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4. 新春特別企劃一起讀《奇蹟》-Chen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34. 新春特別企劃一起讀《奇蹟》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Chen,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數錢數到兔、奮發兔強,越來越強。那今天是我們跟大家一起讀半小時的書之後分享心得的新春特別企劃。今天要跟大家一起讀的是一本腦科學相關書籍,書名叫《奇蹟》,我個人很喜歡讀大腦科學的書籍,主要是因為我總是對這個只占1.4公斤左右的大腦,能在每時每刻整合數十億兆筆的數據感到神奇,我也常常想要探究我們頭上這顆腦袋如何影響我們對日常事務的感知、判斷,《奇蹟》這本書,是第一本由曾經發生嚴重腦溢血,導致中風,最後竟然完全恢復腦力的腦科學家所寫的書,作者吉兒·泰勒描述,當發生中風的時刻來到尾聲時,他已經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對那時的作者而言,他就像個胎兒般捲曲著身體,毫無精力,一心等死,他萬萬想不到日後他還能有機會和他人分享這次的經驗,我會想閱讀這本書的原因在於,我很好奇腦溢血發生的感官體驗是什麼、而身為腦科專家的作者又如何結合他的所學,闡明大腦如何逐漸喪失處理資訊功能,以及大腦如何運作,附帶一提的是,本書附錄有一些簡單實用的腦知識讓我們能更了解中風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及如何在中風後復建的指導,對大腦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閱讀,而對作者來說,他認為寫這本書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如果有更多人能藉由本書瞭解中風發生的徵兆,及早向外界求救,或許就能減少遺憾發生。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並不是真正想要談中風這件事,對作者來說,中風只是一個創傷事件,透過這樣的創傷產生內心的洞見,作者想要談的是人腦的美麗與彈性,因為我們的大腦在面對創傷時,天生具有不斷地適應變動與恢復的本能。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書中讀到的一些內容,當作者藉由他的身體狀況得知他中風的那一刻,他腦海中閃過一個想法:「哇,真是酷斃了!」「有幾位科學家有機會從內部去研究自己的腦袋功能和智能退化呢?」「我正在中風沒錯,但我可是個大忙人!這樣吧,既然我沒辦法命令中風不要發生,那我就來中風個一星期吧,我可以藉機學習一些我需要知道的東西,有關我的腦袋如何創造出我的現實知覺,然後到了下星期,我再繼續我的行程表。」我當時看到這些話時馬上笑了,我覺得能在中風當下冒出這些想法是無法想像的,一般人可能會出現茫然無助,而作者則是透過腦科學的專業知識,設法求救,並結合所學,讓大腦從幾乎不可能復原的情況中完全康復,對我來說,這不只是本探究大腦平常如何運作、面對創傷如何恢復的書籍,作者的幽默樂觀與面對考驗的堅韌態度,是本書最難能可貴,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推薦大家一起閱讀這本書。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新年假期中看了什麼書或是新年有什麼新目標,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年,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