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_玉山前五峰(下)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2 2/1(三)

排雲山莊-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塔塔加停車場

在306號床位躺著,不斷的「左右呼應」,讓我難以入眠,最終靠著降躁耳機,才堪堪睡去。
三面吹風的煮開水區
兩點半起床,在寒風中煮開水用餐,然後回房打包,將大背包放進置物櫃。莊主說十點退房,而我今日的行程,下午才會回到山莊了,所以必須先收拾好一切。

3:20排雲山莊

1/28(六)我跟幾名山友走了日月潭一帶的「過大水縱走」,山友知道我要上玉山,強烈建議我去北峰看日出,因為更美,而且沒有人,想怎麼拍就怎麼拍,不像主峰黑鴉鴉一群人,拍照還要排隊,實在煞風景。另外,從北峰來到主峰時,人群早就散了,主峰可以隨便拍,完美的錯開人群。
我聽了很心動,多問了幾個細節,尤其是風口的地形。山友說,就跟往翠池的碎石坡差不多,還多了鐵鍊可以拉,難度降低。
我聽了安心不少,決定去北峰看日出。
我研究下地圖,判斷最大風險還是在「風口」這一段。
下風口 (回程時拍攝)
上風口(回程時拍攝)
因為風口前是超級大眾路線,每天每天一大堆人走這路線上主峰,別人可以走,我也可以走,沒甚麼問題。
過風口後,往北峰的路線,肯定較少人走,但路跡應該清楚,而且地圖上是個緩上坡的態勢,沒有危險地形,這段也是沒問題的。
最戒慎恐懼的是風口這一段了。昨天管理員才說,風速變幻莫測,有時抓鐵鍊都站不穩,就別過了。
計算上河時間,打個折,然後由日出時間6:36倒推,再抓點寬裕量,決定凌晨三點多出發。
一開始緩上的之字坡,給了我很大的安定力量,讓我逐漸習慣黑暗,進而享受一個人的星空與悄無聲息的森林。
必經的鐵網區
白天的樣子 可愛多了
三更半夜,一個人在3000公尺高山上行走,對我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在經歷雪北、中央尖、小劍的摸黑後,我開始適應了,如果行程需要的話,我可以摸幾小時的黑。
摸黑時,不要亂想,想像中的東西,就只是想像而已,不會傷害我,該多注意的是風吹草動,因為實際的動物或石頭,才會帶來傷害。
準備下風口
下完風口小歇
過風口時,鐵鍊在我的右側,我右手抓到手痠,身體感受風壓,耳朵聽著風聲、沙石聲和鐵鍊聲,心裡湧起一絲恐懼,想加速逃離,口裡卻不斷唸著「不急,不急,慢慢下。」,就這樣下到了有「八通關」字樣的牌子,我忐忑的心終於放鬆了,我坐下來小歇,喝了幾口熱水。
往北峰路上隨處可見
往北峰的路上,我看著離線地圖跟時間,發現快了許多,也不知道玉北氣象台,有沒有地方可以擋風,就先行在密林中且走且歇息。因為日出前的溫度,如果再加上風吹,可是會讓人罵娘的冷冽啊。
我不能為了看個日出,把自己搞到失溫。

6:20玉北氣象站

等日出的過程,天漸漸亮了,我的體溫卻漸漸低了,我把500cc熱水都喝光,因為接下來,我不需要熱水了,還在平台上來回踱步,試圖溫暖身體。
玉北氣象站
我想過要做伏地挺身,但右手為了拍照,始終冰冷,萬一不做還好,一做受傷,就頭大了,只好跳一跳。
這一跳,居然把太陽給跳了出來,一個瞬間,太陽撲通上來,發出萬丈光芒,我怪叫好幾聲,叫完,趕緊轉頭看氣象站有沒有人,怕吵到或嚇到人家,但沒有燈光,似乎沒人,所以就.....就繼續叫揹。
我待到7:00,才心滿意足離開,前往主峰。
玉北看日出 最右側是玉主
玉山北峰

8:10 玉山主峰

抵達主峰時,果然像山友講的一樣,人都走了,有那麼十來分鐘,我獨享著「台灣島最高一人」的稱號,把所有人踩在腳底下....哈哈哈...我突然覺得,我怎麼那麼屁孩呀,恩...大概是環境使然...。
玉山主峰

9:40 玉山東峰

離開「台灣島最高一人」後,不斷陡下,我想著,回程時慘了。等到了登頂前大陡坡時,我才醒悟到,功課做少了,居然不知道東峰陡成這樣。
從底下往上望,接近90度啊,比奇萊主北登頂前陡坡,更陡更長,根本不知道該怎麼上,只能靠鐵鍊,使勁拉著往上爬,還好平常伏地挺身,有加減做,專門侍候這種地形的。
一身疲累後,總算登頂了,在東峰看著主峰,再望向北峰,想到三個多小時前,還在「對面」的北峰看日出,如今已走過連綿山峰來到了東峰,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回首來時路
鳳尾岩
玉山東峰 可見遠方玉北氣象站
我在東峰頂上喝掉了紅牛,因為回主峰的路最艱辛,而如果能抵達排雲山莊,下山就只是時間問題,不是心力問題了,再怎麼累、再怎麼晚,也能從排雲走到停車場。

12:00排雲山莊

到排雲後,拿了大背包,還補了些水,順便問管理員問題,我給他看「玉後四」的電子入園證,問他第一晚營地,第二、三晚山屋床位,這樣一直紮營不睡床位,在營地會不會被趕?
我應該是問了一個蠢問題,但管理員非常好心,完全沒有讓我覺得自己蠢,他的意思是,床位可能被睡走,至於營地,不會有人去趕我的。
我放心了,評估著手頭有多少禦寒裝備,要揹多少上山,從排雲要揹多少水到圓峰...。恩...這都是下一次的行程了....。

16:00 塔塔加停車場

上車後,報了平安,覺得還有體力開車,就直接回家,圓滿結束行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09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