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H 考驗-31歲的0.57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從這裡說起
2022年初,那時結婚快一年。這一年原本計畫要出國蜜月,那時想著如果可以在蜜月時懷上寶寶就更好了。可是疫情打亂了出國蜜月的計畫,非常期待蜜月旅行的我,為了去蜜月遲遲不敢懷孕,快一年了,覺得再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身邊有很多朋友都跟我們同一年結婚,說他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結果一次就懷上了,十二月底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嘗試自然懷孕,結果沒有。
那時政府送的孕前健康檢查快到期,決定先去做檢查,看身體有什麼部分可以調整。
去之前朋友耳提面命的要我自費加抽AMH項目,當時的我對這項檢測完全不理解,但既然朋友這樣說就加抽吧!
檢測的過程很簡單,就是抽幾管血、驗尿,和醫生諮詢。
兩週後結果出來,
醫生:「你的項目都很好唷!沒什麼問題。」
我:「太好了,醫生那我加的那項ANH呢?」
醫生:「對了,好險有加抽,你只有0.57,我建議你直接去凍卵。」
0.57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我去凍卵?這一些全出乎我的意料。
我檢測時的年齡31歲,一般來說這個年齡的人AMH值在2~5之間,而我,卻是已經掉到0.57,也就是說我的卵子已經嚴重不足,就像是個40幾歲人的卵巢一樣。
「那我要怎麼補救?現在要吃什麼讓指數回來?還是要注意什麼事情?」
可惜的是,這結果並不可逆,就算做再多努力可能也只能延緩。
我忘記我那天怎麼走出診間,只記得走到停車場的時候忍不住放聲大哭。
我從來都認為自己是個健康的人,喜歡吃健康的食物、營養均衡、熱愛運動、生活規律。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這樣,我在心裏一遍又一遍的問著沒人能夠回答的問題,是因為喝太多咖啡嗎?
是因為我有橋本氏甲狀腺炎嗎?
是因為吃太多生菜嗎?
是因為重訓舉的太重嗎?
就算到了現在,回想起當時情況,還是會忍不住紅了眼眶,我被老天爺選中,卵巢功能提早退化。
為什麼是我?沒人能回答。
過了一段很混亂的日子,心情沮喪到了極點,我不知道應該怎麼面對這個結果。
那時候,我每天都正常的上班、吃飯,如果不是很親近的人,是絕對察覺不出我的心情的。每天,心裏被一大堆的負面盤旋,在沒有人的地方安靜的就會流下眼淚,每一天我都會問自己好幾次,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
這樣長期的低潮持續快一個月,先生終於受不了,他在這過程中非常努力的鼓勵我、希望我振作,跟我說就算沒有孩子也沒關係、要我以身體為優先,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
但我哪裡聽得進去,我的心就像被陰暗整個壟罩一樣,根本看不到任何一點光亮,只覺得他根本不能理解我,這是我的身體這樣又不是他的,他那些安慰不過是一種空泛。
我說,我們離婚好不好,你去找一個健康的人重新開始,於是我們大吵一架。
吵到後來,已悄然無語。
我跑到家裡附近的海邊,我坐在岸邊的大石頭上,一邊哭一邊聽海浪拍打過來的聲音,那天的天氣很晴朗,冬日將盡春日將至,太陽好暖好暖。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接到一個朋友的來電,她問我有空嗎?有沒有時間陪她聊聊,其實我當時想要安靜地獨自度過幾個小時,但我是一個在別人有困難時無法拒絕她人請求的人,眼淚擦一擦,用開朗的語氣說「我沒事,你說吧!」
我全心全意的投入傾聽,一起和朋友想著她的問題應該要怎麼解決好,一下子一小時過去了,我在海邊的岩石上,曬了一個小時的太陽,身體熱了起來,我突然把很多的傷心都放下了,海浪聲來來去去,不知不覺中把我原本的低潮帶走,有一個瞬間,我突然覺得自己沒事了,有一股振作的精神和勇氣。
回家之後,很快和先生合好,把家裡所有的枕頭棉被全部都丟進洗衣機,我想把這些日子的悲傷全部都洗乾淨。
如果這是老天給我的課題,那祂一定會給我解決的方法的。
安靜地說話
安靜地說話
初過而立的女子,在人生的各種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