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思議Increditable India 補充篇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二八這天,碰巧看了「悲情城市」修復版,現在的自己已經是對二二八事件略懂狀態下,才能看出電影的意涵,探索一片土地曾經發生過的人事物,這過程是很迷人的,二月的印度差旅,收到客戶贈送的印度獨立七十五年紀念銀幣,這讓我回台後爬文去了解印度現代史,商業之外,如果願意往前跨一步,其實就會看到不同的世界了。
二二八的這天,碰巧看了「悲情城市」修復版,1989年上映時我尚未成年,所以只依稀記得這部片引起關注,爬文才知這部片在海外得了不少獎,但在國內上映時被剪的有點不知所以然,總之這麼多年過去,自己也來到略懂228時代背景的狀態,關看起來就有些觸動。唸書時還是國立編譯館的年代,關於台灣的文史地理幾乎隻字未提,後來是在大學時期,這些曾經被隱藏的歷史,突然被很多人提及,然後才開始了解關於自己生長土地的一切。
想起二月初前往印度差旅時,收到客戶回送的一個小禮物,那是去年(2022年)印度慶祝獨立75週年的紀念銀幣,姑且不論這個紀念幣的實質價值,但收到這樣別具意義的禮物,其實備感喜悅,對我來說,這恰巧顯現印度人的和善,他們樂於和朋友分享他們覺得珍貴的事物,客戶把這銀幣給我時,因為時間匆忙,所以沒有多說什麼,只知道他說這銀幣帶著他們的祝福之類,我滿心喜悅地收下。
2022年印度慶祝獨立七十五年發行的紀念銀幣
回到台灣後,爬文了解一下印度的現代史,知道這條獨立的路上也有不少艱辛,才知道印巴之間的世仇,這讓我想起被稱為印度聖雄的「甘地」,當年在孟買時,還有緣分去參觀他的故居,住宅中保留了不少的文物照片,讓全球來此參觀的人,更能感受當年甘地在此為獨立而努力的情境,即使這幾年,印度對於甘地的針貶也不少,但還是不能抹滅他曾有過的歷史貢獻。
甘地故居的一個角落
許多的文物展示,更讓人身歷其境
我在印度差旅的時候,恰巧臉書上的另一個朋友也在印度旅程中,有趣的是我們記錄下來的印度風貌不盡相同,唯二的共通點就是:「印度人的和善」以及「買不完的印度女性服飾」。
這讓我想起在印度展上和兩個印度人的對話,他們連續兩天來到我的展位上,閒聊幾句後才知道他們也是參展商,他們告訴我是趁空出來走走看看喘口氣,其中一位聲音沙啞,顯然是展覽上話說多了,我邀請他們進來展位坐坐休息一下,第二天他們又來到展位上,他們笑稱展位上人太多,沒有空間所以不想回去,我恍然大悟地說:「那你們兩個鐵定是老闆啊!」他們笑而不答,告訴我他們的展位恰好在我展位前的T型走道盡頭,我半信半疑的從我的展位往走道跨出一步,往盡頭看去,果然是擠滿人潮的展位,我恍然大悟地說:「原來只要跨出一步,就能看到不同的世界。」他們兩個不約而同哈哈大笑起來。
自己說出口的這句話莫名的一直在心頭縈繞,回想自己到訪印度這幾次的旅程,猶記得某次訪客,代理、我和技師坐在車上不知多久的時間,天色剛暗下來的時刻,車窗外一片漆黑,我以為還在鄉間沒有路燈的小路,不然怎麼會傍晚六點多,看起來像是深夜時分,此刻代理悠悠地開口說:「歡迎來到孟買。」仔細看那片漆黑處,才知道那是看不到盡頭的貧民窟,雖著車逐漸前行,越來越多的燈光映入眼簾,我們住宿的飯店接近市區,看到的不只是炫目的燈光,還有繁華的街景,彷彿置身臺北信義區。
短短的車程其實有頗大的衝擊,怎麼一個城市能有這麼極端的面貌,我沒多問當地人,只是單純的感受這個城市呈現出的不同樣貌,想起許多人對於印度總是存在著「風險高」、「對女性不尊重」等負面形象,其實我們很容易落入「以偏概全」的迷思中,每次遇到聽到我要去印度或聽到我一個人要去商旅就面露恐懼的朋友,滿懷擔心的問:「不害怕嗎?」我總會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不管去哪個國家,要學著別讓自己陷入可能的危險中,因為我們認為再安全的國家都有壞人,比如:歐洲、日本,同樣我們以為比較危險的國家絕大多數人都是好人啊!比如:印度。」
我們仍然要相信:任何國家都有好人也有壞人,而好人總是比壞人多
所謂出外靠朋友,自己算不上旅遊達人,但真心喜歡到處旅行,在旅程中保持好奇心與尊重,往往可以結交到不少朋友,而這些都是珍貴重要的資源,我不會要求朋友介紹行程或是要朋友陪玩之類的,但我可以請朋友幫忙推薦或是協助一些行前資訊搜集,至少萬一在當地遇到狀況時,還能請求朋友協助,每次只要聽到客戶(或在地朋友)說:「享受你的旅程,萬一遇到什麼狀況,打電話給我,別客氣。」都會覺得很貼心很放心。
幾次到印度,因著當地客戶和朋友的關照,才得以有機會體驗當地日常,比如吃道地的印度家庭式料理、街邊小吃、巷弄名店、搭著嘟嘟車體驗穿梭在市區、去欣賞一些歷史見證的建築物、逛逛當地香料市場以及市集等。
孟買當地的市場,這樣擺法很吸睛啊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一個海外業務,不就是想辦法拿下訂單,何必花一些時間去探究對方的文化和歷史呢?但對我來說,如果能夠去懂的踏過的土地上,發生的許多故事,這樣的探索過程很迷人,很有趣,商業之外,只要願意再往前走一步,也許就能看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探索一片土地發生過的人事物,過程很迷人
#艾瑪式艾瑪事
#探索一片土地上的過往故事是個迷人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