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八卦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夢到阿公跟阿嬤。可能我原本預定初五回高雄,但把行程提前,沒跟阿公阿嬤講,祂們託夢給我吧。XD
說起阿公,這次回家聽到不少阿公的 ... 「八卦」?
根據老爹跟大伯的回憶,阿公有三件事情讓我感到敬佩。
第一件,阿公年少時很窮,卻有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大嬤因為生育難產而過世,肚裡還有一個來不及見世的女嬰。大嬤過世後,阿公接著娶了我的阿嬤(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感覺兩個都應該算是我的阿嬤)。重點是,據聞兩位阿嬤的家境都很殷實,真不知道什麼原因看上我阿公。阿公兩次婚姻都沒有得到阿嬤娘家的祝福,因為阿公太窮了,會讓人懷疑能否活下去的那種窮。結果,先後兩位阿嬤都不顧家人反對,「下嫁」給阿公。這感覺就像戲說台灣裡會出現的為愛私奔的劇情。也讓我好奇,阿公到底有什麼魅力。AQA 而以下兩點,我想就是阿公的魅力所在。
第二件事,阿公戒賭。據大伯描述,阿公在年輕時喜歡玩「成年桌遊」,四色牌、撿紅點這些。其實這些現在看來都還好,算不上什麼嚴重的賭博,好比現在的課金手遊那樣。只是,對於捉襟見肘的家庭,也算是一筆吃力的開銷。有次,阿公因為手癢想玩一把,被阿嬤念,阿公一氣之下,大力拍桌。那時正在晚餐,因此弄壞一些鍋碗,那天的晚餐大家也甭吃了。大伯當時的心境是:「一定要跟阿公好好談談。」但隔天,念嘉(義)師(專)的大伯因寒假即將結束,加上路程遙遠必須提早回學校,因此決定回校後再寫信給阿公(阿公畢業於新塭公學校,會寫也會讀,不是青暝牛。算起來是大我N倍的學長)。大伯振筆疾書,雖不至於洋洋灑灑,但也振振有詞。大意是說,阿公身為一家之長,同時也是那一輩的兄長(阿公的父親,也是我阿祖,英年早逝,阿公身為大哥,長兄如父),應該以身作則,要有好榜樣,這樣才好當咱洪家的箍桶。據聞(我老爹說的),阿公讀了信後,還將信件內容拿給我那位來不及謀面的五叔公看,只差沒在信件上畫押。以信為界,從此,阿公戒掉賭博的習慣。戒到什麼程度呢?態度嚴厲,但心腸很軟的大伯仔細思量後,雖然欣慰阿公有聽他的話戒賭,但也不忍心自己父親那唯一僅存的興趣被硬生生拔走,於是每年過年都會拿一兩張千元鈔,讓阿公去老家城隍廟前玩撿紅點,過過乾癮。但阿公卻堅決不玩。真的是皇天后土,摔杯鐵了心戒賭。
第三,戒菸。這真的是讓我感到意外的習慣,畢竟我家男性很少人抽菸。所以,聽聞阿公以前菸癮很重,我是怎樣都不相信的。但聽了老爹的轉述,當時阿公要賣蕃薯,又要賣魚,做的都是體力活,勞動子弟很少不碰菸的。後來,忘了是誰(好像是幼年時期的大堂哥還二堂哥)跟阿公講不要抽菸,阿公就從此不抽煙了。
當然,阿公值得讓我敬佩的事蹟還有很多,像是以前曬蕃薯籤,有人都會去偷,但阿公都睜隻眼閉隻眼。畢竟,會去偷這種東西的人一樣都是艱苦人。把蕃薯拿去賣時,有人要賒,阿公不只讓人賒,還多塞幾條蕃薯給人家。同時,阿公跟阿嬤也有在幫人糴米(以前一種批發賣米的販售行為)賺取收入,一樣會遇到需要賒米的艱苦人。阿公阿嬤都讓人賒欠,也沒有討回,反正也討不回。小時候有次過年,聽父執輩圍著阿公阿嬤聊天,大家聊到賣蕃薯跟賒米的往事。阿公突然苦笑地說,當時如果大家都把賒的錢還我的話,我就真的好野了。但苦笑的背後,是那代人的辛苦。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能讓另一半放心且願意共度下半生,並且將賭癮跟菸癮說戒就戒,真的是讓我佩服。因為換做是我,不太可能做得到呢。
以上是我在今年聽到的關於阿公的故事。趁現在父執輩的大家都還建在,從他們口中獲取一些往事素材,也是我們這輩人能夠替彼此寫的時代筆記了。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