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馬特的聖心堂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黎三個制高點之一

對於一個外國觀光客來說,巴黎市區有三個知名制高點推薦要去看:艾菲爾鐵塔,蒙馬特的聖心堂,以及巴黎聖母院的頂樓。從這三個景點,分別可以從不同角度俯瞰巴黎市區和塞納河,而且每一個點都可以眺望到另兩個點。(我拒絕承認蒙帕納斯大廈算是景點 XDDD)

在這三者之中,以艾菲爾鐵塔最容易攻略。每個造訪巴黎的人,如果說沒看到巴黎鐵塔,回國大概都會被笑死;這就像去東京一定要看東京鐵塔一樣,連哥吉拉都知道要先打東京鐵塔,怪獸都知道的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這什麼邏輯 XDDD @/: 好的,又扯遠了,本文要寫的是歷史背景非常複雜的巴黎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從位置先說起,聖心堂在巴黎市18區,比較靠北邊一點的蒙馬特高地。通常既然到蒙馬特,會安排個半天到一天,看看這一帶的我愛你牆、畫家村、紅磨坊、布料市場等。

在蒙馬特,聖心堂是極為搶眼的的建築,除了純白的外觀,比較特別的是它和法國隨處可見的歌德式教堂不同,聖心堂是偏向羅馬-拜占庭風格,有巨大的圓頂、拱門和柱子。

巴黎公社

要如何看待巴黎聖心堂,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巴黎公社事件。如果你站在國家和政府的一方,這裡是鎮壓暴動的紀念碑,代表著良民為洗淨暴徒罪行而獻上的贖罪祭;如果你站在革命的一方,這裡就是反抗的人民以鮮血譜成的鎮魂曲。如果你不知道普法戰爭、拿破崙三世和巴黎公社事件等歷史背景,只是來拍照打卡,那只要提高警覺、慎防這邊滿地的小偷扒手和黑心小販就夠了。

我去造訪聖心堂的那天,天氣有點冷,時間又早,可能大部分小偷扒手和黑心小販們還沒上工,我很順利地爬上石階,到達聖心堂的門口。

在聖心內

聖心堂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內部圓頂有華美絢麗的馬賽克鑲嵌畫,呈現出復活的耶穌基督和得勝的天上教會:基督身披白袍,手腳上都有釘痕,聖心閃亮發光,周遭環繞著眾天使與聖者,忽然想起 C.S. Lewis 在《地獄來鴻》中,戲謔地以老魔鬼向小魔鬼說明教會對魔鬼來說有多「可怕」的描述;在魔鬼們看來,天上得勝的教會是「在一切時空中擴展,並植根於永恆,如同帶著軍旗的軍隊一樣可怕的教會。那是一個使我們最大膽的誘惑者瞠目結舌的壯觀場面」,還說幸好許多基督徒看不到這一幅景觀(魔鬼講點黑色笑話,也是很合理的)。

由於壁畫相當龐大,我仰著頭環顧四面,找了一陣,才找到我要看的重點。當初的作畫者,在天上也為巴黎公社留了一個位置,就在俯伏朝拜的主教、西裝革履的商賈、脫帽致敬的貴族與虔誠的百姓等眾人之間,有一個戴著紅帽子的無套褲漢(Sans-Culotte)、倨傲地雙手環抱於胸前,背靠廊柱挺立不跪。

天國沒有將他排斥在外。

圓頂上的巨大鑲嵌畫

圓頂上的巨大鑲嵌畫

帶著紅色帽子的平民

帶著紅色帽子的平民

由於人真的很少,我參觀完鑲嵌畫、雕刻和其餘展品後,還有時間在聖堂內靜靜沉思一會,忽然注意到前方祭台上有了動靜,這不是彌撒時間,我很確定不是彌撒,但怎麼會有正式服裝的神職人員出現?然後,出乎我意料之外,鐘聲揚起,神父高舉手中的聖體光座,吟唱短短的詩歌,本來有點黯淡的聖堂,霎時整個空間完全浸潤在燦爛又柔和、黃金般的光芒中。

後來我想,可能剛巧遇上了明供聖體的時間。

為什麼偏偏在聖心堂,我無法理解;參觀了其餘更靜謐、更宏偉或精緻的教堂都沒有遇到的,卻在這座被我私下戲稱為「巴黎中正廟」、最具世俗政治色彩的聖堂偶然瞥見。我只能說,天國可能是——不止,一定是比我想像得更為寬廣遼闊,足以包容更多的人;在世界上,懷抱不同信念、有著不同想法、出生在不同階級、效忠於不同陣營的人,都有可能通過窄門、進入天國,如同主耶穌曾經教導過:「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