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學思答辨達五大步驟,讀通Give and Take英文原文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休閒時,我喜歡深度閱讀不同專業領域英文原文書籍。
除了讓自己不斷增高自己英文專業能力增廣見野外,也增進自己研判環境中變數來龍去脈做出符合自己價值觀的關鍵決定
換句話說,我的休閒閱讀英文原文娛樂不僅是自娛;最重要是,我不斷輸入能讓自己長知識經濟養分們,培養自己彈性思考周遭人事物,而不拘泥於個人僵硬的想法,不盲從固定的大眾思維
舉個例子來說,我大學主修外交系、在美國獲得政治學碩士及教育碩士雙學位,當我在閱讀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亞當·格蘭特教授(Adam Grant,專門研究組織心理學),原文著作Give and Take:Why Helping Others Drives Our Success(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討論在美國高度競爭大企業中,doormat effect可能會造成某些有才華且利他專業人士,在大企業升遷中踢到鐵板的學術研究文獻。
我在閱讀不熟悉商業領域新知時,我通常採取下面學思辯答達五大步驟,讓自己慢慢讀懂字裡行間的來龍去脈,並且盡量學以致用新知於生活或工作環境中。
🌱步驟一:學
我第一次閱讀原文時,不會因不懂第七章大標題Chump Change,及次標題Overcoming the Doormat Effect兩個專業術語詞彙(見附圖),而停止閱讀英文原文。
換句換說,我從未因不熟悉某些專業英文詞彙的中文意思,偏離我閱讀英文原文書想自學歐美新知的初心
🌱步驟二:學 →思
(學習案例一)我先專注閱讀作者描述第一個企業案例研究,作者描述畢業於常春藤盟校Lillian Bauer,在工作上一直努力奉行利他主義(altruism;在同儕間施與受互動關係中,一直扮演施予者(giver)及奉行施比受更有福(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receive.)的信念(見附圖)。
(學習案例二)接著作者討論另一個同樣任職於高度競爭大企業,亦畢業於常春藤盟校高材生Jason Geller,如何比同儕更快晉升到心中最想要的職位(見附圖)。
(學習作者三個方法)接著作者提出自己獨特三個方法,提供讀者深思熟慮如何在扮演施予者(giver)職場角色,不被偽裝的表面善意蒙騙自己的判斷力(方法一:避免掉入越俎代庖陷阱),不因自己高度的同理心被他人情緒勒索(方法二:避免掉入高同理心施予者被有心人濫用善心的陷阱)。
🌱步驟三: 思 → 辨
當我閱讀英文原文第七章,作者提出解決第二個方法後,我先暫停一下閱讀第三個解決方案,再思考一次doormat effect在此章節的中文意思為何?(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是中英文通的關鍵。)
🌱步驟四: 辨 → 答
我問自己西方作者提到doormat effect是否類似,我們在亞洲職場常聽到的淪為工具人的工作情境?
接者我用Google搜索引擎、Cambridge Online Dicitonary及Collins Cobuild online dictionary查到如下訊息:
1)The Doormat Effect: When Forgiving Erodes Self-Respect and Self-Concept Clarity學術研究論文
2)a person who accepts being treated badly and does not complain
出氣筒,受氣包
3)If you say that someone is a doormat, you are criticizing them because they let other people treat them badly, and do not complain or defend themselves when they are being treated unfairly.
🌱步驟五:答 → 達
我反問自己,如何將doormat effect閱讀到的三大方法,適當地運用在東方工作環境。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察覺doormat effect陷阱?
🌷總結:
利用休閒時間,閱讀歐美學術研究好書,除了保持好英文專業外,也讓自己增加職場判斷是非的個人智慧。
🌱圖片出處:Grant, Adam. Give and Take: Why Helping Others Drives Our Success. London: Weidenfeld & Nicolson, an imprint of Orion Books Ltd, 2014.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課綱關鍵思維:現今教育該如何幫助學子應對未來挑戰108課綱上路至今五年,118課綱將在不遠的未來登場。文言文刪減、歷史主題式教學,及高教學生數理能力弱化等輿論盛行的話題,都牽涉一個核心問題:什麼知識、內容應該要被納進課綱?對學生而言重要的事情,並不僅限於傳統學科知識。
    Thumbnail
    avatar
    NANI · 南一書局
    2024-03-27
    泰勒絲、五月天與張學友:演唱會如何影響城市經濟和文化「歌神」張學友日前在上海的演唱會,爆發他還沒開口,背景卻傳出歌聲,響遍整個會場。張學友錯愕變臉,氣氛瞬間降到冰點。但不愧是歌神,張學友立刻解釋這是工作人員失誤,調整好狀態後重新演唱,霸氣展現堅持真唱的敬業精神。 去年底五月天在大陸開演唱會,事後被大陸網友「麥田農夫」用音準校正軟體,認為五月天演唱會
    Thumbnail
    avatar
    倪國緯
    2024-02-26
    如何用心理學看一個人心理學概述 在本章中,我們將介紹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心理學的起源、發展和主要分支,以及心理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通過了解心理學的基礎知識,讀者將能夠更好地理解後續章節中的內容。 心理學的起源 心理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期,當時的哲學家開始探討人類思想和行為背後的原因。隨著時間的推移
    Thumbnail
    avatar
    陳盈潔
    2024-02-20
    從困難中學習,中學生如何養成成長型思維,締造卓越成長型思維是一個能更好適應變化,克服困難的心態,當一名田徑運動員,在跳高比賽中一再未能超越自己的最佳記錄,固定思維的運動員會認為「我已經達到了我的極限」,成長型思維就是認為「每次練習都是突破自己的機會」,不怕失敗,相信困難能夠帶領我們成長,才能在挫折中持續學習進步。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4-02-11
    行為科學家告訴你:八大類思考偏誤如何影響我們的判斷,教你幫思維模式debug--《思考101》《思考101》作者安宇敬任教於耶魯大學,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支持下專攻認知偏誤相關主題研究。她堅信「認知心理學能讓世界變得更好--更好的世界是更公平的世界,而為求公平,人們需要更不帶偏見的思考。」 書中挑選了八個日常生活高度相關的思考偏誤主題,將成因與可行的解法逐一展開,讓讀者察覺自身迷思所在。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19
    《恐龍一億五千萬年:看古生物學家抽絲剝繭,用化石告訴你恐龍如何稱霸地球》《恐龍一億五千萬年:看古生物學家抽絲剝繭,用化石告訴你恐龍如何稱霸地球》 作者|史提夫.布魯薩特 譯者|黎湛平 出版|馬可孛羅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1-23
    《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第二講:如何讓這段愛情的保存期 天長地久想要與所愛如膠似漆、形影不離,這是多少尋求良緣、熱戀中的男女共同的願望。如果你真的愛上了,接下來有一個問題是:如何讓這段愛情的保存期天長地久? 同時,這份感情,你不用抓緊也不用害怕會分離,還能地久天長。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2-01-15
    《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第一講:如何做到欲而無咎、愛而無傷情與愛,你真的懂嗎? 前陣子吵得轟動一時的王力宏新聞,讓許多人參不透愛情的本質與真諦。愛情來時,你是我的心靈伴侶;愛情離開時,我卻是一無所有的空殼,好傷!! 本篇先與大家分享第一講,希望每個人在愛情世界裡,面對情山慾海能舉重若輕,勇敢去愛,可是不會受傷。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2-01-08
    「Podcast下一站讀什麼」談《雪球速讀法》5個步驟,學會如何用30分鐘讀完一本書聽後感某一天的早上,看到方格子Steve Lin推薦超棒的Podcast&網站:下一站讀什麼及閱讀前哨站,下一站站長瓦基那一入Podcast介紹是《雪球速讀法》的理論給深深吸引,利用短短的30分鐘聽完的內容,想記錄下來,之後再來運用在自已的「書摘」,先來看看什麼是《雪球速讀法》? 雪球效應:「人生就像滾雪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20
    《如何活用行為經濟學》一書讀後感以傳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每個人的決策,人們應該會在心裡計算出最有利的結果後做出決策。但是,在實際觀察後發現,人們做出的決策並不符合傳統經濟學的理論,因此讓許多研究人員爭相研究造成決策偏誤的原因,而發展出了「行為經濟學」。
    Thumbnail
    avatar
    橘長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