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明星高中墊底生的自白(中)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誰?我要去哪裡?
新學期、新學校、新同學,一切是那麼嶄新。到底是哪裡出狀況了呢?

困惑

剛上高中有許多困惑點,第一個是我發現我考高中時所具備的知識,有一部分都還給老師了。這讓我疑惑,那麼分數的高低有何用處,到最後不都忘記了。
第二個是童話故事的幻滅,在國三時,學校和補習班老師們告訴著我們,大考後,一切會很美好,所以現在要努力、撐下去。撐過去之後,我發現考完當下是輕鬆的,然而,過沒多久,我認知到,未來並不是就沒煩惱和壓力。接下來還有很多不同的挑戰,沒完沒了地出現。我好似上當了,被老師們欺騙。我感覺就如同薛西弗斯每日每日推著石頭上山頂,巨石滾落山下,我再辛勤的重複推上山頂。
第三個是明星高中的老師有些都很混,可能是沒有業績壓力或是已被環境消磨沒鬥志,教授的課都很無趣。明星高中到底明星在哪呢?

心態

穿上卡其色制服,自己的小宇宙是挺開心的,走在路上好像大家都在看我,當然現在回過頭才發現,只有自己看著自己。
第二個有趣的點是,當別人剛認識我時,知道我來自明星高中,會有種我好像很厲害、聰明的感覺。然而這也讓我,怎麼說呢,不太敢問問題。深怕別人會覺得你怎麼會問蠢、笨問題,這也讓我在需要幫助時,不敢向任何人開口。

信心

從小,我就沒什麼自信,在求學階段,這件事其實影響不大,所以我也沒特別在意。到了國中,大概因為成績還不錯,因此從學業上找到自己的自信。然而,上了高中,突然間,自己自信的來源頓時不見。
另外有個原因是相對剝奪感,讀明星高中的學生,家庭背景大部分都是中上以上,讓普通家庭的我覺得在這場人生競賽中,雖然都在同所學校,但我已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

迷惘

在轉大人的過程,拋棄舊有的觀念,然而新的觀念尚未建立,因此我陷入了迷惘。
現今社會,報章媒體告訴我們要做自己,多元價值當道。但是我一路跟隨傳統價值觀,現在叫我要做自己,但我不知道自己。
我的人生觀是什麼?我喜歡什麼?什麼是對的決定?上面的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深怕會寫錯答案。

後記

當初打上篇後,我就後悔了,因為寫的過程需要回想當時的情境,而我過得很荒誕,實在不想去回憶過往。我一度打算就棄寫這個系列,然而因為有人的鼓勵,因此我決定繼續寫下去。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我卡關的點,我已經能回答了。但是,是否太晚了。的確,若以考大學的角度來看,遲了。我這些點一直卡到我高中畢業都還沒解出來,甚至到大學前幾年也想不出來。這些年來,我很多機會因此都流失了,以後很可能也無法追回。
我不想唱高調說,我不後悔,若重來,我鐵定會做不一樣的選擇。但錯過就錯過,人生還有很多可以玩的,就好好把握剩下的餘的訊息。除了感謝家人外還是感謝。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