或是「我」)何以求知?
A:
人類對死亡和無常的恐懼,驅動著生命追求「永恆性」。
「數學證明的迷人之處,大概就在於它永遠成立。一項自然定律的吸引力,大概就在於它的永恆性質。」作者說那是數學的浪漫性。
數學、物理學等科學的發現與研究,正是以「化約論」描述真理,宏觀地解釋自然與生命現象。
書中特別針對「熱力學第二定律」演繹,以「熵增」解釋從「秩序」演變到「無序」,能量品質必然隨時間流逝而降解劣化。
「熵的兩步法則」(entropic two-step),指當一個系統把大量熵轉移到環境,超出了為抵銷熵增加所須轉移數量,又導致熵減少而形成「有序」結構。於是宇宙從起源開始踏上「有序——無序——有序——無序」之旅程。
這是萬事萬物「恆變」下,卻隱含著的「恆不變」道理。
·
面對生命的「有限性」,人類以「說故事」來應對自處。「故事」的傳承讓人們可以識別「模式」,為無常預作準備、對策參照。
為了要讓故事更真實,人類發展出沈浸式敘事歷程,發展「想像力」來凌駕現實經驗,其中,「藝術」便是最好的方式。
洞窟藝術源於宗教儀式,
薩滿領著人們穿越洞窟,
儀式帶著人們進入恍惚,
體驗那罕見的身心狀態,
超越現實身歷故事之境,
藉此學習對策生命無常。
·
外界外相的不斷變動,
如沙漏之細粒流瀉著,
唯一恆不變的道理是恆變。
若妄想執念永恆便是受苦。
啊!求知的來源是因為無常的不確定性,作者的論點是只有人類會對「死亡」感到恐懼,因此發展出科學研究與藝術探索。(這點我真是不確定,真的沒有別種生物也會焦慮死亡?)
我只能覺察自己,除了在學生時代跟著社會價值觀要求,不知所以為升學而唸書,以及工作謀生計所需專業知識之外,我的所有求知,表象上是因為好奇這個世界的運作,內在卻是為了在恍惚狀態探尋安頓身心之道。
在書的最後,有著讓人深省的一段話:
「在我們探測人類處境的求知過程,唯一檢視的方向就是朝內。這是高貴的檢視方向。這是拋棄現成答案,轉而尋求建構我們本身意義的高度個人化旅程。」
外在顯化的物質世界,不斷在有序無序間飄移,如粒子不斷在變動,逃逸與叢集。唯有向內默觀,時間的盡頭不在遠方,臨在當下即為永恆。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