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影集) | 追劇心得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而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待。  
  一個活潑勇敢大方來自未來2019年的黃雨萱,穿越至1999年全然相反個性的陳韻如身上,在1999年的時空中解開了陳韻如的心結,讓陳韻如打消想讓自己從世界消失的念頭,而使其改變的不是什麼心靈雞湯語錄(再加油一點、再努力一點),而是一段意味深長的對話「不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待」「能被一個人放在心上,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無論是家人或朋友,都是非常難得的,應該要被好好珍惜才對」
  也就是這段話翻轉了陳韻如根深蒂固的想法,曾經的他覺得自己消失了也不會有人發現他微小的存在、覺得自己被世界拋棄、被他人遺忘,又或是有人主動靠近他,他也覺得對方是抱持著想拯救他的念頭(他不想被拯救),逐漸的他的世界籠罩著一層霧矇矇的陰影。而黃雨萱的這段話讓他重新拿回生命的主導權,並非因爲世界對不起他(因世界而被動感到失望),而是他先對這世界有太多的期待(主動期待),失落失望憤世忌俗下,很容易忽略他人對我們的好,而黃雨萱讓他看到他過去沒看到的世界,頓時晃然開朗。
  黃雨萱對陳韻如講的這段話,對我來說很有共鳴,曾經看過一本熱銷偏市儈的書籍「與成功有約·高效能士的的7個習慣」,他提到要成功需要從被動轉換成主動,而另一本台大哲學系教授撰寫的「孔門十弟子」,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我自己叫我自己做,這是把被動變成主動,這個快樂是我由內而發的」,心理學實驗也有發現內在動機(ex. 發自內心閱讀)所支撐的行為可以持續的時間比外在動機(ex. 閱讀可以獲得獎勵)長,以上都提到主動的重要性。
  我感受到的被動心態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就像陳韻如劇中提到的「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要再叫我努力一點」背後反映的就是我已經盡全力但世界還是這樣,已沒有力氣去面對這世界 ; 而主動相反的是一種掌控的感覺,儘管環境再怎麼不利,但我還是要用盡全力去闖闖看,相較於被動的無力感,主動讓人充滿振奮的力量。
  我會這麼有共鳴,就是因為曾經歷過一小段人生低潮期,覺得自己很努力了,但為什麼我卻在這裡,而不是更好的地方?那段時間真的很憤世忌俗,埋怨天埋怨地,無力感襲擊而來,整個人變得很負面很喜歡抱怨,慢慢好轉走出來的重要因素,我想了很久應該就是主動的力量,儘管低潮,但依然不放棄努力做出可以改變現狀的事,像是覺得不甘心屈就於這間學校,那就準備轉學考呀!覺得學校活動太少,那就加入學生會活動部自己辦活動呀!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的主動能量,讓我慢慢從低潮中走出來。
  時過今日,回憶過往,那時的低潮失落也許就是因為我對世界有太多的期待,畢竟不期不待就不會受傷害,是吧~
田心
田心
嗜甜的台南人旅居台北,帶著甜的味蕾品味生活, 用文字記載逝去的光陰,寫下這世代發生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