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Chatgpt成為個人的閱讀與寫作夥伴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沒有想過,寫作和閱讀可以跟AI一起完成?
不是說讓AI全部做,而是你和AI成為一個團隊。
在閱讀時,你把文章丟給AI,跟它交換想法,像你的知識副駕駛,幫你找出新的視角和未發現的連結。
在寫作時,你當駕駛,確定你要前往的目的地,然後讓AI副駕駛幫你規劃路徑,將你的破碎想法梳理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你可能覺得這很難相信,但這就是我們將要探索的新世界。
在下文中,我會詳細介紹如何將ChatGPT變成你的讀寫助手。這篇文章就是我和AI一起完成的

ChatGPT作為閱讀的助手

想像一下,你在閱讀一篇重要的文章,例如陸奇的演講。這時,你的AI好友,ChatGPT,就可以成為你的閱讀小組夥伴。下面的步驟將詳細解釋如何使用ChatGPT作為你的閱讀助手:
Step 1:閱讀文章讀完一篇文章,你得到了自己的理解和觀點。這時,你可能覺得自己已經理解了文章的重點。但別急,接下來的步驟會讓你獲得更深入的理解。
Step 2:輸入AI把整篇文章或者你認為需要進一步理解的段落輸入到ChatGPT。就像告訴你的閱讀夥伴:“嘿,幫我看看這段文章,你覺得重點是什麼?” 記得,你的目的是希望ChatGPT能幫助你找出可能遺漏的觀點。
Step 3:比對理解當你拿到ChatGPT的回應,將它和你自己的理解進行比對。看看有沒有你沒注意到的點,或者你對某些觀點的理解是否準確。
Step 4:進一步討論找到你和ChatGPT觀點的不同之處後,你可以再深入討論這些差異。問問ChatGPT:“為什麼你覺得這點重要?” 這樣,你就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文章的內容,同時也能找出自己可能的盲點。
使用ChatGPT閱讀,就像有一個24小時不打烊的讀書會,無論你是在晚上深夜還是早晨醒來,都有個閱讀夥伴陪著你,幫助你提升閱讀的效果。

ChatGPT作為寫作的助手:

在寫作上,ChatGPT就像副駕駛,協助把車開得更順。
首先,我們需要有個目的地,確認想要寫的主題和訊息。然後,跟副駕駛ChatGPT分享你的路線,讓它幫你擬出一份初步的旅程規劃。看完之後,可能會發現有些地方需要修正,或者想加入一些新的景點,就再告訴ChatGPT,讓它幫你調整路線,或是新增一些旅程內容。
儘管ChatGPT可以規劃寫作的路線,給些靈感和建議,但決定要去的目的地是我們,我們需要確定文章的主旨和訊息,確定文章的論點和支持論證。
比如,這次的目的地是寫一篇關於如何有效利用ChatGPT進行閱讀和寫作的文章。這就是你想要傳達的主題和訊息。然後,你可能會選擇不同的景點。一些景點可能是具體的操作步驟,例如如何使用ChatGPT來提升你的閱讀理解能力,或者是如何利用ChatGPT來幫助你的寫作。其他的景點可能是你自己對AI和人類互動的看法和體驗。
我的具體寫作步驟是這樣的:
  1. 設定目的地:你得先知道你想要寫什麼,你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確認你的文章主旨。
  2. 與AI共駕:告訴ChatGPT你的大概想法,讓它幫你規劃出初步的旅程,把第一版文章寫出來。
  3. 調整路線和加點料:看過AI幫你規劃的旅程後,看看有沒有哪裡不對,或者你想要新增些什麼,這時就跟ChatGPT說,讓它幫你調整路線,或是新增一些內容。
在這個過程中,ChatGPT就像是你的副駕駛,它幫助你把你的想法和計畫轉化為一篇清晰有條理的文章。但最重要的部分,像是決定主題、選擇要談論的觀點,以及確定最終的論證,這都是你自己的創意和決定。儘管ChatGPT是一個強大的寫作工具,你的觀點和創意仍然是最重要的。

最後.....

希望我在這裡充分的跟你展現使用AI跟我們共同工作以及學習的好處,就閱讀而言,ChatGPT就像我們的一個學習夥伴,幫助我們從文章中提取出重要的信息,並挑戰我們的理解,讓我們得以更深入地掌握文章的全面內容。在寫作的過程中,ChatGPT則扮演了一個提供導航、指路的副駕駛,幫助我們把零散的想法拼湊成一篇流暢的文章。
然而,無論ChatGPT的功能多麼強大,我們不能忽視一點:在這個過程中,人類的觀點和創意才是真正重要的。我們在駕駛座上,確定目的地、選擇要去的景點,決定文章的主旨和重點,而Chatgpt提供的是輔助,讓我們更快的完成,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更好的成果
這篇文章裡,90%的字都是ChatGPT幫我寫的,我只是稍微調整了一下。我跟它交換了好幾次意見,像是怎麼給例子或是該提出什麼論點。但是,ChatGPT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能更迅速地完成我想說的。
你可能對ChatGPT已經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看到了它在閱讀和寫作方面的潛力。不過,這只是冰山一角,AI的潛力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未來,它可能會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想保持好奇心,探索這些科技能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地做出有價值的事情,做出更好的選擇。希望你也是。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