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要怎麼用ChatGPT? 一招教你跟機器人聊天、練英文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般人在使用ChatGPT時,都是默認為正常視力者使用。
但是曾經有學員問我:他在線上看過有人用ChatGPT練習英文口說的部分,甚至可以跟ChatGPT進行對話,請問要怎麼做呢?他想讓視障學生也使用看看。
一聽到這個問題,頓時覺得是個很好的問題,畢竟連我都默認學習的學生應該都是可以看得到電腦螢幕的,卻沒有好好想過如果今天使用者是一個是視障學生,那應該怎麼去接觸ChatGPT呢?
而如果僅是因為ChatGPT沒有做出可以用語音操作的功能所以他們不能去體驗、去嘗試,那豈不是太可惜了?
所以我在下課時間,馬上就查了一些網路上的文章,看有沒有辦法克服這個問題。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了!只要安裝上這個google Chrome插件,那麼ChatGPT就可以跟你用語音對話、不僅讓視障學生可以使用,也可以讓你用各國不同的口音(包含英文、中文、日文、法文等)的口說喔。
我們趕緊來看看要怎麼操作吧!

第一步:下載Chrome擴充功能-「Voice Control for ChatGPT」

👉點選這個按鈕下載 並執行應用程式
注意,記得要使用Chrome流覽器才有辦法使用擴充功能喔。

第二:打開ChatGPT設定

直接到ChatGPT開始使用就可以了,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設定。
可以看到在對話框的下方自動安裝了一個控制面板,操作方式簡單說明如下:
  • 左邊的麥克風:開始/結束輸入語音
點選後會要求你同意錄音,只要點選同意即可開始對話。
  • 下拉式選單:選擇跟ChatGPT對話的語言
包含中文(台灣)、日文、美語、英文等等。切換後連對話的口音也會變化。
  • 綠色喇叭按鈕:開始/結束ChatGPT是否要朗讀回應
ChatGPT可以直接讀出他的回應,讓你可以清楚聽到。
  • 藍色設置按鈕:設置選項
可以設定語速查看快捷建設定工具欄位等等。
安裝好後,對話框下面會有控制面板
可以切換不同語言,朗讀的語音也會跟著修正
點選藍色設置按鈕後,可以自行設置偏好
點選麥克風後,即可開始錄製(記得電腦或手機要能錄音喔)

第三步:開始使用啦!

現在就可以按下麥克風按鈕,開始跟ChatGPT對話啦。
記得,因為他的用法近似於手機的語音輸入,所以如果是聽障學生要用,便要告訴他們麥克風的按鈕在哪裡,方便他們操作。
整體測試下來,他的語音辨識能力非常高,不管是英文還是中文,錯字的機率很低,甚至連專有名詞都可以打對,並且將會話念出來,所以就算是聽障生也可以探索ChatGPT的奧妙了。
如果你想使用他來練習外國語言的對話,也很簡單。例如你想練習英語對話,只要將語言切換成英文,然後直接跟他開始英語對話,或者要求他成為你的英文訓練老師,他就開始起對話模式,跟你練習口說囉~是不是非常方便!
各種語言都在行的老師,而且還是無時間限制免費使用,這種老師哪裡找呢?
直接開始英語口說對話

結論

最後其實還是不免想說,這個功能大部分被用在練習外國語言的對話,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推廣出去,讓聽障學生也能用一用這個人工智慧也是極好的。
我也希望這個擴充功能讓更多人知道,使者身障者不會因為自己的障礙,錯失接觸新科技的機會。
畢竟我覺得人工智慧不該變成分化能力的工具,而是一種人人能用的輔具
低門檻、高效果才是它真正的使命。
希望這個推廣對你我有幫助,如果你喜歡的話,幫我按個愛心吧❤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感謝牆📣(之後訂閱專題者將公布在此)
感謝 Sunny Liu 武曲天府 訂閱,您的支持是我的最大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新知專欄的討論區:除了介紹Chat CPT、Midjourney如何應用在職業重建、心理、文字工作等領域外,也開放大家在這裡討論新的知識、資訊、以及其他內容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