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里昂|Notre Dame ▪︎ Our Lady ▪︎ 富維耶聖母院拜訪里昂夫人 (下)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富維耶聖母院的法文全名是 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當地朋友和我說,他們稱呼瑪麗亞為「Our Lady」,也就是法文直譯的 Notre Dame,至於中文呢?我想稱呼親愛的聖母為「里昂夫人」,應該是優雅又適當的吧。
除去中途的休息時間,從 Vieux Lyon區的階梯上山,大概20分鐘左右腳程就可以抵達聖母聖殿,在里昂的兩個月,前後共去了四次,我真的很愛里昂夫人,她有讓人溫暖安心的感覺,好像可以溫柔地接受包容你的一切好壞,而且,在那裡第一次許下願望的當天及隔天,就遇見了在法期間幫助我許多的新朋友們。

富維耶山上最早是建造了一座小教堂 Chapelle Saint-Thomas de Lyon 獻給聖托馬斯 (上圖右)。1643年,里昂市議員為了持續被黑死病糾纏的里昂,許下了到富維耶山上朝聖的誓願。接著願望被實現,里昂於霍亂中解脫,為感謝而將其改建獻給聖母,黑死病消失後的 200周年紀念時,又在小教堂頂端增加了聖母鍍金雕像。
普法戰爭期間普魯士軍隊占領巴黎,卻在南下里昂時突然停止進攻並撤退,這被里昂的人們認為是聖母顯靈,為了感謝聖母保護里昂免於遭受戰火蹂躪,在當初他們為了戰爭而齊聚祈禱的地方,於1872年-1884年間又建造了新聖殿 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 (上圖左)。
聖母院正面石獅
在聖母院正面可以看見許多里昂的標誌–獅子雕塑,門口正中間有一座非常美麗帶著翅膀的白色獅子石雕像,石獅兩旁的梁柱和大門上也有凸起的獅頭雕刻。
有些人認為 富維耶聖母院巴黎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有某些相似之處,兩座大教堂皆為白色石造建築並位於俯瞰城市的山丘上,也都是私人出資並建造於普法戰爭之後。
帶著翅膀的石獅
大門上雕工精細的獅頭
聖母院大門內側
這裡想特別提及這一幅代表著富維耶山和聖母的寓言故事畫作。(我好喜歡呀!)
教堂內正門上方(左圖)有一幅非常大的畫作 Vœu du choléra (霍亂中的希望),是位成長於商人家庭的法國畫家 Victor Orsel 所繪的寓言畫。
在畫中(下圖),瑪麗亞腳下舔舐傷口的獅子和綠衣女士都代表里昂,並用她的藍色斗篷保護著女士。在右邊拿著十字架形狀長棍的是主保聖人,左後方是骷顱長相拿著鐮刀的死神,左前方戴著黃色頭巾的絲綢工人(里昂以前也被稱為絲綢之城,因為所有的社會動盪和不景氣而看起來很傷心,並拿著裝滿霍亂毒藥的杯子向里昂方向灑去(女士與獅子),而天使則用劍阻止了他。
Vœu du choléra (霍亂中的希望)
聖殿大堂
莊嚴華美的主祭壇

來到了下教堂,這裡是獻給聖母的丈夫聖約瑟的,主祭壇中為聖約瑟懷抱著耶穌像,並且展示了許多不同國家的聖母形象,相比於主教堂有其獨特的美麗,絕對也是非常值得參觀。
下教堂入口處
下教堂主祭壇 聖約瑟懷抱耶穌像
以下為各國形象的聖母瑪麗亞
下教堂中一整面的拼貼壁畫

充滿愛的聖母院文宣中文版
離開里昂的前 2天 (2022/12/1),和唯一的台灣同學再次到聖母院祈禱,正要離開的時候,忽然被一個帶著腔調的中文聲音喊著停了下來,是一位穿著白袍的法籍神父,但他中文說得極好,我們驚訝的瞬間愣住了,但下一秒取而代之的是開心興奮。
神父向我們自我介紹了 他的中文名字是「桑德濟」,法文 Père Gilles Sander,親切的問候我們從哪裡來,說他在里昂有很多華人學生所以會說中文。稍微寒暄了一下,最後神父拿了一份聖母院的文宣給我們,封面寫著大大的 “” 字,備感溫暖,能在離開前在這裡遇到神父真是太開心了!
神父給的文宣裡有個天主教里昂華人網站,感覺上是 桑德濟神父 監製的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看看,而且很可愛的是,網站還有提供台灣中文版本耶🥹 (雖然我瀏覽了一下好像不完全是繁體中文,但我想他們盡力了)。
在旁邊的紀念品店買了一個小天使掛飾,要送給朋友掛在車上保佑交通平安,結果竟然在聖母院前的馬路掉了我也沒發現,幸好附近有人剛好看到並撿起給我。朋友說他掛上吊飾的當天晚上開車時目睹了一場嚴重車禍,不知道是否巧合,但聽到這件事我也跟著他心有餘悸...

和朋友參觀完聖母院後,去喝喝咖啡,聊聊是非。除了北側廣場的 富維耶咖啡 Café de Fourvière之外,教堂南側還存在另一間餐廳 Bulle Restaurant,有高貴典雅的室內空間,同樣也有可以一覽里昂市景的露天座位區,服務生各個帥氣又親切有禮。
當天氣溫挺寒冷的,又是在山上,但為了景觀我們依然堅持坐在室外,服務生主動詢問我們需不需要毯子,收下毯子的那一刻,我們都暖心得覺得可以原地戀愛了,總之就是大!推!薦!
富維耶咖啡 Café de Fourvière 只營業到晚上六/七點,而 Bulle Restaurant 營業到深夜 23:30,很適合上來用餐後觀賞夜景喔!另外,如果無法致電預訂座位,他們也有在官網提供多國語言線上預約系統,是不是很貼心呢。
我們在這裡享用了午茶,各自點了咖啡和香檳,以及共享一個橙子米布丁,口感非常濃郁細緻。我在法國最喜歡的甜點之一就是 法式米布丁 Riz au lait,在餐廳能品嚐到它多變的口味,在超市也可以隨手買到簡單美味的版本,個人覺得當作早餐、午茶或宵夜都非常合適。

這裡提供大家搭乘纜車上山的資訊:
先搭乘地鐵 D線到 Vieux Lyon
下車後在站內沿著出口方向,走到下圖的手扶梯上去,即可達到纜車搭乘月台。
150年以上歷史的纜車 funiculaire
纜車月台

最後,想和你分享一首簡單的歌,台灣歌手 - 吳青峰 Wu Qing Feng 美國歌手 - Rufus Wainwright 於 2022年合作,全片在里昂拍攝的歌曲 MV,影片的最後可以見到從聖母院上方空拍下的環繞市景。這是去里昂之前就知道的歌,之前聽的是期待與浪漫,之後聽的是孰悉與思念。
現在聽著這首歌,感覺就像是里昂城在哼著歌,想要對每個人訴說的心聲。
A Wanderer In The Sleeping City
里昂人心中燈塔 夜晚依然閃耀如星月

感謝您閱讀了本文章到最後,歡迎來參觀我的 Instagram 看更多 :D
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或對您有幫助
請不吝在右下方給我一顆 ♥小愛心
或點選下方自由贊助陪伴我一起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29內容數
真小姐的生活旅遊圖文記錄。 影音紀錄-> https://www.instagram.com/onlytravelisrea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