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號星期五,三進三出登山口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大叔們的逆襲-玉山單攻

緣起

2022年10月底,Covid-19的肆虐已漸漸平息,五專同學阿海經過多年的等待,終於拿到了楓葉卡打算回台晃晃,剛好就約了幾個同學們一起聚餐。其中Alex提到他有計畫2023年留職停薪3個月,期間主要規劃慢行環島一周,另一個就是上玉山山頂,完成他40歲的夢想!但排雲山莊是著名的難抽,因此決定用當日來回的方式來完成此夢想。
我則是在2022年換成純遠端的工作後,平日將通勤時間轉移成運動時間,因本來就有規劃2023帶著媽媽上玉山走一回,大半年來也走了幾座郊山練練腿,剛好試試看單攻玉山,複習一下玉山的難度。因此立馬報團參加,選定了五月五號星期五這天出發上山去,同行還有壬遠&Rock!
出發前的我們,精神奕奕

起行

5/4 14:00,我們就像是一群要去遠足的小朋友,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從高雄出發。一路開到石棹休息用餐,在超商做最後的補給,就繼續往海拔2580的東埔山莊前進。黃昏時刻,橘黃色的夕陽灑落在整片山林,如同身處高緯度的歐洲一般,氣溫宜人,景色迷人~
橘黃色的夕陽,灑滿整片山林
雲海環繞於山腰間
東埔山莊,這個離登山口最近的休憩點,是個讓自己身體適應高海拔的前哨站,整個山莊共有三個寢室,而且也很貼心的將要單攻,半夜出發的旅人與其他人分隔開來,避免互相影響。整體環境乾淨整潔,唯一讓自己無法適應的就是那堅硬的床板了!從晚上八點就寢,輾轉難眠,正躺腰疼,側躺腳麻,中間一度睡著後,居然還作夢驚醒。依稀記得夢境內容是,在某個地方排隊要用餐,接著拿著碗要盛愛玉,旁邊的工作人員卻說,抱歉你買的餐券不能喝甜湯!?我想著「什麼鬼!?怎麼可能!?」,就驚醒了過來XD。看一下時間居然才23點多,這夜還可真漫長阿,旁邊的Alex也是翻來覆去,想必也是沒有入眠了。恍惚間!忽然一陣搖晃,瞬間我以為誰在搖床,而坐了起來,定心一想,阿~是地震!而此時我僅存的一絲睡意也已消失無蹤。但離計畫起床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只好再度返回厚重的棉被裡數數羊兒們。

開爬

01:00,走出寢室發現,原來rock&壬遠都沒有睡著,這種不是平常習慣的作息時間,要睡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實在困難。既然大夥都睡不著也就決定,乾脆早點出發!整理打包後,就此展開今天的旅程。玉山真不虧是熱門的單攻景點,當天60人的名額也是被申請額滿,一路上也都可以遇到同行的山友,眾人的頭燈照亮了路旁的反光燈與山友身上的反光條,彷彿星光大道般的閃亮。
完成了自助報到與投遞入山名冊,在皎潔月光的照映下,我們一路往登山口前進。在這途中就看到一行人中,有一位坐在路旁拿出氧氣瓶大力呼吸,心裡想著:哇!還沒到登山口就有症狀了!?但回頭等著同行的Alex也覺得,似乎走得速度有點慢,想想剛熱身也的確需要點時間~
2:40,抵達登山口,熱身結束了,讓我們往山頂前進吧!起登前Alex還帶領我們向山神禱告一番:)。夜晚的山真的是一片寂靜,正當我走到第一座橋時,向後方的友人,喊著第一座橋開始囉~因為通往排雲山莊的路途,就是要經過86座木棧板橋,忽然前方傳來落石聲音,隨即大喊有落石急忙側身靠近山壁,接著就是一連串石頭撞擊木棧板的聲音!哇!真的是好險阿!
夜晚行經此橋時,一陣落石狂下
03:30,抵達第一個休息區孟祿庭,但Alex似乎有身體不適的狀況,覺得頭暈、頭痛、噁心、想吐,我們也就拉長休息時間,看看是否可以讓他的症狀緩和一點,壬遠也拿了普拿疼讓他吃下去,看看是否可以緩解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這時我和壬遠討論,我們走到白木林休息區時,可能要看一下Alex的狀況,也許他就只能走到排雲山莊而已了。
03:50,來到2K左右,Alex停在路旁嘔吐了!?哇!這和行前看到相關的高山症狀已經很符合了,我們其餘三個在一旁一陣靜默,不知該如何是好......,此時Alex主動提出他需要下撤回登山口了,但需要有人一起陪他走下去,我主動發聲說ok我陪你吧,心裡想著畢竟這趟我已經是第二次來,且過陣子也還有計畫再與母親來一趟!因此我們就兵分二路,rock&壬遠繼續往前,而我則是陪著Alex回程。
就這樣我們一步步緩行,撤退回登山口,路上詢問Alex是什麼開始不舒服的,他提到他發現即使他已經穿了三層,最外層也是防風外套,但走了2小時,身體還是覺得很冷,開始進入玉山步道的時候,走完其中一個陡坡,一陣風吹來,讓他全身狂打哆索直冒冷汗!
05:30,回到登山口,此時天邊已出現朝陽,天也整個亮了!Alex的狀況也好上許多,步伐沒有一開始的沈重,他覺得他可以自己走回塔塔加遊客中心休息,等我們下山。因此我就在登山口與他一起喝完一瓶果凍飲,擁抱一下,再度開啟了我的玉山之旅~
重整旗鼓,再度啟程~

奮起

05:35,告知rock我們已平安抵達登山口,並且準備再度出發,他回覆說他們會慢慢走,到白木林休息區等我。為了早點追上,只好提速前進!一路上也是遇到了兩組人馬因身體不適,或者腳抽筋而撤退下山!
06:15,回到1.7k孟祿庭,哇!好喘阿!而且隱約感覺小腿有抽筋的fu,馬上就把保健食品RC、電解力喀掉,外加拿出三色丁小餅乾吃掉半包,再繼續!
07:00,4km,好累阿~心裡想著今天應該只能走到排雲了,還有4.5km才會到,也傳訊告知rock,請他們先出發別等我了,不然到時候十點前沒有到排雲,就不能繼續到山頂了!
07:30,5km,到達白木林,休息區中遇到一位山友說:「你是那位陪朋友走回登山口又上來的人嗎?」我回說:「是」。他就笑著說,你朋友們剛離開十分多鐘,你再走一下或許可以追上!但是我累了XD,先吃個三色丁小餅乾補給一番,也順便和山友聊了起來。
聊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剛上山途中,遇到一組撤退的人,就是他們同行的團員,是領隊陪該團員下山。而他們居然是昨天晚上十點從台北出發,一路到塔塔加登山口凌晨三點起登,就這樣徹夜沒睡直接開爬XD!而這位山友更是讓我驚訝,他是一位專職的攝影師,前一天剛從歐洲回台,下飛機都還沒調時差,就馬上接著來這個玉山單攻的行程,只能說比我們瘋狂的人還真是不少阿!而他們這樣瘋狂的行徑,也著實讓我覺得,我應該還可以再撐下去的,哈哈!
上排雲途中,層層山巒
07:45,休息了15分,該走了,山友也和我一同出發,手拿著一瓶紅牛,就背著攝影器材一路小跑步往前而去~但那速度真是令人望塵莫及,我只能維持我的步伐向前邁進。
08:00,一陣陣的飢餓感侵襲而來,明明才走15分鐘,卻異常的疲累,只好停在路旁把「所長」茶葉蛋拿出來,天阿~這濃郁的蛋香與茶香,入口後的甘甜,都讓我的身體感受到振奮,心裡想著太感謝昨天的我一次買兩個了!!這旅程一路走到此刻,深深感受著,食物進身體,身體轉化成能量,能量驅動步伐,帶領著身體持續往前。
08:40,7km,又遇到了攝影大哥,原來他已追上同團的隊友,正一步步往前,我也就在此越過了他們,望向前方發現有一個山友背影很像rock,但是帶著兩個背包,心想應該不是rock吧。結果再走近點時發現,疑!居然真的是rock!原來壬遠也遇到了腳抽筋的狀況,而rock就一肩扛起他的背包(聽說真的很重XD),讓他輕鬆一點,可以繼續邁進。這趟旅程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次艱難的考驗!
09:20,8km,最後上排雲途中,有著陣陣的睡意襲來,打著哈欠,終於在關門時間前抵達排雲!迅速整備一番,吃個咖啡因錠提振一下精神!壬遠也把不需要的東西暫時放置在山莊內,在小休10分鐘後再度出發,畢竟山頂還沒到阿~
在官方表訂關門時間前抵達,讓我們得以繼續往山頂邁進

再上

09:30,剛出發10分鐘,又是陣陣飢餓感襲來,讓rock&壬遠先走,我則是停在路旁,拿出預備好的麵包補充能量。本以為可以到排雲的時候,輕鬆的吃個早餐呀(茶葉蛋+麵包),現在為了與時間賽跑~只能快速解決!天不從人願,還需要多練練!
10:17,此段往山頂的路程,走到累了,喘不過氣,就停一下,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群山,天空更是晴空萬里!也不失為一種享受。但這個時候我也決定,把身上的禦寒衣物,鋪棉外套、手套、備用水壺,暫時擱置在樹叢邊,減輕重量,能省則省!
11:00,抵達鐵籠區,還有0.3km!終於又回到了八年前印象中的鐵籠區,當時陰雨陣陣,好不狼狽,與今天晴空萬里的景色可真的是天差地遠阿!但視線良好的狀況下走在此處,才發現接近山頂的碎石坡是如此的陡峭,在陣陣強風吹襲之下,都讓我要蹲低身軀,趴在山壁上才有足夠的安全感!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緩慢的往山頂前進。
邁向山頂途中,累了就喘一下,看看風景
最後0.3km的陡峭山路

山頂

11:26,攻頂!!!二刷玉山的我,人品爆發,解鎖了晴天玉山!一切的辛苦與堅持,終於獲得了超值的回報,群山就這樣在我們的眼前展開,北峰上的氣象站是如此清晰!就是這迷人的風景,吸引著無數的旅人們,一再的上山~
~就這樣坐著,靜靜的看著群山們,讓我的身心靈獲得了滿滿的慰藉與感動~
12:00,該下山了,再美好的景色,終須一別。剛往下走時,看著身上穿的外套和今天的天空一樣湛藍,想起這件外套是十幾年前爸爸送給我的,心裡說著,爸,在天上的你有看到嗎,這就是台灣最高峰玉山,晴空萬里的景色阿!就在心裡說完這句話時,冷不防的眼淚就狂飆而出。內心驚訝自己怎麼會有如此情緒,但那悲傷就如洪水般蜂擁而至,在這3952的高空上,止不住我的淚水,痛哭失聲。那突如其來的衝擊,就如同當時第一眼看見爸爸的相片被掛在靈堂上,滿滿的震驚與不真實感。

走在我後面的壬遠,還以為我撞到山壁,怎麼哭成這樣,哈哈。過了一會兒,整理好情緒,深呼吸一口氣後,看著群山道聲再見,我們需要繼續前行。在情緒的衝擊之後,走起路來都有點恍惚,差點走到往玉山北峰的路上,沒想到路牌那麼大,我還可以忽略它!?幸得壬遠喊叫提醒,才沒有走遠XD。

返途

13:00,在rock的小跑步中,最後一分鐘前,替我們爭取到原本預定好的午餐,因表訂午餐時間只到13:00!這對行動糧都已完食的我,感激萬分。
13:50,吃飽喝足的我們,也是時候該下山了!看著一群群的人們,來到排雲山莊報到,祝福他們隔天登頂一樣有滿滿的大景與感動。一路上遇到向上的山友,也都面帶微笑的說出加油!快到了!
17:00,在最後一刻返回登山口,搭上表訂最後一班的接駁車,我們就這樣平安下山了!這一趟15Hr,29km的路程,人生的第一次單攻,就這樣劃下句點。
隔天雙腳酸痛感陣陣,充分感受到身體的使用超出負荷,指甲邊緣與皮膚的連接處都已綻裂,皮膚上的小傷口也都沒有癒合,甚至嘴唇不時都有乾裂的狀況。有種身體所吸收的營養素都已消耗殆盡,不足以支應這些小細節了,一直過了三四天,才覺得有活力起來!
祝福586041的各位,勇氣滿滿,迎接人生下半場

後記

如果人生就像接力賽,一棒棒的傳承下去,而棒子目前就在我手上了。我將努力成為一個破風的領跑者,引領下一棒持續前進,讓下一棒的人們可以走得更遠,看得更廣~
丹尼爾馮
丹尼爾馮
生命的意義難求,有意義的生活可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