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行政首都】布城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主撰/張朝宣
文-核稿/李柏儀
影像-攝影/張朝宣
影像-圖卡/賴詠婕
探索時間/2023.01.28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 同步發表於「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第二天的馬國旅行,我跟父親搭Grab到Putra(王子)jaya(勝利)布城的國際會議中心,欣賞從高處俯瞰布城的風景,從會議廳門口望去,前方是筆直的布城斯里輝煌大橋,由金色白色鑲嵌而成,酷似英國倫敦大橋,右前方則是諾大的布城湖,碧藍的湖面遙遙相應著遠方的群山。會議中心終究不是重要的觀光景點,所以我們便下山跨過大橋,準備前往由人工湖包圍的小島。
布城是馬來西亞政府建立的新行政中心,通稱太子城。
  布城是馬國的行政首都,也是聯邦政府行政和司法機構的所在地。布城是一座計畫城市,因吉隆坡的土地有限且面對過度擁擠的問題,聯邦政府於20世紀開始規劃、設計和建設這個新市鎮,以取代吉隆坡成為新的聯邦政府所在地,總共耗資81億美元。布城成為繼納閩語及龍坡之後,馬來西亞第三個聯邦直轄區,由聯邦政府直接管轄。布城面積廣闊,山林起伏,宏偉壯觀,其中70%是綠地,紅花綠葉相映,環境清幽宜人。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布城現已是頗具規模的一座現代化新興城市,我與父親走在街道上,看著黃紅白交錯的街道設計;一棟棟嶄新的中央政府,心情也不自覺的暢快。
是一個採用智慧化城市設計概念建造的現代化城市,在一個環保、造景秀麗的湖泊和公園環境中,充分展現了馬來西亞建築設計的精髓。也成為馬來西亞最佳旅遊景點。
  走了約莫40min,我不斷讚嘆著城市整潔的規劃、大馬人的好相處、建築物的新穎,不自覺地就走到公部門的大廳,購買了一杯從Cafe ATM約莫5元馬幣的Latte,意外的是咖啡喝起來相當滑順,口感不輸台灣任何一杯精品咖啡。我們也走去了一間名為Padi House的餐廳吃飯,並且隨手錄製著我的影片素材。我覺得馬國的菜確實很新穎很入味沒錯,但是總少了家鄉從小吃到大的味道還是有點不習慣,包括昨天在吉隆坡塔吃的一間泰式料理。
整個布城面積廣闊,山林起伏、宏偉壯觀,其中70%是青蔥地帶,紅花綠葉相映,環境清幽宜人。馬來西亞首相署和政府各部門都已遷入布城辦公,這裡也有住宅區、商業區、飯店、及設備齊全的會議場所。
  接著我們繼續趕路,看著Google Map發現我們要走的路程相當遙遠,怕父親中途想放棄,所以我也就隱忍不說,路途一直跟父親聊我在旅遊中的啟發。走著走著就發現左手邊有一間清真寺,裡面有一池的方形水池,明心見性;右手關是圓頂式的聯邦法院,工人們趁著假日為此鋪上綠色面紗,準備修建此地。我們跨過紅黃石磚的馬路,前往對街的阿比丁清真寺。
圓頂式聯邦法院
警衛好奇的問我們來自哪裡並且歡迎我們來到此地,而這裡的黑人導覽員也很熱情地用英文介紹伊斯蘭文化、古蘭經聖經的內容、朝拜的做法,還帶我們前往地下室的穆斯林的沐浴水龍頭。2.5小時就這樣接受穆斯林的文化洗禮,我了解天使 亞當 路西法的故事;了解古蘭經的奧妙(難怪穆斯林的醫學 技術都很先進,他們說古蘭經都有寫);了解穆斯林朝拜前的小淨的儀式(雙手 口 鼻腔 臉 手臂 頭頂 耳 頸 足踝,都需要各洗三次),為了以最潔淨的自我去面對阿拉;了解穆斯林的朝拜分配是為了要讓雙方都有更穩定的心態(男生前女生後)等等。
  他說我英文能力很強,又喜歡發問,所以一口氣介紹了相當多穆斯林文化,也跟我說只要你相信主阿拉、相信世界上有主的使者,你就是穆斯林。他問我「你對穆斯林的想法是什麼?」讓我不禁聯想KJ也很常問我跟耶穌的關係xD 我回答他「我目前想要成為一名基督徒,但是我覺得人生可以認識很多個宗教,中途或許會遇到苦難,就會逐漸認定自己需要哪一個宗教了!現在我還處在認識的階段。」他說「這是很好的觀念,阿拉會希望我們先認識,再去虔誠地信仰主。」我跟導覽員最後以一張照片作為結束,便繼續邁向粉紅清真寺!
  沿途的街景實在壯麗,不論是政府建築還是地面設計,我也發現這裡的紅綠燈相當多(行人跟腳踏車用不同的號誌)且沒有秒數,也是在地特色的一種。另外,假日不太有車水馬龍,所以拍攝的照片也相當乾淨好看。走著走著,粉紅清真寺逐漸從街道欄杆背後浮現,左後方則是純白色斜三角的大橋,我趕緊拿著手機與其合照,才剛聽完導覽員介紹伊斯蘭文化,我也不自覺的對眼前這座粉紅清真寺感到敬畏,也更清楚穆斯林朝拜的細節。
Seri Gemilang Bridge。馬來西亞政府投入非常多資源,把這一區打造成馬來版的塞納河,走進河濱步道,兩旁的建築、橋的風格都相當法味,特別的點是中間的河道是人造河,拍出來的照片,還真的有點歐式感覺!
  當我逐漸走向粉紅清真寺時,我越難以抑制心跳,雄偉的宗教建築物就在我的眼前,圓頂式建築裡面容納了數百名教徒,尖塔高聳入天際,我的相機則捕捉了我與清真寺的故事。從外面看進去,會發現男生在前,女生在後,而朝拜的方向面向著一座山,原本要走過去卻發現數百位穆斯林向我跪拜,我就默默的走回去另一個觀景台,欣賞著碧藍湖光與重綠山色,以及遠處潔白大橋。走出清真寺後,太子廣場正前方是新建的首相署,背後7公里則是我們下午的起頭:布城國際會議中心。
一般遊客只能在特定時間參觀粉紅清真寺。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