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明星高中墊底生的自白(上)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何會寫下這篇是因為在twitter上偶然看到一則tweet,寫到「在正常形況下,只有成功者有話語權,失敗者通常不願意公開苦悶的遭遇」,我想了想,認為這句話有道理。因此我想分享自己少年時期(也就是幾年前的事,我沒有很老)的挫敗,希望文章能給正在經歷跟我當時相似經驗的年輕的朋友一點幫助。當時的心態和做法或許有些不成熟,但那是我當時最真實的想法。
我先自我貼上幾個標籤,我曾經讀過建國中學、現在讀老牌私立大學(編按:後來轉學到基隆)。想必大家看到這邊會有很多疑問,例如高中時你發生什麼事,怎麼會考到這裡?失常也不會發生這樣的慘案吧!!摁,一切就讓我娓娓道來:
人生時常失敗,偶爾成功
我覺得就讓我從我剛升上國中說起吧!不過這邊註明,因為我現在離我國中時期有一段時間,記憶有點模糊,所以就講個大概,細節可能有錯誤,請多諒解謝謝~先說一下我的背景知識,我媽是放任主義,然後平常要上班,所以對我沒要求,只要我健康就行;但我爸會對我的課業關注,然而他的職業是跑船,因此幾個月才會回家一次,所以也不會時時關注到我,而我自己是一個比較聽話/乖的學生,個性蠻內向的,但和同學間處得還行,而自己的興趣大概就是讀小說,體育或是其他才藝好像都不怎麼樣,學校教的內容我放學後都有複習,自己理解力也算中上,所以課業都沒什麼問題。
到了國中,面對新環境、課業也變多和雜,老實說,剛開始我不怎麼適應,由於內向,和同學、老師也都沒什麼互動,下課沒有補習,所以就下了課回家吃飯,過著單純的日子,而成績大概就中間上面一點點,沒什麼突出。國一的我可真是邊緣人的典範呢哈哈。
升上國二的暑假,父親看到我中間的成績,而且升上國二後就有理化,聽說會比較難,他挺擔心我能不能應付,且也希望我成績能更好一點,未來可以考上高中(高中和高職無貴賤,只是要學的不一樣,然而就那時的氛圍,成績好的都讀高中,分數沒那麼好的才選高職)。所以我和父親就選了一家補習班補理化,而很幸運的,選的那家補習班的老師很會教,而且是挺有魅力的一個老師,我當時真的對他很崇拜,所以就很用心地在學,而理化也因為我的努力,所以成績都挺高的。理化算是國中最難的一個科目,所以我這科考得高,班上的排名自然會變高,而當我對理化的用心程度,也渲染到其他科目上面,我開始抓到學習的訣竅,其他科目也漸漸上來。另外,到了國八有很多班級活動,因此我開始和同學們有很多互動,也開始和他們以及各個任科老師熟悉了起來,也交了好朋友(等了一年時間哪哈哈)。而我們班成績也特別好,每次段考的班平均或是校排前60名都比其他班高和多,特別是我們班還有兩個學霸長年佔據校排一、二,班上可說是附有讀書氣氛。整體來說,我就進入到一個正向循環。我努力的讀書,分數、排名也給我好的回饋,好的回饋也讓我更加努力讀下去。我成績不知不覺也能在校排前幾名。本來我自認是個沒什麼優點的人,自己自信心不足,但是突然間,我發現我有讀書這個優點。當有的同學是說話幽默、有的籃球好、有的人緣好、有的音樂好,我可以很自信地說我則是讀書還不錯。每個人都有其擅長之處,我在很多方面都普普通通,但至少我找到我做得不錯的東西了。本身自信心不夠的我,也越來越有自信了,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有著一些些想法。
時間也飛快的過去,到了國三,大家開始準備考高中的考試-會考,老師、家長和環境的氛圍告訴著我們,撐過這一關,一切會海闊天空,若沒考好,你似乎會完蛋。我相信了這些蜜語,對自己也催眠著,你要撐下去,撐過這一次就行,於是我真的非常努力的準備。
這邊我先插個話,當時我的第一志願是附中,為何是附中呢?我現在也有點忘了,但好像是因為附中是男女合校=.=,然後班上也有幾位同學也是以附中當作目標,而且選擇北市第二志願的學校,在準備會考時壓力不會太大,不用到每科都必須A++。
場景換到了考試當天,當時有點緊張,但可能準備的已久,認為自己已盡全力,所以似乎也沒那麼緊張,考試時也就順順的寫下去。隔天上課,不對,已經沒上課了,大家都收起了書本,開始放鬆。我也不例外,但是,我心中冒出很奇怪的感覺,前一天還這麼拼命,但後一天,就整個像在無重力的環境。不過呢,我也不再多想,就等成績拿到手的那天再想高中的事吧!
成績查詢的那天,我並沒有一大早就準時看,因為那時候一定塞車,成績這檔事,不會因為晚點看而有變化,所以我記得那天我還很悠哉地先到學校,然後到了學校,同學問成績,我就說我下節課再看。1小時過後,搜尋大考中心,查詢成績,---5個A++,我模考從沒這麼高分過..。當然同學和老師們看到後都恭喜我。但這時有了一個問題,我該選附中還是建中?當然,我國三那年,一直訂的目標是附中。但是突然間,可以選擇更高的,老師們、家長還有我自己也都開始問,是不是該填建中?
中間的一連串思考,交通時間差不多、男校/合校(但也發現男女不合班)、校風(當時以為附中校風自由,社團豐富,而建中感覺會有很多書呆子。當然我的幻想錯得離譜 呵呵)。最後也是覺得既然分數夠,何不選更好的(什麼是更好的呢?是分數的高低? 在未來我才知道只有適不適合自己,沒有最好的)
最後綜合考量下填了建中,並在九月開啟了三年的紅樓之旅。
10會員
22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