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8老師讓學生在上課看影片,我的想法是?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在辦公室,我的導師班學生,走過公民老師身邊時,隨口詢問老師,今天上課是不是要看影片,可能上次老師給他們看公民相關影片,所以當老師回答「沒有」的時候,我聽到那位學生非常失望的話語。
於是,我就笑著說:「有看影片,就是輸入,那就要有輸出,要寫心得!」
什麼時候開始,教室變成電影院了?
我記得最近在開教學研究會時,教務處的報告資料上面,有好幾次都會明列著:「請老師上課不要播放與課程無關的影片」、「老師在課堂播放影片,請盡量不要整節課都播放。」等這些話語,我看到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雖然每個禮拜的國文課有五節,但是我每一節光是上課、小考,甚至處理一下班務,時間就沒了,每次上課都要計算好時間。如果要看一些補充的影片,可能還要看時間允不允許,更不要說那些2、3個小時的電影,根本不可能在我的課堂上出現!
但是現在網路科技的發達,學生其實更需要一些影音的補充,說不定才能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拜前兩年的線上上課之賜,當時候也真的看了滿多影片,我才發現真的可以善用那些影片素材,因為有些真的內容豐富。
所以,我其實也不會排斥在課堂上看影片,但是僅限於跟課程相關的,而且影片長度有限制,最好是還要搭配問答,才能讓學生知道,這段影片和課程的關聯性,這樣才能得到學習的效果。
我來分享一下,我在去年線上課時,幫會考完後的國三學生設計的課程。一般來說,會考後學生就會開始玩樂,老師上課似乎已經變成多餘,因為學生早就心不在焉,更何況當時還是線上!
我知道很多老師已經放牛吃草,但是我總覺得還是想給學生一點事情做,畢竟國文的範圍包山包海,每個議題都可以融入,挑個議題來上課,看是要看影片寫心得,或是請學生發表意見,我覺得都可行。
於是我挑了「環境教育議題」,然後融入「語文表達能力課程」,也就是結合寫作。搭配當年度的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我將課程分了好幾個面向,讓學生從每一個小細節去思考,然後寫下心得。
我大概進行了一個多禮拜的課程,約7、8節國文課,課程進行方式每一節都一樣,就是看影片寫心得,但是每一節課的影片我會謹慎挑過,務必切合當節課的主題,而且看影片的時間要控制在20到30分鐘左右,因為還要搭配我的講解,還有留時間給學生寫心得。
我的主題是「環保,生活更美好—Zero Waste, Better Life!」,大致分以下幾個主題去探討:
(1)零廢棄的生活是否可行?
(2)你認為的環保,就只有資源回收嗎?
(3)浪費食物也跟環境污染有關?
(4)環保的核心概念:重複利用
(5)介紹相關的「斷捨離+極簡+環保」社群媒體、書籍、網路影片
(6)總結並親身實踐
每次上課搭配一個主題,並挑選1到2個影片,通常我都會挑TED影片、新聞報導,或是電視台採訪整理的節目,甚至相關雜誌採訪影片,總之就是要挑選過。
不僅如此,那時候線上授課,我直接從我這端播放影片,開啟分享頁面,全班一起看。我知道有些老師會直接丟連結,但是這樣比較不能掌握每個學生的速度,建議還是「同步」為佳。
至於心得的撰寫,我使用Padlet這種公布欄,每個同學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分享,誰沒有完成就一目瞭然。而且看到同學寫很多,有些同學就會跟著寫很多,大家互相學習。這個Padlet我目前依然頻繁使用,無論搜集學生心得,或是小組報告分享資料,我覺得都很適合,推薦給大家。
總而言之,老師在課堂上播放影片,我覺得很棒,因為現在的學生,確實需要一些其他資源的刺激。但是,老師真的必須要審慎挑選影片,而且必須要讓學生知道,你為什麼要挑這個影片?跟課程有什麼相關?你希望學生從影片中學到什麼?
不僅如此,最好在影片結束後,能夠有個回饋機制,就像我在文章開頭的那個學生案例,有影片輸入,就必須要有心得輸出。因為我相信只有如此,才不會讓學生覺得,老師給他們看影片是種享受,或是有一種上課很輕鬆的感覺,也才能提高學生的上課專注力!
但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整節課放影片,尤其是一部電影看3節課那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