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GPT是寫作的好朋友,但只有你才是寫作的主角!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在前面,這篇文章的標題就是Chat GPT幫我想出來的!
Chat GPT的出現,以自然流暢的語言處理系統而備受關注,也令許多學校老師感到煩惱,開始有許多學生使用Chat GPT交作業,而且防不勝防。以我的觀點來看,其實沒有必要,也不可能禁止學生使用Chat GPT,就像有了原子筆的發明,就不可能要求學生都須使用毛筆進行書寫;有了電腦打字,就不可能要求學生所有報告一律手寫。
與其畏懼科技,不如接受它、瞭解它,才是應變這個變遷越來越快速的社會的唯一解方。
然而,有了AI機器人為我們寫作,是否就代表我們不需要再學習寫作了呢?依據我的Chat GPT使用心得,以及對寫作的想法,認為學習寫作仍有其必要性,以下將分為四點進行說明:

Chat GPT不是許願神燈精靈

有了Chat GPT後,的確看過有學生拿Chat GPT交出了讓人哭笑不得的作業,在我多次使用後也發現,也許是Chat GPT目前的中文資料庫不夠正確齊全,使用Chat GPT詢問中文相關的問題,常常會得到錯誤的資訊,以我詢問它古文運動的流變為例:
對中國文學史稍有認識的人就會發現,Chat GPT的回答就像活在平行錯亂時空的古文運動。得出這種結果,不免令人懷疑,那個傳說中通過美國知名商學院、法學院考試的Chat GPT,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後來我抱持著實驗精神,查詢網路教學文章及反覆實驗,發現使用Chat GPT並非許願神燈精靈,它就像一個記憶力超群、反應迅速的學生,但仍需要具體、明確的提問作為鷹架,甚至提供示範格式,才能給出符合需求的答案。至於該如何使用,依照不同的需求各有不同的方法,有興趣可以自己玩玩看。
相信AI技術的發展只會越來越成熟,但現階段而言,查證資料正確與否,以及熟悉做事的流程與架構,才能真正讓Chat GPT成為得力的助手。
盡信Chat GPT,不如無Chat GPT。

寫作為一種思考訓練

承襲上一點,Chat GPT目前還只是強大的助理,但不是全知全能的神,所以讓自己成為比Chat GPT還更懂得安排文章架構,而且有能力判斷它產出的東西夠不夠好的人,還是有必要的。
在教學上,寫作本身既是目的,也是過程。寫作為一種思考的訓練,如果能夠寫出論述清晰、邏輯、架構嚴謹的文章,代表你的思考也是清楚的,因為我們不可能寫出自己都想不到的東西。能夠簡明扼要地說明對於內容的理解,其實是在檢核自己的理解程度;能夠清楚地提出自己的觀點,代表你對這個問題是有清楚認知的。

寫作為一種自我療癒

感性層面來說,寫作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抒發,透過寫作抒發自己正面、負面的情感,有助於覺察自己的情緒,進而產生療癒感。也許我們不是每時每刻,身邊都剛好有適合的人可以傾訴,有時候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也會選擇獨自吞下悲傷。
但只要有一隻筆、一張紙,或是一台電腦,就可以隨時隨地、無所顧忌地傾吐自己。書寫最美好之處只有創作者能體會。

你獨特的故事只有自己能訴說

無論AI機器人再聰明,它也無法得知你的經歷、想法及感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獨特的故事及體會值得訴說,而這也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寫下。回想我會開始寫作的動機,也是因為找不到完全貼合自己內心所想的文章,才想到不如自己試著寫出來,這樣世界上就又多了不一樣的故事及體會。
寫作的目的不單單是為了產出好或是熱門的文章,獲得大眾的認可,而是寫作的過程本身對於創作者就有著極大的助益,唯有透過輸出,你的輸入才有價值,而且,只有你才是寫作的主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1會員
109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