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想【Ai 和我的成長歷程】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畢竟最近 Ai 那麼夯,難免聊天還是會聊點相關的內容
不過畢竟都不是專家,以一個路人喊熱的腳色來談談

這幾年的數據分析領域,Ai 早就用的風聲水起的。
各大公司都有 資料科學團隊,而現在語言模型的爆紅,最大的差別就是產出的東西能直接被大眾理解,我們也能直接用語言與模型對話。
對話出來的內容雖然還是有些被詬病的地方,我覺得最有趣的是 聊天機器人非常容易變成一個 種族歧視者,大家會說因為網路上有太多這樣的內容,我反倒覺得這就像是 Ai 也在經歷它的童年,雖然他們的知識量完全海放人類,但缺乏實際人類的回饋。
小孩子也是非常需要回饋的,這大概就是社會化吧。
ChatGPT 在出來前,有先經過大量勞工來幫它社會化,至少 沒那麼種族歧視,小時候的我們也是超種族歧視的阿 !!!(還是只有我?)
各種原住民笑話、身障人士、恥笑別人的外貌,小朋友還真是惡魔。
種族歧視,反而是讓我害怕 Ai 真的太像人的部分,雖然它只是個語言模型,但讓我的感覺已經算是有思考能力了。

從佛教學來的,要頓悟,所需要的是體驗,目前的各類Ai,有看過的都是處理我們人類感官的其中一種而已,而語言本身則是偏抽象層面,如果當有 Ai 能夠把語言跟 其他感官資訊: 圖像、聲音 等Ai 常分析的資訊做連結,那可能會再更接近人類吧....
不過,誰說 Ai 一定要成為人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