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旅遊】庫蘇古爾湖|寒天凍地,化身行走的雪人|蒙古之旅完結篇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期兩周的蒙古之旅來到了最後一站─庫蘇古爾湖(Khuvsgul Lake),這裡可說是每個來蒙古旅遊的人必去的景點,之所以會有名的原因,因為它有著「東方瑞士」及「東方的藍色珍珠」之美名,這裡的湖水非常清澈,沒有一絲汙染,遠看的話整座湖就像珍珠一樣閃閃發光、晶瑩剔透。
庫蘇古爾湖位於蒙古最北端,靠近俄羅斯邊界,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其面積為1300平方公里,湖深250公尺。碧藍的湖水周遭被森林及山群繚繞著,當地建築多以小木屋為主,取暖方式多以燃燒木材為主,因此每棟小木屋內都會有座小火爐。當地除了自然景觀之外,也有馴鹿居住在此地,但是能不能看到馴鹿就是要靠運氣了!(很可惜我們沒有機會看到)
湖邊美景
近看庫蘇古爾湖
當時的溫度只有個位數,可以看到遠方的山頂已被白雪覆蓋。當時去的時間是八月份,在台灣是炙熱難耐,在蒙古已是冷到發抖...,蒙古適合旅遊的季節只有夏天三個月(6~8)的時間,其他時候基本上都是冰天雪地,冬天下探到負30, 40度已是家常便飯。
湖邊環山繚繞
迎接夕陽
無論是在北中南哪個地區,蒙古的夕陽真的都美到不行~漸層的色彩隨著地區都稍稍不同,但每次都會被色彩給驚艷到,這邊的夕陽給人有種好像來到童話故事裡的場景的感覺,腦中浮現的形容詞為純淨與唯美。
湖邊搖椅
當天抵達庫蘇古爾湖時,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群韓國人也是跟我們同樣行程,晚上的時候我們在小木屋內看到外面有人在圍營火,於是我們就主動過去打招呼然後就成功混入了(?,儘管晚上天氣非常寒冷,但是覺得能跟更多人一起圍營火聊聊天一定比待在室內更有趣,一個晚上就多結識了好幾位韓國朋友也是挺神奇的!
但是營火晚會結束後,我的噩夢就開始了......。可能由於天氣的關係,回去之後我開始覺得整個人怪怪的,整晚睡不著,然後開始瘋狂上吐下瀉跟發燒,狀態真的非常的糟,痛苦到我好想趕快離開蒙古,其實在這趟旅程當中每個人都病過至少一次,連導遊跟司機也都有不舒服的情況,而在最後的尾聲就輪到我發病了......,所以接下來兩天的行程基本上都在養病。
營火晚會
人們來庫蘇古爾湖主要會從事兩種活動,一個是遊艇,另一個是騎馬。騎馬的話可以選擇要繞湖還是要騎到山頂上去,騎到山頂上去的話就可以玩雪,只是耗時會比較久,大約三到四小時。
因為我整個人病到不行基本上都沒辦法好好參與這些活動,當下的我也只想好好休息,所以對於庫蘇古爾湖的記憶就是養病,覺得自己好像快掛在那兒,而美好的日子只有抵達當天而已:(
深深體悟到要來蒙古玩一定要有非常強壯的身體,特別是會經過氣候變化很大的地區時要更注意身體的變化,但無奈的是儘管我再穿的怎麼多,還是不敵嚴寒阿.. :((
隔天早晨的彩虹
待我下次身體好轉時,已差不多要啟程回去首都烏蘭巴托,很可惜無法再為大家帶來更多漂亮的照片,分享更多庫蘇古爾河不同的樣貌。
經過這次旅程了解到健康真的很重要,也發現自己其實在寒冷的天氣之下非常容易生病,在韓國也是有幾次案例,只是這次在蒙古的狀況特別嚴重,於是下定決心要努力增強自己的抵抗力。
回到烏蘭巴托
休息個一天之後就準備搭機回台灣啦,我的朋友班機比較早所以他會先搭計程車離開,然而在最後一天要離開時發生一件趣事也是烏龍。因為計程車費用比較貴所以我打算搭巴士到機場,但因為看不懂蒙古文,特別是又有兩個機場的情況下容易搞混,於是我詢問好幾個當地人請他們幫我查要去哪個站牌搭,我已經忘記當初我是在哪裡下車的了,有一個女生說他要搭的公車會往機場去,於是他帶著我搭,然後跟我說要在哪裡轉乘哪一號,但是搭的時候我內心覺得怪怪的,感覺方向就是不對,後來下車要轉乘也沒有她說的那一號公車,於是我又趕快問其他蒙古人機場要怎麼走(特別強調是新機場不是舊機場,甚至拿蒙古文給他們看),然後他們跟我講哪一號可以到的時候我就在站牌那邊等,儘管如此內心還是充滿焦慮。
等著等著就有一位女士衝過來問我是不是要去機場,我說是,然後跟她說我要搭哪一班去,那個女士一臉錯愕急忙地跟我說不是那一班,會到機場的巴士只有一班,而且模樣只有紅色大台新型巴士,不會再有其他的了,之後才知道說那位女士是在機場工作的人員,遇到她時她準備要去上班。她講完之後巴士馬上就來了,然後我們就一起搭巴士去機場,在車上時我把我的遭遇跟她說,她就說那些當地人跟我講的公車號碼都是前往舊機場不是新機場,才發現到說原來當地人自己也不清楚。
這個故事非常地讓我印象深刻,我不敢想像如果我沒遇到那位女士的話後果會是如何,可能就會錯過飛機然後被困在蒙古好幾天,我的班機是兩段式加上蒙古不是每天都有班機可以離開,所以真的非常地感激那位女士及時出現,幫了我這麼一個大忙,也覺得一切的安排非常地巧妙,命運就是這麼地神不可測,如果再晚個幾秒鐘,我搭上的就是錯誤的巴士。
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可以的話搭計程車比較保險,如果不想像我一樣要來趟這種驚險記的話......。

蒙古還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去探索,一定也還有更多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景點沒被發現,身體允許的話(?)未來還會想去蒙古開啟第二趟不一樣的旅程。如果想要嘗試別於亞洲風情、體驗大自然的奧妙又不想飛太遠的話,不妨把蒙古列入清單考慮一下吧!
19會員
32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