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 | 避雷意識都是從踩雷經驗得來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這篇的徵文時,我在想:小編是知道我正在準備旅行的事嗎?
正在準備久違四年的首爾之旅
當買了機票,定好出發的日子,在踏上航班之前,這段時間會做點旅程的搜集資料,要買的、要逛的、要食的 ... ... 畢竟有些地方去過一次,也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次。
上年年底開始身邊已經有不少同事、親友陸續出國旅行。一直抱著不急的態度,待疫情再減輕一點,防疫措拖再放鬆多點才出發。最近看到日韓台的旅遊都在復甦,心裡的購物旅遊蟲也隨著春裝春天的來臨而甦醒過來。
在準備行程的過程中,有感三年不短,世界變了許多。

走過的地雷陣

在疫情前,旅遊書長期佔據在書店的暢銷書榜之中,即使那個時候大家都會在網上搜資料、看貼文,但還是有不少人會到書店買本實體旅遊書參考參考。
曾幾何時,我也試過拿著貼滿不同顏色的便利貼的旅遊書出國,試過一兩次之後就沒了,因為跟著旅遊書走很容易會踩雷。
試過跟著旅遊書介紹去找餐廳吃,去到餐廳確實是有很多棒場客(大家都是看了旅遊書而來嗎?)先是要花很長時間去排隊,但最慘的是東西沒有預期的好吃。後來不想浪費時間在等,憑直覺去找餐廳,特別是到日本旅遊,基本上都不會失望,甚至會找到一試愛上的餐廳,再次重遊也會再次光顧的店。
而且出版紙本書需時很長,萬一想去的餐廳或商店改了營業時間,甚至已經停業,旅遊書是不能作出及時更新。曾經也試過專程去找書裡面介紹的商店,但去到的時候卻關了門,難得編好的旅程受到影響,心情不免會有點失望。

避雷指南

不過,剛才那些地雷陣已經是「想當年」的事。
幾年後的今天,Youtube 和 Instagram 成為大勢。這次在準備旅程的期間,也是看著不同的 Youtuber 的影片,可以看到最近期當地的情況和旅遊觀光熱點,也可以在影片裡看到餐廳的食物和片主的即時分享。
不得不承認,在旅遊和飲食方面,影片比起文字和相片更是吸引。而且,在 Youtube 大海之中,只要你願意花多點時間去看,從不同的影片中得到多幾個人的分享。這等於事前派人替你到景點或餐廳,把環境和食物都給你看一遍,才決定要不要去一樣。只要功夫做好,踩雷的機會自然大大減低。

小分享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個私藏的 Youtube 頻道,說不定多看幾條影片,你也會忍不住立即計劃出國行程呢~
阿侖 Alun
Japan Geographic 4K
Billy go out (廣東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148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方格子徵文 | 2024 托馬斯的 vocus 沙龍沙龍是我在方格子的家,或者說是「據點」,我將試圖在這篇文來描述我心中的沙龍。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4-01-19
方格子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2023這一年,我的創作總數將會超過100篇!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15
方格子有獎徵文|時間會告訴你 ft.釀電影#王家衛的電影 從看他的第一部片開始,我時常想著;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和我一樣,在看這種非主流的作品。電影中複雜難解的情感,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心中形成清晰的影像。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1-15
方格子有獎徵文|秋天名物大賞#秋天的場景 ㄧ年四季裡,秋天是我最愛的氣候, 秋意漸濃;遍地滿滿的松果落葉。 對於以往秋天的事件記憶,我不大記得。 除了在秋天裡的那些ㄧ幀深刻。 或許這就是秋季因腦內分泌自動調節情緒, 這些多愁善感的場景也瞬間歷歷在目。 秋天—火車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7
方格子徵文練筆 | 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紅寶石V.S葡萄日本「紅葡萄寶石」,拍賣出38.5萬台幣天價。 某天早餐時間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心不在焉的看著電視新聞,突然看到「日本紅寶石葡萄,一顆拍出38.5萬元」的斗大標題,我瞬間想著什麼葡萄這麼貴!隨後又感到疑惑,是我看錯了嗎?一顆要38.5萬,所以到底是紅寶石還是葡萄啊?? 日本「紅寶石葡萄」拍賣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27
【方格子徵文】路上觀察|從尾走到頭的四維路散步,這是最方便的休閒;走路,這是最輕鬆的活動。挑一條有興趣的街道,適時心靈獨處並透過雙眼觀望,感受走路散步時的小小樂趣。今天意外多出來的時間,我選了台北市的四維路,由南向北踽踽獨行。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30
方格子徵文|時代的眼淚:那些年我們告別的數位服務Yahoo奇摩知識+ 宣布將於 2021 年 5 月終止服務,又一項曾引領潮流的數位服務將與我們告別,不禁讓人在內心掬一把感嘆時代之淚。IE、無名小站、MSN、開心農場、Foxy、即時通、flash、天空部落…對你來說,哪個曾經乘載過你青春回憶的數位服務,讓你最捨不得說再見呢?請為它寫一篇緬懷文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4-07
方格子徵文|我的告別式歌單清明連假即將來到,不管有沒有要前往「掃墓」,這都是一個容易緬懷故人的時節。如果有一天你將離開,與其讓禮儀公司幫你準備不合時宜的音樂,不如你來挑幾首最能代表自己離世心情的歌曲,好好告別,好好離開,讓留下的人能用一首歌的時間來想念你。就算說再見,也要很有態度跟品味啊……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4-01
方格子徵文|燒掉的錢?做對的事?無限賽局: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畫你關注投資理財議題嗎?你也關注國際總體經濟局勢嗎?你都怎麼衡量投資風險?判斷停損停利點?投資可以很科學也可以很藝術,誰不是在獲利與虧損間載浮載沉繳學費,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這次想邀請大家分享自己的2021投資計畫,一起來交流你看好的投資標的以及犯過怎樣的錯誤…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11
方格子徵文|救救亞馬遜網友憂心,恐生態浩劫以及氣候危機加劇,因而發起「救救亞馬遜」活動。方格子邀請寫作者們一同來關注這個這全球性的環保議題,以「亞馬遜森林大火給的啟示」為起點撰寫文章。同時,也為亞馬遜之災祈禱,望災禍盡。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