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訪|海島青年實驗室《汝》免歹勢!盡情活出你想要的模樣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儘管現今社會對於女性權益的意識漸漸轉變,但過去她們所承受的對待並未消失,而是相對的轉嫁到了其他較弱勢的族群身上;最明顯的便是同志族群,這也間接讓這首歌成為兩個世代的縮影,讓歌曲變得別具意義。」——主唱李崇銘
「傳統並不土,它可以非常多變!就像〈汝〉中說到的『免歹勢,做自己最想要的樣子』這就是海島青年,從土地與傳統文化中吸取養份,並扎根長出獨特的樣貌。」——團長林洸毅
2020 年成團的海島青年實驗室(以下內文簡稱:海青),目前已發行兩張正式專輯《結》與《汝》,致力以臺灣傳統藝術文化為出發點,結合流行樂元素,唱出海島之聲,並持續以跨界音樂合作的方式,展現出多元且豐富的音樂地圖。
你對他們可能還很陌生,這群海島青年的實驗室,究竟唱的是什麼音樂實驗?最新專輯《汝》,深藏的創作理念、專輯的製作過程,皆是讓海島青年們收穫豐碩的寶藏!接下來,跟著海青的團長林洸毅、主唱李崇銘的分享,一探他們在音樂路途的風景。

海島青年的音樂實驗?

關於海青的成團緣由,樂團召集人洸毅不諱言的說:「單純是因為畢業製作!(大笑)」
他相信,每個人對畢業製作皆懷有神聖的理念與情感寄託,當時的他亦然。「我是學國樂出身的,一直都希望能創作出很棒的作品,但這個作品不會是單純的演奏曲,而是要與眾不同。」
海青的團員們是他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IMPACT 音樂學程的同學。「很慶幸我遇到了崇銘,他讓我知道歌聲和詞曲創作能感動人;然後是君祺,讓我明白好的編曲,就像人要穿好看的衣服一樣,不同的穿搭,會營造不同的風味。」
洸毅接著談到,在他身旁有許多同學身上皆有相當多的絕學,都值得與他們合作及學習,才有了「實驗」的理念。
團長-林洸毅
海青最初成團時,有四位核心團員,洸毅提到:「一開始大家都是以製作為導向,想法上也偏向專輯幕後製作團隊;但做完第一張專輯後,發現除了線上的宣傳以外,實體演出也非常重要。」
所以原始的四人中,有人較偏於幕後,幕前演出的人會依照專輯製作,來討論要如何的組合,和找哪些優秀的音樂人來玩會很有趣。
經過這些年的變化,目前海島青年實驗室主要的團員由團長洸毅(身兼專輯製作、傳統弦樂樂手,包含大廣弦殼仔弦、二胡)、主唱崇銘(身兼詞曲創作、和聲編寫)、吉他陳百毅(身兼和聲、Band Leader)、彈撥樂手陳蕙婷(月琴、琵琶、三味線),幕後編曲的陳君祺(身兼 Programmer)以及樂團經紀人兼小編周玠萱組成。
吉他手-陳百毅
洸毅笑著說:「如果有去看過我們網路上的演出影片(雖然不多,哈哈),就會發現,怎麼演出的人和介紹上寫的人不一樣?每一次的演出組合怎麼又不一樣?」
成立至今,這群海島青年仍嘗試著多元的演出模式,與不同的音樂人合作表演。洸毅說,他相信會在過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走下去,但是,實驗的這顆心一定不會改變。
「我們的團不想被貼上固定的標籤,例如這團就是搖滾風格、民謠風格等等。我們想從自身會的技能、樂器,與其他人互相碰撞,產生不同的火花;所以我們不被音樂風格所侷限。『實驗室』同時也提醒著我們,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向前,只要我們一直走,一定會是充滿樂趣的旅程。」
在洸毅回覆給我的這段話,我看見一種對理想的冒險與堅定,遵循初心一直走下去,海島青年們會遇見什麼意想不到的音樂驚喜呢?

重拾臺語的根

已發行兩張專輯,似乎定調了海島青年實驗室將以臺語創作繼續在樂壇耕耘。所以我問他們是否原本就精通臺語,以及用臺語寫歌和演唱時有沒有遇到困難?
兩人皆表示,臺語日常會話都聽得懂,但幾乎不太會說臺語。在樂團擔任詞曲創作的崇銘說:「其實我是三年前才開始學臺語的。雖然出生在臺語家庭,父母都是臺語母語者,但對我就會完全展現『雙聲道』以中文溝通,所以在此之前我都只會聽,不會說。」
洸毅也談到:「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少回老家,自然能聽、能說臺語的機會基本上為零,而重拾臺語這件事情,就是從海島青年實驗室開始。」
主唱-李崇銘
崇銘提到:「臺語創作的難度或許高於中文與英文許多,源自於臺語有嚴格的音韻框架,只要音調不同、尾音沒咬好,字詞的意思都可能因此改變,形成倒音的困境。」身為主唱的他,必定有對自我的要求,大概因為從小不是說臺語長大,他認為自己的臺語發音總是不夠「接地氣」。
但在我聽來,任何事都有無限的進步空間,即便不夠道地也能當作是現階段的對海青的紀錄,未來再回頭看看現在的作品,必有不同的體會。

《汝》從母親的人生探索自我

「《汝》的每首歌皆有光影交會、流轉,象徵每個人的人生猶如萬花筒。同一件事情,我們會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而有完全相異的看法與感受,必須要你真正接觸後,才能體會全貌是否如他人所說那般。」——主唱李崇銘。
最初聽完整張專輯,每一首歌曲都引起我內心深刻的共鳴,「汝」在臺語裡意指「你」,對《汝》整體的創作理念是相當的好奇。
崇銘說:「在第一張專輯《結》有一首〈若是講你想欲飛〉,是以我的觀點去揣摩母親對於孩子的期許與歉疚。到《汝》這張專輯的出發點,其實是以我母親的人生為基底,並以『如果我是她,我會怎麼做?』的思考來做一個自我發現的過程。」
「我只是給予大家其中一個較為誠實、或是不常見的一塊而已。」他接著說,這次專輯有許多跳脫一般大眾印象的看法,例如螢火蟲的光來自過去的痛、在遺忘與記得的抉擇中,選擇了遺忘的原因等等。
同名專輯主打曲〈汝〉,作為首波主打歌曲,我認為很強勢的帶動了整張專輯的主題,對於此曲的創作源頭,崇銘談到:「是來自母親身為上一代傳統女性的身份,我將她在傳統思維的框架下,忍辱負重的過程作為故事核心。」
他說,儘管現今社會對於女性權益的意識漸漸轉變,但過去她們所承受的對待並未消失,而是相對的轉嫁到了其他較弱勢的族群身上;最明顯的便是同志族群,這也間接讓這首歌成為兩個世代的縮影,讓歌曲變得別具意義。
而製作〈汝〉的過程,擔綱專輯製作的洸毅說,最重要的是讓聽眾知道「海島青年實驗室」是誰以及樂團的特色。
他更提到:「臺灣傳統樂器必不可少,或許聽到彈撥樂器的聲音,大家的反應會是琵琶,聽到傳統弦樂的時候,大家的反應會是二胡。但我相信,有一天,越來越多人認識我們,並可以一耳就認出,這是月琴、這是大廣弦、這是殼仔弦,那我們會非常的開心。」
傳統並不土,它可以非常多變!洸毅堅定的說,就像〈汝〉中說到的「免歹勢,做自己最想要的樣子」這就是海島青年,從土地與傳統文化中吸取養份,並扎根長出獨特的樣貌。
「我們都有同樣的期望,卻求之而不得。」崇銘說,〈素貞〉與其說是送給外婆,更像是送給拉扯在選擇讓病者去遺忘或是去記得的家屬們。
聽〈素貞〉的時候,有意識的感覺是一首描述親人患有失智症的歌曲,當海青釋出第二波主打時,答案便明朗了。
它是崇銘以母親的視角看待失智症的外婆作為故事的歌曲,「素貞」便是外婆的名字,他也在個人的 Instagram 詳細的道出歌曲的背景故事。
當專輯確定以母親的人生為起始點,崇銘第一個映入腦海的是年節回到臺南鹽水的景象,外婆總板著臉,看似憂鬱。
因為語言隔閡,他與外婆始終有距離,甚至是害怕與外婆說到話。「長大後,偶爾會聽見母親說起外婆過去的生活,那些過程中的辛酸苦痛、悲憤和不公。而現在她逐漸的忘記一切,是否才是她此生幸福的開端呢?」
「在錄音期間,我總會想起外婆在我記憶中唯一一次的微笑。」崇銘同時也思考著,若是母親逐漸忘了他,他會選擇讓母親遺忘一切,抑或是不斷提醒她呢?

崇銘面對要深入思索的生命議題,看似平靜的說:「生命有它最好的安排。若我漸漸被抹去了存在,或許也因為在母親的人生裡,我的重量過於沈重,她卻也不忍心放下吧?」他更說,若是攔不住,便接受一切的安排,是對他們的溫柔,更是給自己最大的安慰。
在〈阿母的菜譜〉裡,尋找久違的親切感。
整張專輯有一首歌特別抓耳,於是私心的在此次的採訪詢問〈阿母的菜譜〉,關於它的創作背景、錄音過程的幕後花絮。殊不知,這首歌的確在製作過程遇到了很大的困難?
〈阿母的菜譜〉是崇銘想在外婆與母親之間尋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為人母這件事情,來帶入他身為兒子的觀點。
「小時候聽到就『倒彈』的叫孩子吃飯的大喊,到現在好像不曾停過,只不過變成了永遠不停歇的叮囑而已,畢竟孩子不管長多大,對父母來說都還只是孩子呀。」
崇銘提到,他有一個餐飲工作者的背景,也因此,寫這首歌讓他想起過往母親教他做飯的景象,一邊碎念、一邊擔心他會煮出難以下嚥的食物的焦急感。
談到〈阿母的菜譜〉製作過程,洸毅說:「這首歌在製作上遇到很大的難題。從創作的時候,我跟崇銘說,我想要有唸歌的元素在裡面,他也做了功課並把唸歌中常用的曲牌〈江湖調〉融入其中。後來跟編曲討論,想要它聽起來是非常摩登並有現代的電子感,但過程中一直覺得很違和,不管怎麼修改,都覺得超級怪異。」
「不管是傳統樂器或是傳統曲牌,它的個性都很鮮明,在編曲上如果強壓某個風格進去,就會超級衝突。到這個階段我想說,那就讓這首歌保留這樣的土味吧,別讓它穿不適合的衣服(編曲)在身上。」
直到錄音階段都還對這首歌很絕望的洸毅,當他自我懷疑是不是一開始就走錯了歌曲定位,而導致聽起來未達期望時,錄音製作人孫紹庭卻給了不同想法。
「我有想法了!這首歌目前聽起來很土沒有特色,那為什麼我們不乾脆讓它更貼近生活?在我家,除了聽到媽媽叫我吃飯的聲音以外,還會有其他人在旁邊幫腔,然後在打電動的我就會一直非常的不耐煩……」
洸毅說,在聽過錄音製作人的建議後仍無法想像。
後來,孫紹庭請歌手進去錄不耐煩的回應、媽媽的碎碎念,還有姊姊的告狀聲,並後製之後,洸毅才發覺:「這不就是以前的我嗎?從什麼時候生活中已經漸漸聽不到那句:『緊來吃飯喔!』。」
「原來我一直想讓歌曲聽起來華麗,但卻忘記了貼近生活,這也許是琳聽為什麼覺得親切,因為它共同發生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笑)。」洸毅還不忘笑著提到,好的錄音製作人帶他上天堂!

製作專輯的林洸毅閃

〈聽妳的嘴〉與〈火金姑〉,是我認為在專輯裡相對特別的歌曲,前者融入了獨特的演唱方式,而後者則以螢火蟲來傳達生活中有某一類人,他們總是為他人付出,卻忘了自己也需要被照亮。
請崇銘分享了〈火金姑〉的創作靈感,他說:「是一位我們的共同朋友。當時他的人生發生了不得不面對的轉變,卻還不斷的為別人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這也讓我仔細去思考,這類型的人存在於世間的意義。」
就如螢火蟲般,以照亮他人為人生目標,卻忘了自己也正處於困境中。
「自己與母親似乎都有這樣的特質,心中希望這一類的人,也能夠在紛擾的世界裡發現那些照亮自己的,得以依靠的人們。」
關於〈火金姑〉的錄製過程,洸毅提到,大多數的人聽到慢歌、抒情歌,第一個想要用來營造氛圍的樂器一定是弦樂,當然他也不例外。
他接著說,流行音樂中使用弦樂四重奏(簡稱弦四),樂器便是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以及一把大提琴。但他就在思考,為什麼不能用臺灣傳統樂器呢?
「我希望這首歌曲,既能享受西方弦樂的美,也同時聽到東方弦樂的美,我很貪心的兩種都想要。(笑)」
西方的提琴做得到的事,我們一定也可以,於是洸毅就有了老弦四的想法,使用的樂器是一把殼仔弦、一把二胡、一把中胡以及一把大廣弦,成功突破了東西方的隔閡,融合了兩種相異的音樂文化之美。

聆聽〈聽妳的嘴〉時,對 C 段到尾聲融入的低沉人聲印象深刻,一問之下,原來是內蒙古一種叫作「呼麥」的傳統藝術演唱方式。
對此,洸毅分享了在製作這首歌的想法:「〈聽妳的嘴〉既然歌名有提到嘴,那嘴上功夫必不可少吧?所以在錄大間奏的時候,我跟崇銘說,我記得你很喜歡唱一些即興的 R&B,那就來試試吧!」
「接著我回去請大廣弦編曲照著崇銘唱的東西,跟他對句以及呼應,到這邊我還是覺得少了什麼?忽然,林洸毅閃(借喻:靈光一閃)!想到我大學有個學弟,在唸書的時候一直說要去內蒙古學呼麥,畢業後他買了機票,帶著熱情就過去拜師學藝了!烏尼德的游牧日記就是他的粉絲專頁。」
「我跟錄音製作人錄到一半就會有新的想法請他嘗試,最後我只知道,我們錄了一堆東西,我跟錄音製作說,拜託你了,想盡辦法把呼麥揉進歌曲裡面吧,因為我很喜歡(大笑)」
聽洸毅分享《汝》的製作過程,總覺得是一場既漫長、艱難卻又有趣的音樂探險,唯有如此對音樂的熱情,才能在這場探險中樂此不疲的尋找對作品最滿意的樣子吧!

《汝》裡的你們、我們、他們

這次專輯的音樂陣容,海島青年們邀來資深的編曲人鍾興民、知名的錄音製作人孫紹庭合作,〈無你的生活〉便是由鍾興民老師擔綱編曲。
我問他們和兩位音樂人合作時有什麼不同的收穫,洸毅說,這題是一個大哉問!何其榮幸能跟兩位大師合作,讓他真實的感受到什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他更提到,「他們會帶你看到不一樣的音樂世界,過程中能體會到兩位老師對音樂的熱情,那份能量和喜愛,我只能說我完全比不上。」
在專輯製作的過中,遇到的困難與美好的體驗必定是音樂旅程裡一塊珍貴的拼圖,對此崇銘說,最困難的部分是製作期程比較短。
「對我這種慢活主義、凡事看心情為之的人較有挑戰。尤其當我得在短短三個月內寫出十首以上的詞曲、製作 Demo,這就非常考驗時間分配與抗壓性,還好最後沒有漏氣。」他也談到,每次的新作品都在挑戰自己能夠做到如何的突破、創造或留下些什麼樣的故事給自己與聽眾。
身為專輯製作人的洸毅,分享了他的感觸,他覺得製作人就是在天堂和地獄不斷的來回,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反覆遊移。「決定擔任製作的瞬間,你就必須放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第一次聽到歌曲的那份感動。」
他也特別提到,聽眾的每一則留言和感受對海青來說都非常的重要,希望歌迷們能不吝嗇的留言,告訴他們歌曲帶給你的是什麼,不管好壞與否。
最後,我問兩人對《汝》的期待是什麼以及期望帶給聽眾的收穫,在作品發行後是否有特別的想法。
崇銘笑著說,雖然很佛系也很窩囊,但他對作品的期許一直是「多一個人聽見就是賺到」,若能獲得金曲獎也不錯,畢竟這次有多位大師加持,獎項會是給予他們的幫助最直接的肯定。
洸毅則是從大方向的期許,希望有更多聽眾認識海島青年實驗室,當作品出來之後,並不會預設聽眾得到什麼,只期待能有更多人聽見海青的歌,與他們分享聽歌的感動、心得,便心滿意足了。
聽著海島青年實驗室分享這次專輯的創作理念和錄製過程,想起〈汝〉裡唱的那句:「想欲穿我想欲穿的衫/想欲唱我想欲唱的歌/(免歹勢)干會歹勢」。
是那麼直率且真實的唱出屬於海島青年的模樣,也讓我相信他們在未來的音樂實驗旅途中,必能持續散發光芒,不只是照亮自己同時也能映入每位聽眾的心。

🎤 追蹤海島青年實驗室

◉ 本文圖片來源:海島青年實驗室官方臉書

琳聽後記

今年的第一組音樂採訪,我沒想到會是樂團。從聽見海青的音樂,到決定邀請採訪,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在能力和書面採訪所侷限的情況下,樂團屬多人制,到底要怎麼做這個訪問?
後來,憑著一股實在想了解更多他們作品的幕後過程,把未知的變數和猶豫拋開的勇氣,便邀請了海青做書面採訪。過程也非常順利,他們很迅速的在十天內以文字的方式回覆訪綱,收到通知剛好是情人節,那天晚上閱讀他們真誠的回覆,覺得既溫暖又感動。
謝謝洸毅幽默的文字,讓我在閱讀的時候都帶著笑容,發現文字回覆完全不夠發揮的樣子(笑);謝謝崇銘細膩、溫柔的文字,訴說創作理念的情感很豐厚,總讓我一讀再讀的去思索歌曲其中的意義。
最驚喜的,莫過於專輯是以崇銘母親的人生為出發點,對應我一直想留下逝世母親的故事,但總下不了筆;而這張專輯,似乎為我開啟了一扇門,想做卻未做的心願,是時候該讓自己去實踐了。
最後,謝謝海青願意接受採訪,我只是很自(任)由(性)的做著喜歡的事情,能收到你們的感謝是如此幸運,真心期待未來有機會面對面與你們聊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