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54.貴婦自由行#6.有人招待之私房行程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8要從布城轉往吉隆坡的這一天,是由同學君的代理來接待我們。

這位代理是一位已經六十幾歲的馬來女性,由於馬來人皆是回教徒,所以即使是盛夏時節,她也身穿長袖長褲戴頭巾出門。

她先開車載我們去布城最著名的兩個清真寺,一個是粉紅清真寺,一個是鋼鐵清真寺。以上兩個名稱都是別名,但這兩個別名正好點出其建築上的特色。(我爬文時,發現一位部落客「BJ周’sBLOG」對兩座清真寺的介紹還蠻詳盡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網址去看看https://bj-chou.com/wp/2018/01/04/不敢相信?粉紅清真寺-&-鋼鐵清真寺/)

而且,這兩個清真寺我7/7一日獨旅都走過,真的是到布城旅遊一定要打卡的地方,這不,連在地人都要帶朋友來瞧一瞧呢!

但同學君是佛教徒,對入內參觀清真寺興趣缺缺,看了幾眼就想快閃。我反正前一天參觀過粉紅清真寺,也在鋼鐵清真寺拍過照了,所以也pass。


於是參觀路線從布城轉移到吉隆坡,對了,代理先載我們到飯店先check-in並放行李,然後再繼續今日的私房行程。

首先來到一個手工藝品販售店。

代理領我們來這兒,重點不在血拼,而是想讓我們參觀這家店後面隱藏的玄機。那是幾間手作工作室,有蠟染(Batik)、銅雕,還有一種Non-stitch Batik Patchwrok(無需針縫的蠟染拼布)DIY。

代理請我們挑選已上蠟畫好圖案的染布框,這個DIY很簡單,只要像畫水彩畫一樣,把圖案上色即可。

變色龍圖案是我的作品喔,右下角是蠟染工作室闆娘。

變色龍圖案是我的作品喔,右下角是蠟染工作室闆娘。


比較特別的是免針縫的蠟染拼布,我以前沒有接觸過,工作室裡有材料包可以購買。代理請老闆為我們示範做法,只見老闆拿出一片已貼上烏龜圖案貼紙的厚板子,俐落地用筆刀割下其中一個紙片,並以略大於紙片的版型剪了一片布塊。她將這布塊貼到紙片原來的位置,再用鑽子把布塊邊緣壓入板子裡面,就完成一片拼布圖塊。

raw-image
raw-image

成品摸起來有浮凸的飽和感,又因布塊邊緣壓入板子裡,因此摸得出每個圖塊的接縫線條。而蠟染布花色也是變化萬千,以之拼組出來的作品非常好看喔!

(後來我上網查詢,發現有個叫愛體驗的平台,有賣台灣羽織出的手作DIY材料包,就跟它差不多。)

之後,代理還帶我們去用餐,又參觀一個著名景點~印度教聖地「黑風洞」,最後把我們送回飯店,真是辛苦她了。對我來說,在手作工作室消磨的時光,是這一天當中最有趣的事啦!


其實呢,一路上代理跟同學君、我聊了很多。關於她去過的耶路撒冷朝聖之旅(她說現在想去朝聖者,都已經排到50年後去了。),關於伊斯蘭回教徒的生活方式及想法(例如回教徒認為狗只是看門的,所以他們不養狗當寵物;又例如伊斯蘭女性來月經後,就必須開始帶頭巾,而且可以嫁人了,所以她們通常很年輕就結婚生子。),關於黑風洞的成因(代理小時候住在那附近,她說黑風洞是炸出來的,那時只要一bomb,她家就會烏煙瘴氣、佈滿灰塵。)


不過上述那些細節,我幾乎都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所以很難加入話題,只能當個沈默的旁聽者。但在當時,我也不想請同學君幫我翻譯,打斷她們聊天的興致。因此,是在後來的兩三天旅程中,與同學君聊起一些事情,才大致知道其中一部分細節。


嗯,好吧,這狀況使得2012年追光之旅時語言不通的無力感又回來了。它讓我有點懊惱和沮喪,好似這麼許多年過去了,我卻依然被這塊大石頭阻在原地,一丁點兒進步也沒有。

不過,我不願在英文這塊繼續這樣不長進下去,之後的英文學習,我要努力朝聽說兩方面來加強,目標是能做到與人溝通無礙。

加油了,我自己!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