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驚掉下巴的體驗 我從ChatGPT看到的投資機會和改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hatGPT 驚掉下巴的體驗,我從ChatGPT看到的投資機會和改變

一個公認將目前AI技術運用到極致的聊天機器人,在很短的時間佔領全球的目光。我也來體驗一下ChatGPT的魅力。
結果是~我驚掉了下巴~
筆者不是什麼科技技術評論專家,我只是一名投資愛好者,本文我們以投資和社會觀察的角度來聊一聊ChatGPT的體驗。
先提出二項結論再來分享使用者體驗:
一. ChatGPT牽動的投資機會在那裡:
龐大且高運的運算將是必然的趨勢,科技技術仍然蓬勃地在往前衝刺
二. AI人工智慧的人倫風險:
有朝一日人工智慧是否可能發展出獨立的性格,開始與人類競爭,進而統治地球。這問題,我無法確定但機率應該非常的低。
我對ChatGPT的體驗確實相當不錯。給它一本書名,只需數秒鐘,它給你一篇讀書心得;給它一個主題,請它寫文章,一樣僅僅數秒鐘,它給你一篇文案,架構完整、條理分明、邏輯清晰。我不認為有任何一位正在寫論文的研究生會不喜歡ChatGPT。
再來請它編寫一套程式,更是它的強項。幾秒鐘時間給你完整的程序碼,供你複制貼上。
請ChatGPT寫一首歌詞,描述在夕陽餘暉的海邊,有著淡淡的哀愁。片刻之間它給了一段意境完全相符並且富含中國文學美感的詞句。
筆者想著,我來看看你的資料庫有多龐大~
問了五次「台灣的人口有多少」,回答的內容包含人口總數及分類統計,五次給的回覆是完全相同的內容。OK,接下來問了五次「請寫一段200字短文,描述青春歲月的青澀」。完全相同的題目,它輸出了五篇完全不同的短文。篇篇文采洋溢動人,風格各異但卻篇篇均能切中題要。
對於數理統計類的問題,ChatGPT的答案唯一且明確;對於語文創作或軟體編輯,它則是會輸出完全不重複的獨立作品。
要問我AI可能搶走那些人的工作,我有了新的判斷。
以往筆者認為AI將取代固定性工作,例如銀行櫃員和餐廳服務員,而最需要作創作的程式設計或寫作是機器人無從取代的。遇到了ChatGPT,我對上述判斷完全改觀。
創作仍有著極高的價值,但文字工作者和應用程序編寫人員等資訊使用者成了最可能很快被語言機器人取代的工作,甚至包含律師及藥師等工作都可能被具有強大資料分析能力的機器人所取代。
我只能說我真的驚呆了,狹隘的認知限制了我的想像。在我的情緒逐漸陷入ChatGPT的魅力前,我趕緊再回到我的理性構面來談談AI的投資面向。
ChatGPT目前有1750億個參數,並且仍在持續開發中。其文本資料量也必然搜羅了大量可被公開授權的資料。其運算的速率及運用資料整編的能力實在太驚人了。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相信高速低耗的運算晶片和CPU/GPU/APU及其對應的IP智材都具有成長的商機。再來是週邊其它硬體,包含雲端伺服器、散熱、高速傳輸等。再遠一點更有量子技術的運算能力突破可被預期。
對AI人工智慧的議題能買什麼股票,這事情又是一個含蓋面過大的題目,目前以台灣投資的人界面比較熟知且直接受惠的企業大概是台積電和NVIDIA。
不過在【AI可牽動什麼投資標的】的題目上,筆者並不會聚焦在「現在該買什麼股票」,而是思索著對未來科技類股的持有及調整方向。
我們仍然相信人類不會放棄科技文明的持續前進,未來造就那斯達克指數及台股上漲的動能也一定是成長型的科技類股。
在投資方面的作法,務實面持續地持有穩定獲利能力的消費型電子企業,並且在相對周期低檔時,和緩地買進成長型科技類股,例如台積電、NVIDIA、AMD等。
最後也需要聊聊很多讀者內心憂慮的機器人人倫問題。機器人反手控制人類,甚或接手核武器啟動開關的可能性?
筆者和大部份讀者一樣,不夠理解何謂「類神經網路學習」,人類開啟了機器人深度自我學習的領域,是否也意謂著種下有朝一日失去對機器人的控制能力呢! 筆者觀點:
人類科技進步的動力源自於懶惰和質疑,這是一個灰諧卻又不失合理的邏輯。因為人類的懶惰想取得更舒適的便利性,於是更多的應用技術被開發。也因為科學家對既存事物的質疑,有更多的新技術領域被發現。而目前我們應該看不到機器人有懶惰和質疑的特質。此為其一。
再者,人類具開創性的特點乃在於人類的大腦思考具有相當程度的不可被預期性。很多開創者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是吧! 此為其二。希望機器人永遠不要具有此種不可被預期性。
更重要一點,筆者認為人們活著都存在著各層面不同的【目的性】,也就是所謂的慾望。假若在未來不可預知的某一天,機器人在深度學習的類神經網路中發展出了有目的性的獨立思考能力,或許那天的到來即是一個不可預知的開端。
至於現在,作一個享受科技發展的快樂投資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K會員
292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股東彼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投資秘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投資部位檢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神奇的購車基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hatGPT已經不再領先了!性能對比一次看 本篇文章在闡述一個現況,以一個公正,客觀的角度來看,ChatGPT 已經不在是一個行業領先者與值得使用的聊天機器人了。 前言 抱歉說出這麼激進的言論,一陣子沒有更新了,朋友們,你們認為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的核心是什麼? 在我以前的文章,已經探討過許多的議題,現在,我將明確指出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3-11-01
精準引導 ChatGPT 的五大秘訣,讓你的ChatGPT變得比別人聰明在 ChatGPT 出現之前,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絕大多數第一時間都是依賴 Google 來尋找資訊和解決問題。如果在 Google 上找不到答案,除了可能這個問題太冷門以外,我們通常會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使用了不正確的關鍵字進行搜尋。 然而,隨著AI的崛起,不管你是使用ChatGPT、Bing、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0-26
ChatGPT如何分析財經數據?(以崇友營收為例)上傳圖片,分析資料 最近,ChatGPT_4.0版提供了一個蠻不錯的圖片分析功能,我利用這一個功能開始協助解析一些財經方面的數據,目前測試一些簡單的圖片,大都能正確地解析。 如果是比較複雜的內容,也會發生錯誤,因此必須對於產出內容進行檢視。 舉一個崇友(股票代號:4506)的營收為例,我先貼了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10-25
【ChatGPT】一名男童痛苦地經歷了長達3年的足痛,求助了17位醫生,最終靠著ChatGPT成功獲得準確的診斷! 外國有一名男童數年前突然遭受慢性痛苦的折磨,儘管尋求了17名醫學專家的幫助,卻仍無法找出病因。這名男童的母親後來利用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輸入了男童的所有症狀,結果竟然成功發現男童患有脊髓栓系綜合症。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13
ChatGPT 提示大師:如何精確指引AI對話,達成卓越交互歡迎您踏入ChatGPT的世界!這份全面的指南將帶領您探索如何創造出清晰且有效的ChatGPT提示,以激發出引人入勝且充滿資訊的對話。 從學習有效提示的基本原則,到掌握如何建立清晰且簡潔提示的技巧,本專題將提供您所需的知識與技能,讓您的ChatGPT對話能達到新的高度。
Thumbnail
avatar
AI筆者
2023-08-16
該如何刷題?看起來ChatGPT給的建議已經勝過我了🤣我相信再過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發生由ChatGPT相關技術所造成的科技革命。 他的表現真的太好了XDD 這篇文記錄這個時刻,我猜過個一兩年回來看,他的表現會更令人驚訝。 CHATGPT,請幫我寫一篇有關leetcode刷題攻略的文章(p.s.幫我加上emoji): LeetCode 是一個非常受
Thumbnail
avatar
叮叮咚小姐
2023-02-26
ChatGPT與我一起創作驚悚懸疑短文近幾個月,忽然竄紅的聊天型AI「ChatGPT」似乎為世界帶來了極大的變化,究竟ChatGPT有多強大?為何能讓Google感到威脅而發起紅色警報?未來是否會取代人類導致失去工作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囚因
2023-02-24
發現薇趨勢/ChatGPT開啟數位經濟新紀元近年數位經濟發展遲滯,訊號端電信公司固然推出了5G服務,但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統計,截至2022年8月,台灣5G用戶突破600萬,滲透率不過是25%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王薇瑄
2023-02-14
財經資訊宇宙 | 簡單問題,測試能否致富,也問問ChatGPT做比較發家致富比你想的還簡單,只要能回答好一個簡單的問題,就知道你是那99%的一般苦命人還是1%的富人,我先寫出自己針對問題的看法,同樣的問題也會問ChatGPT,比較看看,或許能參考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無限智慧學院
2023-02-13
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chatGPT的使用經驗與看法問題是,圖像的感性體驗往往是由觀看者的客觀視覺產生的。因此不論是創作者投注情感繪製的繪畫,還是AI產生的「圖片」,人類的視覺感官是沒辦法解讀、區分出埋藏於圖像裡的感性訊號,究竟是由人類思緒編織而成,還是AI透過學習模仿得來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