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明星高中墊底生的自白(下)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來談談高三時期。在心中有這麼多未解的結,該怎麼說呢,我還沒準備好升學。

高三時,當大家在準備學測指考時,我卻收起書本放進抽屜。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期待大學,因為我的眼中,我看不到我的未來。在那段期間,負面情緒壟罩在我腦袋,我嘗試求救,然而,在偶然和必然下,我落空了。精疲力盡的我,那時唯一想到的就是要努力撐過7月(指定考試在7/1-7/3),因為這是當時我唯一想到的浮木,我必須抓緊不放,於是我就這樣苟延殘喘地度過18歲的青春年華。雖然18歲過得不怎麼好,但我很慶幸那時的我有活下來。18歲心智尚未成熟、看到世界的樣貌是有偏差、很容易以為人生賽道只有一條,大考壓力上來,太容易覺得天要塌下了,但是但是,撐過大考後,壓力沒這麼大,可以再慢慢處理其他問題。
在這高中三部曲的完結篇,我一直思索要用什麼角度做總結。畢業後我並沒有什麼人生逆轉勝,或是有什麼難得的機遇讓我功力大增。明星高中掉隊的我,畢業後經歷了一段低潮。在fb、ig上看到同學們就讀國內外頂大,而自己就這樣掉鍊子,內心充滿各種情緒。已經沒有高三那年的混沌思考,但是內心很是抑鬱。我覺得其中一個點是認為,只有我這麼不成材,別人都好好的度過明星高中,自己好爛!
以下是一些我找到也有類似經驗的學長姐們的分享,每個人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都是年輕時掙扎過。

如果你有上述類似的感覺,我想告訴你的是,你不孤單。我寫這篇的目的是希望跟在陰影下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因為有些事是難以啟齒,但總要有人說出來。我很希望當時有人能跟我說這些經歷,因此我想要寫下來,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我在一篇關於明星高中學生內心的論文中,看到研究者給予明星高中學生的建議,我覺得說得很好,於是引述在這裡
親愛的同學,當你穿上明星高中的制服時,我猜想有些煩惱可能讓你很難啟齒。希望你明白,其實很多人都有遭遇困難的經驗,我們明白那有多難熬, 勇於向他人開口求助絕對不是軟弱的表現!所以請你試著給身邊的人一點機會, 讓他們有機會來瞭解你的煩惱。特別是學校裡的輔導老師,我相信他們會很樂意來支持你度過難關。
在另一篇論文中看到對於並未考取理想大學的學生的心理困境有兩種建議,一,可以透過書寫或是諮商,整理內心衝突混亂的感受;二,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嘗試各種不同的經驗。
高中畢業後的我,歷經轉系、轉學,日子也充滿酸甜苦辣,大學後的下一步也是還未下定論。但是停滯的人生似乎開始運轉,對事物也多了點積極,在很多事情上也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下吧。謝謝看到最後的你,最後我還想分享一句話:
找到並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高中故事結束~
(圖為71屆畢業典禮)
p.s.或許我是很喜歡建中,才會在高中時、畢業後,一直自我厭惡,因為我未能成為我心目中的樣子。謝謝過去努力的自己,讓自己能考上建中,也謝謝母校,我過了一個特別的16-18歲。現在我要放下這個過去,面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參考文獻

心事誰人知-明星高中畢業生受挫的經驗探究與自我敘說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研究所/106/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心理學類研究生:朱旭華,指導教授:林綺雲
三位進入非理想大學的明星高中學生之自我概念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99/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心理學類研究生:林雨潔,指導教授:林蔚芳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