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工具如何輔助寫出好筆記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是AI元年,各行各業不管想要不想要都「被迫」與AI同行。到底是同行還是反行?有的人擔心工作被取代,有的人樂見其成讓AI成為生活或工作上的輔助,無論你想不想,不可否認的是AI已經改變我們的生活了。每天AI都有新玩法誕生,社群網路上也有許多應用AI的祕笈或社團,看很多人在文字上的玩法,不如實際自己走一遭,印象最深刻也最能體會。
近日學了卡片盒筆記,剛好又有一場卡片盒跟AI結合的講座(其實是主講人在文字上的功力真的有目共睹),抱著想知道AI到底能幫上筆記什麼忙,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時間參與了這場:線上快閃讀書會|AI 工具如何輔助寫出好筆記。
這場讀書會講了三個重點:分別是整理想法、找出關聯、產出草稿
這個幾乎是我們想要表達對一件事情看法的途徑。

STEP 1 有想法:運用語音轉文字,快速紀錄。

想法這件事稍縱即逝,寫的速度跟不上腦袋的思考?那就運用語音轉文字。先別想著要記下多完整的內容,藉由紀錄留下想法,反而是這個階段更重要的事。

有想法後如何運用AI?

當我們有了一個一個紀錄之後,想要讓這些想法更具體成為可以運用的內容,那就藉由chat GPT來幫忙吧。
運用關鍵指令
幫我整理成通順的想法就可以讓雜亂無章的紀錄變成有用的文字內容。

STEP 2找出關聯:將一件事的紀錄整理成三則的筆記找到連結。

有了想法,下一步就是把想法串連。這些想法彼此之間能否鏈結?有相斥的觀點嗎?如果他要成為一篇有用的內容,承襲而上的脈絡是什麼?藉由這些問題,找到關聯性,進而建構一篇更完整文章的架構。

如何運用AI找到關聯?

將我們的紀錄丟給chat GPT,請他幫我們分析這些內容的關聯、受眾、好處,就像把食物丟進料理機,我的指令是要烹煮番茄牛肉麵,但我可能不知道怎麼料理,那把食材丟進去,讓料理機幫你炒香、燉煮,我想就是這一步AI可以幫忙的地方。
運用關鍵指令:請幫我找出筆記之間的關聯性,並且分析這些筆記的受眾,以及這些內容對於受眾能有什麼樣的幫助。

STEP 3產出草稿:讓紀錄成為完整文章的文字模式

藉由步驟一與步驟二的梳理之後,大致上已經完成50%以上的前置作業,接下來我們就要將這些架構與內容結合。

如何運用AI製作草稿?

運用個人寫作的風格,依照型態、段落、結尾想要呈現的模式請chat GPT 幫忙產出草稿。
運用關鍵指令:將上述的關聯性內容在下方輸入「依照上方的內容幫我產出一篇300-500」字的文章。
運用上述的方式這樣就能夠產出一篇至少及格的文章內容。但只有這樣還不夠,因為這樣的內容不夠人味,看起來就像是公版文字。由chat GPT 完成草稿後,還需要透過「你」協助潤飾、增加個人經驗...等等,這些能提高文章的完整度,也更能有個人的風格。

結論

沒想到chat GPT 還能這樣使用,成為我們做筆記的好幫手。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透過「分析」與「找關聯」,能夠加深文字之間的碰撞,甚至有機會找到創作者本身沒有看到的內容。
這點讓我對於chat GPT 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對於他也就不會這麼焦慮著「工作可能會被取代」的想法,反而能夠藉由第三者旁觀的角度,理出更多文字創造的可能。說了很多,還不如自己試試看,運用關鍵指令,讓想法不再只是瞬間火花,反而更能成為雋永的內容!
#2023文字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