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發明,別人眼中的危機,替我帶來創作的契機。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I帶來的恐慌】

前陣子與朋友吃飯,聊到AI的話題時,我們在媒體上都有共同的感受,報導的內容都是憂心大過於開心,內容皆著作XX職業將被AI取代。
上網只要輸入一些關鍵字,幾秒內AI就可輕鬆生成一幅很棒的圖像。以懸緝自己創作的時間,少則1天多則5天,相較之下,AI創作真的效率極高。也因為如此,在主流媒體或網路影片上都會看到類似的標題,將來AI有機會取代設計師、繪圖人員…等相關行業。
內在小孩 / 創作者 懸緝
輸入關鍵字「一個男人看著住在他內心的小孩」,AI自動生成的圖像 / 圖片來源 Dream
直到近期OpenAI推出ChatGPT後,造成的話題及影響力更大。只要將問題輸入至對話框,幾秒內就會得到有系統的答案,省掉很多找資料的時間。短短幾天,使用人數暴增為數億人,更打破了Google及FB的使用記錄。
我也曾在剛推出的那一段時間試用一下,結果可能是瞬間湧入太多人,導致伺服器負荷不了當掉,最終失敗作收。
然而ChatGPT出現後,更多人開始恐慌了,媒體工作者、企劃人員、程式設計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老師…等,要被取代的職業又更廣了。

【什麼是ChatGPT】

ChatGPT是一個基於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3.5模型的大型語言模型,由OpenAI開發。它可以進行自然語言處理和生成,並且可以用於各種應用領域,如對話機器人、語言翻譯、文字生成、自動摘要、文章寫作、語言分析等。
ChatGPT使用了大量的語料庫進行模型的訓練,學習到了豐富的語言知識和語言規則。因此,它可以根據給定的上下文生成高質量、自然流暢的內容回答或生成文章。
ChatGPT的應用非常廣泛,可以應用於各種領域,例如自動化客服、智能對話、知識問答、文本摘要、翻譯等。

【換個角度思考】

我在歐陽立中老師「Life 不下課」podcast中,在EP.199這一集「ChatGPT那麼猛!我們寫作還有前途嗎?」對於ChatGPT的三個觀點深感認同。
1. 一人通包思維轉變成外包思維,搜尋資料更快速。
2. 由創作思維轉變為編輯思維,經由潤飾讓文章生成效率更高。
3. 知識思維變成故事思維,多與人接觸,提升說故事能力,讓文章更有情感。
立中老師認為新時代的產物,不需以太悲觀的想法來去看待,反倒應該樂觀將它視為協助及優化的工具。
而我認同的原因也在於,每個時代都有跨時代產物出現,原有的產品就會被取代。就像數位相機出現後,底片相機就被取代;智慧型手機出現後,一般手機就被取代;網路新聞出現後,報紙也逐漸沒落。
新的發明,總會讓某些產品成為時代的眼淚,但總體來看,卻可替人類帶來更快速的效率及便利性。因此,換個角度來看,確實沒有必要那麼擔憂。

【個人使用感想】

我分享寫作上使用ChatGPT及AI圖像創作的心得:
1. 資料搜集效率提高:
在寫投資主題時,平時搜尋資料的管道就是google,往往要花許多時間來構思標題。此刻,我只要輸入關鍵字,它就會提供我標題參考,讓我省掉很多時間去思考,更提供寫作題材的方向。
ChatGPT回答 關於長期投資標題
2. 解答語句的完整性:
我愛閱讀,平時也會寫些書籍推薦,於是我請ChatGPT幫我寫出「窮爸爸與富爸爸」這本書的心得。回答的語句都非常地通順,重點也都有提到,可以作為日後寫閱讀心得時,很好的參考資料。
ChatGPT回答「窮爸爸與富爸爸」的讀書心得
3. 圖像創作靈感參考:
若我有一幅圖像創作時,我只要輸入相關元素,AI就會依關鍵字產生圖像,我可以將生成的圖像當作創作靈感,並進行創作,省下更多時間思考。
輸入「小狗戰士救了地球」即生成這張圖片 / 圖片來源 Dream
以由上3點,讓我認為與其擔心會被取代,我更認為它很棒的創作工具,可以運用它來提升創作的效率。
除了以上優點外,沒有缺點嗎?
當然是有的,我認為的缺點是,ChatGPT的文字內容沒有個人風格及情感,若將產生的文章直接複製變成自己的文章,這篇文章絕不會有特色。要知道讀者對於文字還是很敏感的,文章除了要讓讀者得到資訊外,更需要故事或情感去潤飾,才能有效打動讀者,所以需將它視為一個輔助型工具,而不是完全複製。

【結論】

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卡納曼(Daniel Kahneman),在他著作的一本書「快思慢想」,他提到,人類的思考分別與「快思考」和「慢思考」。
快思考:
是指快速、直觀和自動的思考模式,它是基於直覺和經驗,不需要很多認知努力,但它很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損失厭惡和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選擇。
例如:走路、開車、運動…等,都是快思考在執行的。
慢思考:
是指更深入並有意識的思考模式,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及認知努力,慢思考是更加理性、更加可靠的思考方式。
例如:投資決策、寫作、人際關係…等,這些較複雜的就是慢思考在執行。
快思考容易受到情感和認知偏差影響,慢思考則能幫助人們更加客觀看清問題的本質。
那回到AI發明這件事,究竟是危機還是契機?
懸緝認為,影響讀者最重要的就是思考的角度。若用快思考,很容易會受到主流媒體影響,產生認知偏誤,焦慮就會產生;若用慢思考,深層思考後,AI確實可以成為寫作、創作、生活上的工具,那對我來說,AI的發明就是契機。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