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Chat GPT寫小說,內容大公開!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哈囉我是怡佳(Elise)。
今天要來跟大家說說:Chat GPT真的能拿來寫小說嗎?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好奇,究竟要怎麼樣讓AI寫文章?又能寫出怎樣的文章?今天就來實測給大家看。
不知道Chat GPT該怎麼用?你一定會想知道: Chat GPT懶人包(入門):20張圖把你從不會教到會
一般來說,給AI的故事架構最好明確且具體,其餘的部分才好讓機器人自由發揮同時又不會跑題,但是那通常會花費很多時間。為了節省時間,我打算先從已經存在的故事開始寫,讓它延伸出故事的篇外篇。
我進一步測試它目前所知的劇情進度到哪,雖然它作為AI會有其背後的法律限制(例如著作權)等問題,但它還是可以用重組後的語言跟你大概講述目前故事發展到哪。
既然它沒有辦法陳述劇情,那我就直接改成請它寫出番外篇,它就會跟你說它大概會怎麼寫,以及它需要哪些訊息。
因為它所描述的有點模糊,所以我再請它多說明一點,例如要提供哪些情節跟背景。AI的好處就是有問必答,如果有不太確定要怎麼下指定的時候,直接問它就對了
後續你在操作的時候也可以略過這一步驟,直接提供以下訊息給它(可自行做調整):
1. 時間背景 2. 人物關係 3. 地點和場景 4. 事件和行動
所以我提供了以下內容:
因為我沒有指定字數以及撰寫風格,AI會先生成一篇它想像中符合這段描述的文章。這樣的好處是如果自己沒有太多的想法,可以先讓它生成,之後再慢慢做微調就可以了。
可以看到,AI已經依照我的初步指示生成文章,但是內容跟一些設定我不太滿意,所以可以在它生成完畢後,添加新的需求與指定。
AI接收指令之後,會隨著需求修改。當然,因為中文的語意跟用字有時候會不如英文準確,所以會有理解錯誤的問題。如果您對英文是熟悉的,可以用英文下指令之後,再到google翻譯成中文也可以,生成的速度也會比中文快上許多。
一直這樣不斷重複修改並且添加劇情,直到滿意為止,你要的小書番外篇就出現啦!
這裡提供一些小技巧給大家:
【小技巧1】如果在生成的過程它突然斷在一半的地方,看起來沒有跑出所有文字,可以在指令的地方打上「繼續」它就會繼續寫了。
【小技巧2】如果你覺得這一段它寫得不太好,可以輸入指令【請你自XX段落之後重寫】它就會再次隨機生成新的文本。
【小技巧3】AI的中文的理解與生成速度目前較英文慢上許多,故如果您的英文水平不錯,可以考慮用英文提問或者在指令就說明用英文作答。
最後,我們來看看它最後生產出來的內容如何吧!
以下是Chat GPT所生產出的篇外篇(截錄)
時間背景:兩位主角都已成年,但是因為詛咒的關係,女主角「安納西亞」的身體被調換到女神的身體中,而且只有100天的生命。男主角「布雷克」不知道這件事情,也沒意識到女主的身體被掉包,還一直在尋找女主。
人物關係:兩人在小時候就結婚了,目前還在互相尋找,女主沒有告訴男主自己身體被掉包且只剩下一點時間可以活著。
場景:在要回宮的路上經過的森林。
事件:
布雷克和安納西亞在森林裡走著。突然,布雷克的眼神落在安納西亞手上的絲巾上,這條絲巾是他送給安納西亞的生日禮物。但是他發現,這條絲巾上的刺繡花紋與他送給安納西亞的完全不同。布雷克心中震驚,心中頓時有了懷疑。
當他們繼續走著,布雷克又發現了另外一件事情。他突然想起,安納西亞從小到大一直喜歡戴著他送的項鍊。然而,眼前的安納西亞沒有戴著項鍊。布雷克開始擔心,他不禁問起了安納西亞。
「安納西亞,妳為什麼不戴我送的項鍊呢?」
安納西亞低下了頭,她無法告訴布雷克她的真實身份,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的問題。
布雷克看著安納西亞,發現了她身上的另外一個細節。他看到安納西亞的頸部上有一個疤痕,而他記得安納西亞的頸部從來沒有過疤痕。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布雷克忍不住問道。
安納西亞沉默不言,低垂著頭看不到表情。
布雷克的心情如坐鎮雲端,無助又失落。一路上,他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傻瓜,一味地追著安納西亞,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妻子可能已經不在那個身體裡了。
當他們穿過森林時,他開始感到有些不對勁。他看到安納西亞的步伐開始踉蹌,走路越來越艱難,但她總是嘗試著裝做一切正常。當她的呼吸變得急促時,布雷克開始感到不安。
這時,他看到了一個讓他毛骨悚然的場景。安納西亞的身體開始發出明顯的異常,她的眼睛變得糊塗不清,手腳開始抽搐,整個人好像隨時都會倒下。他的心臟像是停止了跳動,他想去扶她,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那個時刻,布雷克感到一陣劇烈的疼痛,他的頭腦裡突然閃現出幾個畫面:安納西亞被囚禁、女神在他面前消失、那個詛咒的女人。他立刻想起了所有的線索,所有的謎題終於開始串聯在一起。
他想到安納西亞之前所說的那些話,還有那些奇怪的事情。他開始明白,身旁的她已經不是所愛之人,真正的愛人已經不知身處何方。但是,他還是不敢相信,他想要確認一下。他開始問她問題,問關於他們之間的事情,但她總是回答不出來,布雷克感到一陣害怕,這更證實了他的猜測。
兩人相互攙扶著回到了宮殿。在接下來的幾天中,布雷克開始努力找尋答案。
當布雷克再一次前往森林時,他突然發現了一些異常。他緊緊盯著一棵樹,發現這棵樹的樹皮上有著刻痕。他走近一看,發現那些刻痕竟然是安娜塞亞所留下來的留言。斷斷續續沒有辦法看清楚寫什麼字,但確實是她的筆跡。
"安娜西亞,你在哪裡?" 布雷克憂心忡忡地喊道,但是只有深邃的森林和他自己的回聲回應了他。他緊皺眉頭,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
就在這時,他注意到身旁的樹叢中似乎有什麼東西在晃動。他趕緊靠近,發現一塊布料被夾在了樹枝中,且不停地顫動著。他小心翼翼地拉出布料,驚奇地發現這是一塊女裙子。
"這是安娜西亞的裙子!" 布雷克的心裡猛地一動,緊張地大喊著名字。
但是只有沉默和草叢的聲音回應了他。他走到草叢旁邊,不顧一切地搜尋起來,翻開了每一片葉子,探查每一個角落,但是除了草叢裡的幾隻蝴蝶,他沒有找到任何人的蹤跡。
心急如焚的布雷克仔細回想著剛才發生的一切,尋找任何可以幫助他找到安娜西亞的線索。就在這時,他發現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原本藍色的天空似乎變得更加深邃,星星閃耀的程度也變得更加明顯了。
"這是什麼?" 布雷克疑惑地抬起頭,卻看到天空中一道光芒閃爍,瞬間閃現到他的身邊。
這是一位女神。她看起來十分優雅和高貴,頭戴一頂閃閃發光的皇冠,身穿一件華麗的長袍。她的臉龐經過千錘百煉,看上去像是完美無瑕的雕塑。
"你是誰?" 布雷克緊張地問道。
"我是這個國家的女神," 女神回答道,"我來到這裡是因為你需要我的幫助。"
"我的幫助?" 布雷克茫然地看著女神,"我需要的是找到安納西亞"
「我原本是安納西亞,」女神的聲音又一次回到了女主的身體中,「但因為詛咒的關係,我的靈魂被轉移到了這個身體。」
布雷克猛地抬頭,看向了女神的面容。他沒有說話,但他的眼神已經蘊含了太多的情感。
「我明白,」女主說道,「你一直在尋找我,但我不能告訴你真相。因為我不想你因此而陷入危險。」
「我可以承擔風險。」布雷克的聲音略帶顫抖,「只要你能平安回來,我可以做任何事情。」
「你不明白,」女主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我只剩下一百天的生命。而且我必須待在這裡,否則我永遠無法解開詛咒。」
布雷克的臉色瞬間變得蒼白。「你為什麼不告訴我這件事?我會盡全力找到解決方法的。」
女主的眼神有些複雜。「我不想你為了我而冒險,這樣太危險了。」
「我可以承擔一切風險。」布雷克重複了一遍,他的聲音變得堅定。
女主安納西亞的眼淚不禁流了下來,她的內心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告訴布雷克實情,但同時又不希望他因此而受到傷害。她無言以對,只能默默地流淚。
抱著女主角,男主角的情緒漸漸平復下來,他知道女主角的顧慮是出自對他的愛。他深深地看了女主角一眼,「我不會讓你為我擔心,但我不能失去你,因為你是我心中最珍貴的人。」
女主角的眼淚掉了下來,「我不想失去你,但我更不想讓你為了我而失去自己。」
男主角深情地看著女主角,「我知道我們之間有很多問題,但是現在,我只想將你抱在懷裡,保護你,疼愛你。」
女主角感受到了男主角的溫暖,她的心情也逐漸平靜下來。她抬起頭,看著男主角的眼睛,「我也想對你好,但是我現在的狀況很特殊,我不想讓你為我付出太多。」
男主角深情地吻上女主角的唇,「你不用擔心,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沒有別的要求。」
女主角深深地看著男主角,她感到男主角的愛意如同漫山遍野的鮮花,在她的心裡綻放。「好,我願意和你在一起。」
兩人在森林裡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他們彼此相愛,也彼此依賴,就算未來充滿了未知,他們都願意攜手面對。
----------------------------------------------
實測結果:
整體評價:★★★★☆
最後我總共總寫出10,000字以上的小說篇外篇,且可以指定事件、字數、文筆風格,並且完整度極高,可見AI寫文章不只真的可行,而且很有可能會取代許多初階文案工作。
比較需要在意的是,因為免費版本會有卡頓的情況,有時讓AI繼續寫會有劇情不連貫的情況,需要陸續在指令中修正,所以角色的名字會有點出入。但整體不影響閱讀,這個問題目前在付費版也得到改善。
目前很多出版社都收到各式各樣的AI寫作文章,許多大學也發現學生會用Chat GPT撰寫報告,可以想見這將會是未來新的科技應用方式,也能未社會帶來更多的進步。越早學會應用,就能越早適應世界的改變,祝大家都能學會!
----------------------------------------------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學更多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65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科技新知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