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想死的你》暢銷作家因故去世,粉絲決定自己創造結局?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實說《獻給想死的你》這本書的故事開頭並不吸引我,但隨著深入劇情我彷彿被吸進了故事的漩渦當中,收到試讀稿的當天晚上我就讀完了。
以下內容包含部分劇透。

故事概述

美作里奧,僅僅出道三年的新人作家,出道作品也是成名作《Swallowtail Waltz》累積銷量突破四百萬冊,被稱為令和的天才作家,其文筆獨特又精練,對於劇情的構思與細節更是給人一種不可思議的沉浸感。即便是基於原作改編的延伸作品電影、動畫、漫畫都沒能掌握其精髓。
以上,是粉絲對於美作里奧的評價。
《Swallowtail Waltz》預計六集完結,然而在最新出版的第五集當中,美作里奧直接將最有人氣的角色【吉娜】給寫死,這件事受到全國讀者的撻伐,作者坦言「我本來就打算讓她在這裡結束生命」但讀者的憤怒無法平息,紛紛湧入社群批評作者,甚至連動畫製作人也開記者會道歉,表示自己不知道人氣角色會死。
輿論的發酵導致美作里奧中斷寫作,社群也停止更新,原先第六集的出版計畫也延宕。
一年後家屬透過社群發布美作里奧已經過世的消息。
在這段故事中也反映出一部分的社會問題。雖然美作里奧在第五集將人氣角色寫死,但這又不是結局,當時還有一集沒有出版,為什麼網友就不能試著理性一點等待最終結局出版再下結論,就因為大眾的輿論,那些憤怒的人不給作者在最後一集一個「解釋」的機會,從而導致最終所有人都看不到結局。
消息發布後,美作里奧的狂粉,十六歲的女高中生中里純戀選擇跳樓自殺,對生活不抱任何希望的純戀來說,閱讀《Swallowtail Waltz》是她活下去的動力,既然都看不到故事結局了,那為什麼還要活下去呢?
然而純戀並不是事件當中的極端,有許多在粉絲在社群「綠淵國中」紛紛貼文表示看不到結局自己也不想活了。

活在世上只需要一個簡單的理由

對粉絲來說美作里奧宛如神一般的存在,即使只是為了看《Swallowtail Waltz》的續集,也足以成為支撐他們活在世上的理由。
原作小說《Swallowtail Waltz》描述荒廢的「綠淵國中」聚集了13位與社會格格不入的年輕人,有的被通緝,有的則是受到名譽傷害,還有無家可歸的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黑暗悲傷的故事,他們逃離了社會、遠離文明,把綠淵國中當作他們的伊甸園,遠離那些流言蜚語以及外界的喧囂,只盼在這個無人管轄的地方,能找到屬於他們心靈的綠洲。
而這些身分、性格都不相同的角色在相處過程中成長、彼此救贖,再加上美作精心的編排,讓這部作品迅速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原先受傷無法成為運動員的稻垣琢磨,在讀過《Swallowtail Waltz》他說:「我一直期待讀到完結篇那天,僅憑這個樂趣活到現在。雖然我還沒找到新的目標,但我心想既然還有一本想讀的書,那就努力再撐一下好了。」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這個理由不值得一提,而正是因為作品存在的理由讓中里純戀有了活著的動力,也讓對生活失去目標的稻垣琢磨堅持下來,對某些人來說活在世上只需要一個這麼簡單的理由。
在這之後名為塚田圭志的男性發起了活動,召集幾位社群成員一起在廢校生活,重現原作中的世界並尋找故事結局,為了貼合原作劇情,塚田找來包含自己一共四男三女的粉絲參加企劃。

沒有一個人是沒用處的

從上述劇情不難看出《獻給想死的你》是一部劇中劇,但簡介所提到的中里純戀並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
故事中的「我」名為廣瀨優也,是一位大學留級生,屬於不擅長交流的性格,所以在班上也漸漸的變得邊緣,後來甚至連學校都不去了,唯一感興趣的只有美作里奧寫的小說,身為鐵粉的「我」接受了塚田的邀請。
在原作《Swallowtail Waltz》當中,聚集到廢校的角色一共有13人,但是到了第五集只剩下7人,原因是在這群年輕人當中出現了背叛者【猶大】從而導致部分人死亡,這也讓原作的故事走向更加撲朔迷離。
現實中聚集在廢校的粉絲與小說中的角色設定大致相同,每個人的年齡背景迥異,唯一的共通點只有他們都是美作里奧的粉絲。
《獻給想死的你》這部作品有個很重要的一點是「歸屬感」,選擇脫離文明社會來到廢校生活的七位粉絲,不只是抱著想探索結局的心情而來,他們之中多少有人與社會格格不入,或是正處於人生中並不是很順遂的階段,也有迷茫並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覺得自己不被社會接受的人。
透過這次的企劃來到廢校,每個人都為了保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竭盡所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學習從未接觸過的事物,他們有懂得野外求生的男子,也有擅長料理的女子、有離家出走的高中生、也有自殺未遂的少女,憑著共同喜愛的作品將大家相連在一起。
即使是在社會上會被別人說是可有可無存在的自己,在這裡也能夠找到歸屬感,在廢校的團體生活中,沒有一個人是沒用處的。

最耐人尋味的懸疑點

故事前段看似是找尋歸屬感互相慰藉的故事,但作者綾崎隼又在作品當中加入了一點懸疑推理要素。
美作里奧是個神秘的作家,不僅從未公開過性別,就連稿件也是透過郵件傳給編輯,其他身分資料皆由父親代為處理,因此就連編輯也不知道美作里奧的真實身分。
而去世的美作里奧親筆寫下的《Swallowtail Waltz》未公開的最後一集稿件序章居然出現在廢校中,明明大家第一天抵達時什麼都沒有,原稿究竟是從哪來的呢?
《獻給想死的你》當中並沒有超自然的部分,因此七人開始推論究竟是誰把原稿放在廢校?或者說美作里奧並沒死?只是混在七人當中?當然這些簡單的猜想身為鐵粉的角色們都有想到,但沒人知道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麼,目前從試讀本釋出的內容當中看下來最耐人尋味的就是這點。
原本只是單純的在廢校生活,沒有人知道他們能夠堅持這個企劃多久,也沒人知道他們最後會得到什麼樣的結局,一直到最後一集原稿出現在廢校,才讓整個企劃又朝著難以預料的走向發展。

總結

原本以為劇情會走向七人在廢墟勾心鬥角鬧出人命的故事,不過被召集到廢校的粉絲,原先就只是為了以自己的方式探索結局,想當然並不會照我想的那樣發展,大家不要被出版社的簡介騙了。
但對於美作里奧是不是還活著?他是不是混進了七人當中?這導致了彼此猜疑的心逐漸高漲。
看完試讀稿件我當下心裡想著,為什麼只有序章到第三章的劇情?我好想知道故事的真相,但我得按耐住上日本網站搜尋劇透的心,我希望這本書趕緊出版,如此一來我就能讀到最後的結局。
為了等待這本書發行,即使生活遭遇了許多不順遂我也願意再堅持一下《獻給想死的你》
★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